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鋼鐵人音樂廳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美國漫畫英雄最近頻頻搬上大銀幕,掀起一股個人英雄風潮,有趣的是這些漫畫英雄們多有地域性,他們如美國職棒球隊般,都有其專屬城市,就如超人與蜘蛛人屬於紐約市,火箭人(Rocketeer)與鋼鐵人(Iron Man)則是少數以西部大城洛杉磯為故鄉的漫畫英雄。

隨著漫畫英雄在城市出生入死,城市地標建築也成漫畫英雄的最佳活動場景。在超人或蜘蛛人的電影中,可看見紐約帝國大廈、克萊斯勒大樓,以及許多富有Art Deco特色的摩天大樓;鋼鐵人則出現洛杉磯著名的文化地標-蘭迪甜甜圈(Randy's Doughnuts)以及洛杉磯新世紀的地標建築-迪士尼音樂廳(Walt Disney Concert Hall)。

電影中,鋼鐵人多次進出迪士尼音樂廳的社交場合,也曾在早晨飛到蘭迪甜甜圈的巨型甜甜圈上,享用甜點當早餐。由建築師法蘭克‧蓋瑞(Frank Gehry)所設計的迪士尼音樂廳,整座建築以凹凸的拋光不鏽鋼板所構成,與鋼鐵人的「鋼鐵」形象不謀而合,怪不得電影導演一直要將迪士尼音樂廳與鋼鐵人,做某種形象上的結合。

迪士尼音樂廳由華德‧迪士尼遺孀莉莉安,出資五千萬美金建造,後加上加州許多慈善家募款,才得以建造完成。整座音樂廳建築造型前衛異常,引起社會議論,特別是其不鏽鋼光滑閃亮的外殼,竟會如放大鏡般,集中反射太陽光線,炎熱的太陽光曾使得音樂廳前馬路上的塑膠交通錐融化,而周邊大樓也十分不滿,最後是靠噴砂方式減低鏡面不鏽鋼的光滑度,甚至改變表面折曲角度才解決問題。莉莉安捐贈的音樂廳還包括音樂廳後方一座美麗花園,她希望讓音樂家從後台出來,就可進入一座寧靜美麗的花園空間,建築師法蘭克‧蓋瑞也認為音樂與花園息息相關;這座花園與鋼鐵音樂廳形成強烈對比,卻也因花草植物的元素,軟化冰冷的鋼鐵線條。

那天我在音樂廳後花園散步,巧遇一對新人舉行花園婚禮,悠揚的樂聲與美麗空間環境,令人十分感動!其實我內心更感動的是,企業家不只一味的貪婪營利,而願捐款為城市創造美好公共空間,為後代留下美好城市遺產,這做法值得台灣企業主省思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