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翠滿園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這是一間老店,在台北市光復南路和延吉街交叉口的三角地帶,好一陣子沒來,一方面總是忙著去試新餐廳,另一方面老闆性情中人,有時看到熟客就招待這啊那的,還要和你喝上兩杯,有點不好意思常去。那天家庭聚餐,又想到這裡,隔了兩三年,味道沒差,分量仍然嚇人。

翠滿園是集合了粵式、潮州式、星洲與北方風味的小館,最早聞名是它的肴豬腳,類似德國豬腳的做法,肉質透爛卻不柴澀,先醃過再加紹興酒去蒸,撕成一塊塊端上桌,鹹中帶甜,蘸點香茅、醋與辣椒調製的辣醬更具層次。它的滷菜更是受到客人的歡迎,每天現做的各式滷菜,一盆一盆端出來,香氣芬芳,口感極好,豬耳、豆乾、大腸頭、牛筋、牛腱、牛肚等等滷得很透,有點像北方滷菜也有點南方潮州式滷水的風味,口感和調味都拿捏得非常好,師傅功力真是厲害。

這裡的主廚許老闆原是馬來西亞出生的潮州人,曾在香港電影圈打拚多年,因緣際會來到台灣開了這間館子,集合潮粵菜系和南洋北方的各種風味,口味雖混雜,但菜色仍有脈絡,南洋蘿蔔糕,以辣椒、韭菜、豆芽、雞蛋和XO醬來拌炒,蘿蔔糕外層焦香微脆,熱炒後味道滲入裡層卻不會糊爛。涼拌耳絲和涼拌麵都辣得不手軟,熱炒部分火候足,像是豆乾辣炒肉絲、炒豬肝炒腰花片甚至是創意菜鴨肝炒蛋,吃起來柔軟香滑,潮州式的梅子蒸肉餅則是夠味又下飯。

而各種食材燉煮的一品鍋類,滋味豐富,白菜火腿燉雞和魚鰾胡椒鍋等,這些大砂鍋分量很大,喝下一碗就全身發熱,老闆的私房菜虱目魚米線湯,加了香茅、番茄和酸木瓜,有著濃濃南洋風,越喝越開胃。翠滿園菜色多樣,大菜小吃雖然都有,但大部分的分量都以桌為單位,因此要去吃飯最好湊齊一桌,不然打包帶回家的可能一星期都消化不了呢。

小檔案_翠滿園餐廳

電話:02-2708-6850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272號1樓

小檔案_王宣一

是老饕,但不挑食。好飲,三碗不過崗。
作家,著有《國宴與家宴》散文集與小說多本。
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。
部落格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apumama/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