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披薩豆知識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Q:點什麼口味最經典,讓你也能成為「巷仔內」?

A:要說到義大利傳統的披薩,則非讓披薩聲名大噪的瑪格麗特披薩和大蒜番茄醬披薩(Pizza Marinara,又稱水手或漁夫披薩,源自何處已不可考)。大蒜番茄醬披薩只塗抹以簡單的大蒜、番茄和奧勒岡葉所作成的醬汁,在早期深受漁夫所喜愛。

Q:披薩怎麼蹦出來的呢?

A:披薩的起源說法很多,大部份與麵包有關。據說,披薩來自於一種名為佛卡夏(Focaccia)的麵包。根據《美食考:歐洲飲食文化地圖》(貓頭鷹出版),「披薩這個字,約於1535年開始出現在拿坡里地區方言裡。當時有甜鹹兩種版本,甜披薩填有杏仁餡,專供富人當甜點享用。鹹披薩最初只有塗上豬油在路邊販賣,是窮人當正餐填飽肚子的食物……。」

Q:讓披薩贏得好名聲的關鍵是?

A:19世紀末,義大利剛統一不久,當時國王安貝托一世(Umb e r t o I)帶著王后瑪格麗特到拿坡里訪問,到當地的披薩店用餐。當時,只加了番茄、白色水牛起司和羅勒香草的披薩深受王后喜愛,詢問廚師那叫什麼披薩,廚師當下以王后名字瑪格麗特來命名。此後,與義大利國旗綠、白、紅相互呼應的這款披薩就廣為流傳。

Q:用手、或是以刀叉吃披薩,會感到困擾嗎?

A:雖然沒有特別規定,但一般來說,在正式的餐館,一定會使用刀叉,要吃多大自己切,因為剛烤起來的披薩很燙,這樣的吃法看起來也比較優雅。當然你也可以將店家切好的披薩直接以手豪邁的拿起來吃。若在義大利的路邊攤,因披薩尺寸會比店裡賣的小,攤販會將披薩對折再對折,並用紙包著遞給顧客。

Q:只有圓形的披薩才叫披薩嗎?

A:披薩並非只有圓形。在西西里島流行四方形的披薩,在上頭放上大量的蔬菜。也有一種披薩義大利文叫「G a l z o n e」,這是將麵皮撒滿餡料後,再對折起來去烘烤,很像是大尺寸的水餃。

Q:「正統拿坡里披薩協會」是閒閒沒事的公會嗎?

A:正統拿坡里披薩協會的出現,是要確保傳統義大利披薩的製作方法得以保存,且品質也有一定的水準。因此,該協會在全球推廣拿坡里披薩認證。要拿到認證並不簡單,除了得使用來自義大利的麵粉,以及遵循麵糰發酵比例和流程,所使用的番茄、起司、橄欖油等都有建議使用的品項,甚至連烤爐也要是材燒的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