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伊東故鄉的魚建築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設計高雄世運主場館以及台中歌劇院的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,雖然建築手法十分前衛時髦,但他的故鄉卻是在充滿自然趣味的鄉間──長野高原,高原上有座寬闊的高原湖,稱作諏訪湖。

伊東豐雄從小在諏訪湖畔玩耍,每天放學就將書包丟在家裡,跑到湖邊釣蝦、釣魚,冬天則在結冰的湖面滑冰;湖冰夜晚的爆裂聲,晚秋湖面上的彩虹,以及漂浮在湖面上的西伯利亞候鳥,都成了伊東豐雄成長的原風景,也成為他建築想像力的泉源。流動的水、激流中的魚群,更成為他「衍生建築」的設計思想靈感來源。

安藤忠雄崇拜喜愛機械都市的建築大師柯比意;伊東豐雄則崇拜西班牙怪才建築師高第。正如高第從大自然中去汲取靈感,伊東豐雄也從大自然中流動的風與水,開發出一種具流動意象的前衛新建築。

解構主義建築師法蘭克‧蓋瑞認為魚游泳的動作令人不可思議,是一種優美的動物,因此設計神戶的魚舞餐廳以及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;在諏訪湖畔,伊東豐雄也設計了一座博物館,博物館造型正是一條流動的魚,弧形建築曲線,充滿流體的動感,金屬外殼更有如閃著鱗片的魚隻,遠遠從湖對岸,就可以發現它的蹤影。

伊東豐雄的著作中曾經提到「做為個體的魚,看起來就像是液體運動的軌跡;而相反的,也可以說是液體的運動到了某個狀態被凝固起來,而看起來就像是正逐漸形成魚的模樣。」諏訪湖博物館建築,正是這句話的具體呈現。博物館雖然名為「赤彥紀念館」,我卻覺得更像是伊東豐雄童年記憶的陳列館,博物館內展示著諏訪湖的生態資料,以及當地人如何在湖邊漁獵生活,這一切正是伊東豐雄幼時生活的寫照,讓人清楚地瞭解到建築師創意的靈感泉源。

有趣的是,諏訪湖畔除了孕育出創意建築師伊東豐雄,著名建築學者藤森照信的故鄉也在附近,藤森家族居住在靠山邊的茅野一帶,聞名世界的藤森建築──高過庵,即建造在此。原來一個小孩幼時生活的自然體驗,都將成為他將來創作的靈感泉源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