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逛跳蚤市場?

 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旅行時,常常到一個地方就找哪裡有跳蚤市場可逛。我因為要照相,必須找比較特別的地方,跳蚤市場裡什麼稀奇古怪的東西都有,而且人潮洶湧,什麼樣的人都有,大家聚精會神找自己要的,就不太注意有人拿著鏡頭對著他啦!不過當你專心找景時,也會有宵小對你有興趣,所以逛跳蚤市場時,千萬要小心錢財,但不帶錢怎麼買東西呢?所以要把錢分開放在不同的口袋裡。屁股後面的袋子,永遠是放地圖和衛生紙,信用卡就不必啦!因為大半的攤販不收,況且買的東西是真是假,還真的搞不清楚,別一時衝動買太貴的東西,尤其是骨董,十個有九個半是假的。

全世界最大的跳蚤市場在曼谷的Chatukcha,據說有上萬的攤販。陶爸有次去時,還帶個小推車,回來時,不但推車裝滿,兩手還提了一堆戰利品。但搭地鐵回旅館途中就後悔啦!因為大半的東西,台灣也買得到。馬德里的跳蚤市場也是一個大得嚇人的市場。十幾條街道,週末都圍起來給攤販使用。如果結伴去,一個不小心就會丟人,我跟陶媽去時,我到處找景照相,她則到處看圍巾(因為上面寫是真絲,一條才五歐元)。一下子就看不到她了,錢包丟了就算了,老婆丟了,麻煩可大啦!在一個賣舊貨的攤子前,看著一面鏡子。其實我對鏡子實在沒什麼興趣,只是希望有個人能夠入鏡,結果還真的讓我等到了!按下快門後,馬上回頭找老婆,結果她居然站在我後面,還對我伸出了一個大拇指。夫妻四十多年啦!心裡想什麼,大概只能用「君子所見略同」來形容了。

陶爸說:現在大家都習慣叫市集為「跳蚤市場」,至於為什麼?說法多啦!我覺得第一,當年此類市集因客源不固定,所以像跳蚤一樣東跳西跑的換地方;第二,可能賣的大半都是二手貨,尤其是衣服,誰也不知道裡面是不是早成了跳蚤的溫床啦!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