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北埔的金廣福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北埔大街上有不少古蹟,是國人旅遊很受歡迎的一個地方,尤其是當地客家擂茶及小吃更是受歡迎。當地的古蹟在地方人士努力經營及維護下,已越來越有特色了。每到星期假日,此地總擠滿各地遊客,回味當年先民屯墾的情境。陶爸怕擠,與友人挑了個飄著細雨的週日來此一遊。結果當然有所不同。

我們在這叫做「金廣福公館」的四合院裡,回想清道光年間,由大陸來此的移民,共同設立了這個武裝拓墾組織。「金」取其吉祥之意,廣就是廣東,「福」則是福建。這在早期台灣閩粵兩籍人士互鬥嚴重情況下,堪稱少見。當年金廣福的拓墾範圍,包括今天新竹縣的北埔鄉、寶山鄉、峨眉鄉等地。清朝後期又擴充到苗栗南庄、三灣等地。金廣福公館以前是拓墾組織的營運總部,也是隘防指揮中心。

因為不是假期,所以幾乎沒有遊客。陪同我們來此參觀的先生,還帶著他可愛的小女兒一起。小朋友可能對我們這些外來人一直提問題有點不耐,自己一個人在各廂房間東跑西竄的。當她由大廳前跑過時,被我的快門抓到這古今、老少、動靜的一刻。

陶爸說:陶爸對新竹縣還挺熟的,因當年我們經營農畜事業,為了賣飼料,跑遍新竹各鄉鎮農會。可惜每到一個鄉鎮,除了拜訪各農會,就是跑養豬場。所以北埔有哪些古蹟,直到今天才曉得。這還要謝謝觀光局光點計畫給我的機會。

小檔案_陶傳正 

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,1946年生,24歲進家族事業、28歲創奇哥。熱愛音樂、演戲、自助旅行。自言:沒歌可唱就演戲;沒戲可演,就在家寫遊記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