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兩大名廚 打出好滋味

一套筵席吃足2大菜系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一切都要從兩個男人無聊的閒扯淡開始。食材達人徐仲,與義大利料理名廚兼老友王嘉平,某次在Pub喝悶酒時,半醉半醒間聊起「海鮮」這件事。徐仲率先挑釁:「講到海鮮,義大利應該贏不了日本吧!」王嘉平自然是瞪大眼睛捍衛「國土」,「誰說的?」「不然我找人跟你PK,敢不敢?」「誰怕誰?」這樣有點幼稚的行為,就是第一屆就秒殺,「名廚PK美食團」的由來。

徐仲鑽研食材,近年更是著力在台灣本土。不僅熟生產端的小農,也熟料理界的大廚,於是他常把這兩端拉在一起,蜂蜜、柳丁、蔭油、蘿蔔乾,甚至是豆腐乳,都能辦場主題餐會。畢竟不是辦農產品推廣大會,食材雖好,但撐不起場面,最吸引人的地方,在於他找來的各家名廚,乖乖依照命題,絞盡腦汁生出來的創作,每一款幾乎都是初登場。

而和其他餐會不同的是,PK美食團從前菜到甜點,都是兩份,一種主題卻嚐到兩種不同風味,而且絕對是外頭吃不到的。

有時主廚high起來又加碼多上幾道,一來一往,受惠的都是吃到撐的食客們。這種彷彿置身日本綜藝節目「料理東西軍」的情節,只差沒叫賓客選邊坐了!吃獨家、看熱鬧,從原本設定的六十五人,膨脹到一百人的餐會,每回賽前都還會有從各方靠關係來施壓的電話,「一定要擠進來,我們也很為難,場地就這麼大啊。」徐仲無奈苦笑。每每在網路一貼出公告,報名專線就塞爆。

PK賽場地都在「Solo Pasta」,參賽者都有王嘉平。為什麼?「說實話,這年頭到哪兒去找手藝好,願意接受挑戰又大方出借場地、廚房設備、團隊給其他廚師使用的人?」徐仲先灌了地主一頓迷湯。的確,平常已經夠忙了,為了餐會得另外設計菜單、進貨,得加班備料,還得好幾天前就騰出半邊廚房和人手讓人侵門踏戶,賺的,其實就是個「爽快」二字。

天性愛嘗鮮的王嘉平樂得接招,「好玩嘛!其實就是廚藝的表現,不是輸贏的事情,我們的團隊有機會看到其他料理的做法,客人吃到不同的東西,那才是最真實的。」平常主廚們即使有滿腔的熱情想對顧客訴說,不可能,誰要花錢聽你說教?「但這種活動擺明了就是大家花錢來聽我們講話,我們可以為所欲為的盡全力出自己喜歡的菜,不用考慮賣相好不好,這才是我們廚師想表達的東西,食物也才真正吃到心裡面。」王嘉平說。

第一屆PK海鮮,徐仲找來日本料理「常夜燈」的阿祐師傅,用爐烤香魚迎戰王嘉平的沙丁魚料理;第二屆以豬為題,找來名法餐主廚樊秀玲,她以七公斤的葛瑪蘭豬尾巴力抗王嘉平鹽漬五週的風乾貢寮黑豬頰。

如今第三屆,PK的對手輪到常代表國家比賽的台菜大廚林祺豐。「要請台菜師傅來PK不容易,第一,西式廚房沒有炮爐、炒鍋,一般的台菜師傅不可能克服,一定要打過國際賽經驗。但烹調方式我不要創意,要傳統,能深入談本土食材的人。」在徐仲眼中,林祺豐就是第一人選。徐仲稱他「台菜界的詩人」,平日除了吟詩、插花、燒陶,為了了解食材,他搬到苗栗苑裡鄉下,租下一間三合院生活,自己晒菜脯、釀酒、梅醋,走遍台灣兩百多個鄉鎮,與小農面對面,聽他們如何拉拔食材長大。「我覺得料理的精彩滋味,就是這些背後的人情故事。」講話台味十足的他瞇著眼笑說。

「其實我們希望展現兩邊不同的文化面。不只好吃,知識含量是很大的。」徐仲說。他引誘兩位主廚上鉤的方式,也是從文化差異下手。他與林祺豐談到西西里人會將白花椰打成泥,林祺豐就說起澎湖鹹鹹海風吹曬的花菜干,他再講義大利人如何將芥蘭煮爛搭配醃漬香腸再以羊乳酪提味,林又回敬一道經典台菜,黑葉芥蘭花乾鍋炒蝸牛。而當王嘉平談起托斯卡尼有道加鷹嘴豆、麵包塊的甘藍隔夜湯,徐仲立刻抬出台菜西魯肉雜菜湯也異曲同工。瞬間把兩位主廚比拚的火線點燃,他也就順水推舟送上了擂台。

