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石門海岸活海鮮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每年三、四月很多人到新北市三芝、石門、金山附近海邊和山區掃墓,通常掃墓之後家族就近就來個聚餐,我的朋友說他們每年固定到這家連和活海鮮,十多年來已成家族慣例。

老闆是在地人,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充分獲得漁訊。他說每天看著漁船進出,船未靠岸,就會通報有什麼收穫,他們永遠是第一個下訂的餐廳,要不新鮮也不行。店門口放置了很多水槽,活跳跳的生猛海鮮看來都很健康。鮮魚當然是首選,常見的各式石斑及黑毛、紅條,清蒸大多火候不錯,有些大型魚頭拿來做火鍋或燉湯也別有一番風味。

有殼類的九孔、龍蝦和花蟳、貝類都新鮮,九孔加大把蔥清蒸好滋味,但我不喜歡用烤的再加美奶滋,花蟹或季節戰車、旭蟹、龍蝦,清蒸或炭烤,肉質緊實又鮮甜。貝類大小很多種,文蛤煮湯、清蒸或鹽烤都可,風螺也用鹽烤,用牙籤挖出來,吃起來一口海味。蒜泥蚵仔味道鮮甜,海瓜子和九層塔一起炒是最基本的做法,內行人喜歡一種小小的貝類,台語發音ㄆ一 ㄚˊ,生長在岩石上,要用手工一顆顆從岩石上剝下來,再加上醬油和辛香料醃一下,吃起來很鮮嫩。

烤透抽或清燙同樣不會失手,海菜涼拌或煮湯很清爽,烤鹹豬肉很道地,其他幾乎沒有什麼肉類料理了。蚵仔炒麵意外的好吃,本來很平凡的一道主食,再簡單不過,但可能是蚵仔夠新鮮,麵條都吸飽了蚵仔的鮮甜味。

這間海產店由海岸公路往海邊延伸,狹長型的店面很深,如果喜歡邊吃邊欣賞海景,可選最裡面陽台的位子。但不論是戶外還是室內,設備都有些簡陋,桌椅大多有些破舊,就不要介意啦!餐後店家會送上炸過的冰淇淋噢!當然選魚和海產之前,要先詢問價格,海產畢竟每日價格變化大,先議價秤重,以免結帳時有爭議。

店家資訊_連和活海鮮

地址/新北市石門區草里村阿里荖6-2號
電話/02-2638-3008

小檔案_王宣一 

是老饕,但不挑食。好飲,三碗不過崗。
是作家,著有《國宴與家宴》散文集與小說多本。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。
部落格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apumama/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