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日本調味料鹽麴(攝影:李俊賢)
日本調味料鹽麴(攝影:李俊賢)

日本調味新流行,魔法食品鹽麴「用過就會上癮!」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向來熱中發酵食品的日本又有新流行——「鹽麴」。這種以鹽、米麴及水釀製而成的調味料,被稱為「魔法食品」,超市裡相關產品琳瑯滿目、書籍熱賣,當地料理研究家大讚「用過就會上癮!」和日本流行話題幾乎同步的台灣,在眾多高檔超市當然也出現它的蹤跡。

鹽麴的外觀有點像酒釀,淺嘗一口,鹹味裡帶點甘甜,比單純鹽所釋放出的滋味來得柔和。即將出版《我的日式食物櫃》一書的作者高琹雯(Liz),也嗅到這股風潮,她將買來的鹽麴取代鹽,拌上橄欖油、檸檬汁,調成生菜沙拉醬汁,「口感更加溫和、回甘,具有層次。」而鹽麴的用法不僅如此,Liz說,它更可做為醃漬蔬菜魚肉各式食材的「漬床」(編按:漬床即是醃漬食材的基底材料,如味噌),像是白菜、蘿蔔等以鹽麴「淺漬」一、兩個小時,就可以當成漬菜。肉片塗抹鹽麴後,在冰箱醃漬數小時或隔夜,再行煎、烤,肉質就會軟嫩可口。白煮蛋混拌鹽麴放在密封袋裡,置冰箱靜候三天,風味也會變得甘甜醇厚,保鮮期可達一週。

在盛產好米的日本東北,有醃漬法「三五八漬」,意思是將鹽、米麴及米以三:五:八的比例做成漬床,醃漬蔬菜或魚類,鹽麴做法也類似於此。而鹽麴之所以能大行其道,也因為它在日本被視為養生品,像內含B群可消除疲勞,多種酵素能養顏美容。Liz觀察到只要一小瓢、無須其他調味料,就能提升美味,讓烹飪簡單輕鬆,這更是鹽麴的魔力所在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