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信維市場老舊二樓肉香四溢,四喜食品行全台首創排骨粽讓名人老饕全傾倒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第一次拜訪「四喜食品行」,真的需要勇氣。台北市大安區信維市場二樓民宅,很像港劇裡常見的老公寓,晦暗的走道兩側,曬著的衣服就在頭頂上飄,令眾老饕傾倒的「四喜粽子」就坐落在衣海下。濃濃的江浙傳統味,吸引一票名人粉絲團,藝人夏台鳳、周丹薇,美食家胡天蘭、程安琪……等都一吃上癮,每年過節必備,程安琪更是2、30年不間斷,即使搬家還是回頭來買。

四喜食品行除了傳統豆沙、鮮肉,還研發出全台首創「排骨粽」。(攝影:呂恩賜)

四喜食品行除了傳統豆沙、鮮肉,還研發出全台首創「排骨粽」。(攝影:呂恩賜)

採訪時距離端午還有一個多月,四喜的電話線已燒得火熱,一堆訂單釘在牆上,老闆娘陳麗蘭正賣力包著預訂的蛋黃肉粽,「這是客人自己拿來的五花肉,要我幫他包,還指定要鹹、要肥,米少一點、綁鬆一點。」傳統湖州粽也走客製化?可不是嘛,就因為這分「想吃嗎?四喜包給你」的貼心,他們除了傳統豆沙、鮮肉,還研發出全台首創「排骨粽」。

四喜的排骨粽味濃肉鮮,連骨頭都軟化了。(攝影:呂恩賜)

四喜的排骨粽味濃肉鮮,連骨頭都軟化了。(攝影:呂恩賜)

排骨長條如肋排,軟爛不必啃,筷子輕輕一掰就骨肉分離的乾乾淨淨。這起源一個律師老主顧的願望,鮮肉吃多了想來點變化。老闆張家歡靈機一動,用排骨代替瘦肉,沒想到大受好評,人氣直逼傳統口味,每到端午節,一次出貨都是幾百個。衛視中文台總監製卲正祥小時候就住信維市場,跟著四喜跨了三代,在他眼裡粽子等同四喜,即使歷經四十年,那滋味依然沒變。他認為排骨比起鮮肉來得肥厚,口感更油潤。「我在上海吃到的粽子,那肉乾乾的,不像他們加進豬粄油(肥肉),吃起來有湯的感覺。」

把肉跟著切條的雪白粄油泡入醬油、鹽、糖、生薑、米酒的醬汁中至少2個小時,就成了鹹中帶甜的正統江浙味。(攝影:呂恩賜)

把肉跟著切條的雪白粄油泡入醬油、鹽、糖、生薑、米酒的醬汁中至少2個小時,就成了鹹中帶甜的正統江浙味。(攝影:呂恩賜)

張家歡說,好吃的重點就是「費工」,拿來泡肉的醬油是關鍵。從第一代老闆沿用至今的是上海的百年老字號「萬和」,這款純釀造的黃豆醬油,加了紅麴,除了豆香還帶酒香, 許多江浙名館都指定它。

把肉跟著切條的雪白粄油泡入醬油、鹽、糖、生薑、米酒的醬汁中至少二個小時,鹹中帶甜的正統江浙味兒才能吃進肉裡。

將粽子從中剖開,一絲絲肉色鮮紅彷彿燻製過的金華火腿,肥肉早已化開融進米中,只在軟糯的米上留下油亮的痕跡。過往吃湖州粽的經驗都讓我拚命找水喝,想把那乾鹹沖進喉裡,但四喜肉粽著實讓我改觀,原來湖州粽也可以這麼豐腴順口。

不過,越接近端午,四喜店頭人龍越長,要是怕沒得吃,建議還是早點訂,不然得碰運氣囉!

