專欄 Columnist

拱廊圖書館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上個世紀末,許多趨勢觀察家都預言,在數位科技的進步下,昔日蒐藏紙本資訊的圖書館很快就會絕跡。但是直到如今,圖書館似乎並未像恐龍般滅絕,反倒以更新的面貌向世人誇耀。

建築師伊東豐雄這幾年來就設計了一些令人驚豔的圖書館,二○○一年他設計的仙台媒體館,就是一座前衛的圖書館,圖書館位於仙台市區的林蔭大道上,整座玻璃帷幕的圖書館,讓館內閱讀的民眾,與外界綠色的樹林幾乎沒有任何隔閡,所有的人在館內讀書,就感覺像是在森林中讀書一般。

在「森林中讀書」似乎就成了伊東豐雄建築設計中的一種浪漫想像。這讓我想起了法國導演楚浮的電影「華氏四五一度」,那是一部具警世性格的科幻電影,片中敘述一個獨裁的國家,只准人民看電視,卻不准人民讀書。主角是一位公家的消防隊員,他的任務就是一接到通報,立刻趕往現場,把房子裡的書本搜出來,然後放火把書本統統燒掉。不過有一次他違反命令,偷偷藏起一本書,回家後拿出來閱讀。閱讀讓他對當權獨裁政府產生疑慮,慢慢他成為反叛的思想罪犯,最後只好逃出城外,躲進一座森林中,令人驚奇的是,他竟然發現在那座森林中,居然躲著一群人,而且那群人都在讀書。

一座「讀書的森林」似乎成了數位時代圖書館的最佳空間想像。二○○五年伊東豐雄所設計的東京八王子多摩美術大學圖書館,也是一座坐落在森林中的圖書館,其建築外型以一種富古典建築意象的拱廊元素呈現,讓圖書館不僅具有舒服的自然感受,也喻含著歷史文化傳承的氛圍。

圖書館內有一座類似廣場般的空間,讓學生們可以自由在此討論、談天,有如羅馬城市中的「FORUM」,進入圖書館中可以見到許多新奇怪異的新潮家具,學生們可以或坐或臥地,有如倘佯在牧場草地般,享受閱讀、思想、做白日夢的青春時光。伊東豐雄即將為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建造一座新的圖書館,據說館內的柱子就有如一棵棵的大樹般,學生們在圖書館中將有如在森林中讀書,或許這又將是伊東豐雄另一座「讀書的森林」吧!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