徐仲除了包辦牽線人、票務、還有當天的講座及主持人,如他所說,「餐費一千二不含酒水,但包含我的碎碎念解說。」這碎碎念,聽起來還頗有內涵。

好比這次用的洋蔥、花椰菜、地瓜、甘藍、番茄,什麼時候進入台灣,而在台、義的餐桌上如何呈現,兩位主廚的烹調手法來自哪個地區的地方菜⋯⋯。每次PK講座他都準備兩台投影機、一百多頁簡報,隨著出菜的節奏來講解。底下的賓客有美食作家、主播、記者、以及各大餐廳主廚,包括前兩屆的踢館高手等。有趣的是,連下一屆PK賽的對手「Thomas Chien」餐廳廚藝總監簡天才,都特地自高雄北上,下午就提早到廚房觀摹。大家雖然嘴上說好玩嘛、交流啊,其實骨子裡的職人魂可是都認真看待著。

光看台菜隊林祺豐的菜單,花蓮野生大鍋牛、台南善化的牛五花、岡山山羊腿、新竹純米粉,甚至不惜重本進貨一斤就要六百五十元的澎湖花菜干,感覺他熱切的要把整座島的好食材全倒出來。「本來想把自己用火炎山鴨耕米釀了九年的十全大補酒來入菜,結果因為王嘉平換菜單,就沒辦法做。」但他必勝的企圖心依然旺盛,祭出家中兩老為了這次比賽自刨自晒的番薯簽來煮粥。

鮪魚紅肉抹胡椒鹽煎半熟,切片配白蘿蔔漬金桔檸檬;用客家風味福菜干,以黑豆蔭油煨滷芋仔冬瓜封;把澎湖花枝漿鑲進翠綠的芹菜管,用中水溫浮水煮,菠菜汆燙冰鎮後,做成海苔捲,兩者組合再佐上自製番茄五味醬……,令人驚喜的是,台菜隊的擺盤精巧如法式料理。「台菜是精緻的,不用魚翅鮑魚九孔,用農友自己醃的梅干菜,也可以做出精緻度,做好做歹就是三頓飽,傳統路線更有人情、更有味道。」林祺豐用開胃菜證明了這件事。

礙於廚房劣勢,林祺豐帶了八位助手來幫忙,從一大早就開始埋首做這些精細的手路菜。只見他一會兒拿鍋鏟炒蝸牛,一會兒跑去切鮪魚,與其說是指揮,更像在教學,幾克、幾度,每個步驟都很在意。

相較之下,義大利菜這方顯得老神在在,擁有主場優勢的王嘉平淡定到吹口哨只差沒修指甲:「我看他都沒在做!」林祺豐開玩笑質疑。有了前兩次經驗,王嘉平說這次,他不搞花稍,「我衍生的概念和他(林)不大一樣,我要做得非常純粹。」每年到義大利取經,他早把二十一個行政區菜色摸透,這次用最傳統的手法來詮釋本土食材。

他從南義的西西里島潘特拉利亞酸豆沙拉,一路向北到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烤大蔥,前者配上嘉義台農一號,帶點人參甜的馬鈴薯,後者用的是彰化伸港冬季幼洋蔥,佐上以堅果、大蒜、辣椒、橄欖油做成的紅醬,辣香更帶出洋蔥的甜。

許多人來參加,與其說吃美食,倒像是來看節目。每屆都參加的黃曉琦說,樂趣就在看兩種不同路數能撞出什麼火花。「光是蔬菜,歐洲人喜歡把東西煮得很軟爛,跟我們台菜講究口感就很不同。而且日菜、台菜要怎麼在受限的西式廚房出一百份餐,真的是考驗廚師,也讓觀眾開眼界。」

此外,如何把台、義不同的兩套餐,融合成為一套筵席,吃起來不會在舌間打架,就是徐仲的功課。排菜序是需要功力的大工程,因為賓客吃的是兩份,若先上的主餐味道濃厚,下一個主餐卻清淡,口感就不協調,也讓後攻主廚平白吃悶虧。只要有人改菜單,一定得知會另一位重新調整。這次開出來共計二十樣菜,徐仲按照濃淡滋味、口感和兩位主廚再三討論,排出大家都可接受的順序。並要抓緊出菜的流程,他還排了精細的Rundown,當真是做節目的規格!

不少人是衝著林祺豐而來,想知道這個傳說中的另類台菜大廚會有何表現?也有人參加過前兩屆,想看看王嘉平這次還能端出什麼花樣來力保江山?當最後王嘉平在林祺豐使出「加分題」,彈月琴唱七字仔助興時,猛出一道粉嫩多汁的薄切烤牛肉時,現場就有人笑說:「他學乖了!最後來這一記回馬槍,報了上次日本烤香魚(沙丁魚輸)一箭之仇。」

老實說,當天吃到的菜算不上絕頂美味,誰贏誰輸並沒公布,但包括廚師在內,好像也沒人在乎。因為這就是個獨特的實境秀,廚師隨心所欲的玩,主持人竭盡所能的說,賓客毫無顧慮的大啖美食,腦袋也順便跟著飽了。一千元買到的,真的是無價。

小檔案_名廚PK美食團

團長:徐仲(食材達人、美食專欄作家)
公告網站:www.justeating.com
報名專線:02-2775-3645(Solo Pasta義大利餐廳)
價位:平均1,000元,以每次公告為準,不含酒
備註:活動消息將於網站公布

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