〈嚴選食材溫體黑毛豬〉

整顆湖州粽的精華就在中間那塊肉上,四喜直接跟樓下市場合作幾十年的肉攤進貨,每天都是新鮮現宰的溫體黑毛豬。排骨肉尤其嫩,浸泡在特調醬汁兩小時,吸進肉塊鮮甜的醬汁再拿來泡糯米,粽子包好後下冷水煮6小時起鍋。整顆粽子味濃肉鮮,連骨頭都軟化了,老闆娘說這時吸裡頭的骨髓,是老饕才懂得享受的極品。

〈人氣冠軍:豆沙粽〉

內行老饕,必點四喜的豆沙粽。端午節一到,四喜就得號召人手來幫忙包粽,唯有豆沙粽,不假手他人,全由老闆和老闆娘一手包辦。「因為豆沙粽是最難包的。」老闆說手勁特別重要,太鬆餡包不住,捏太緊米粒跑進去也不行,「你只要一粒米按進豆沙,就不會熟了。」許多店為了預防這種情形,會採用冷凍豆沙餡,但四喜都是現搓現包,超費工。

四喜的豆沙粽依循古法用豬油煸炒,獨特香味是老顧客死忠追隨的原因。(攝影:呂恩賜)

四喜的豆沙粽依循古法用豬油煸炒,獨特香味是老顧客死忠追隨的原因。(攝影:呂恩賜)

豆沙餡是依循古法用豬油煸炒,那獨特香味,是老顧客死忠追隨的原因。為了配合現代人養生,許多市售的豆沙餡早已不是豬油炒的,但肥滋滋的豬油好比豆沙餡的靈魂,明知它肥,但少了這味兒,豆沙餡好像就沒那麼香濃細滑。四喜的豆沙內餡多到快爆出來,幾乎佔據整個粽體,糯米Q彈,與鼎泰豐豆沙粽的軟糯細膩路數不同,各有千秋。

〈超值餡料:蛋黃肉粽〉

跟排骨粽一樣,蛋黃肉粽也是出自顧客的創意。本來湖州粽只有中間那塊梅花肉,但有的客人還是懷念鹹鴨蛋,請他們特製,想不到意外爆紅。一般店家為了方便及省成本,多購買已經取出冷凍包裝的鹹蛋黃,四喜的鴨蛋都是連殼一整顆買,一顆成本就要八塊,老闆娘堅持買回來再新鮮現打,「這樣油油的,才會好吃。」

四喜食品行的蛋黃,亮澄澄如橘色寶石,經過長時間蒸煮,化為又酥又香的流沙膏。(攝影:呂恩賜)

四喜食品行的蛋黃,亮澄澄如橘色寶石,經過長時間蒸煮,化為又酥又香的流沙膏。(攝影:呂恩賜)

我以往對鹹蛋黃沒有好感,總覺得它跟粽子是兩回事,又粉又乾像團塊,有時乾脆直接挖掉。但四喜的蛋黃,亮澄澄如橘色寶石,經過長時間蒸煮,化為又酥又香的流沙膏,濃郁油潤的卵仁調味極好,再加上一起包進的粄油,讓蛋黃與鮮肉融合,吃起來有層次的驚喜,為肉粽增了軟綿鹹香。許多吃慣傳統肉粽的顧客,一吃驚豔,紛紛下訂,老闆乾脆正式把它列入品項。美食家程安琪現雖然早已搬離信維市場附近,但因家人獨鍾他們家的蛋黃肉粽,每年仍會特地來買。

〈四喜粽子怎麼吃?〉

1. 如果要講究一點,就將粽子丟入冷水中煮15分鐘(若是冷凍,時間加倍), 比較不會沾粘葉子,型較完整。

2. 如使用電鍋,則外鍋半碗水(冷凍1碗水);如使用微波爐,則不拆粽葉,直接在粽葉上噴水,開最強約3分鐘。

〈四喜食品行〉

地址:台北市信義路4段60號2樓之46(郵政總局旁信維市場2樓)
電話:02-2707-2530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