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陰魂不散的歌劇魅影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安德魯偉伯(A. Weber)是近代最有名的音樂劇作曲家。他的作品概最為人知的就是一九八六年推出的「歌劇魅影」啦。這部以巴黎歌劇院為背景的作品,因為劇情感人,音樂優美,而且戲裡面又有很多的特效,所以廣受歡迎。其中尤其是大吊燈突然從天而降的一幕,著實嚇到了不少初看的觀眾。

這可不是瞎編的。在一八九六年一場歌劇演出時,現場吊燈突然短路著火,從天而落。還砸死了一名觀眾。另外在戲中,魅影在劇院地底下水道行舟的場面,一直是最令觀眾全身起雞皮疙瘩的一段,也是有典故可考的。巴黎歌劇院動工時,發現地基下面有條溪流,造成施工意外的困難,最後花了十幾年的時間才完成。

進入歌劇院參觀過兩次,最大的目的是要看一下那個巨大的水晶吊燈。在各個迴廊東繞西逛的。一直不得其門進入大廳。後來發現是要從樓上包廂才能看到大廳。只看到全場兩千兩百個空位子上面,有一盞孤零零的大吊燈。樂池中只有一位鋼琴調音師在叮叮咚咚的調音。聽到這單調的聲音,心中忽然感覺到接下來的,一定是嚇死人的魅影要進場了。

這齣音樂劇,目前戲仍在倫敦及紐約演出。會一直演到什麼時候,要看觀眾的支持度了!作曲家可等不及了!因為戲中的主角最後不見了。所以留下伏筆,可以再寫續集。Part II「愛情不死」(Love never dies),今年初開始在倫敦上演。我還沒看過,不知道好不好。不過好像第二集永遠都沒有第一集好。

陶爸說:每次到巴黎出差,都住在歌劇院附近的旅館。巴黎因已有新歌劇院了,所以此地很少有演出。但是門前石階上,永遠都坐滿人。每個人在此的目的雖都不同,但大部分的人,心中都會想到「歌劇魅影」吧!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