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給我一百天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上週,嚴長壽興奮的邀我到台東見證一個奇蹟。他告訴我,久園基金會的姜豐年認識一個美國回來的年輕人張浩坤,是個合唱專家。基金會希望能支持他到東部教小朋友合唱,請嚴長壽幫他找對象。嚴長壽想都沒想就叫他去了公東高工。公東高工是瑞士傳教士錫質平神父,所創立的一所工業職業學校。五十年來,為台灣訓練出無數的基層技術人員,目前有一千六百多個學生,大半都是阿美族的原住民。浩坤在今年初來到此地,看到的都是從來沒有受過合唱訓練的學生,當時他告訴孩子,只要對合唱有興趣的,都可以參加。

三個多月的時間,每週他都會到公東三天,從零開始教導孩子,一首歌一首歌的唱。而且,他說不要只唱原住民的歌,你們要唱全世界的歌,因為你們將來要和全世界接觸,只要好好的學習一百天,我就幫你們辦一個演唱會。練習是艱苦的,其間浩坤也曾到網咖去抓不參加練習的孩子,並且苦口婆心的勸告他們,只要再堅持一下,一定會有成果的。三個多月的時間,在魔鬼訓練中過去了。六月九日在台東縣政府文化處演藝廳,他們舉辦了人生的第一場正式演出。

我們看到男生穿著他們的第一套西服,女生則穿著漂亮的紫色晚禮服,在台上一首一首的唱著浩坤教他們的歌。從我們熟悉的〈丟丟銅仔〉,唱到美國黑人的靈歌,甚至連一般合唱團都不敢輕易唱的拉赫瑪尼諾夫的〈聖母頌〉及德利伯的〈花之二重唱〉,他們都是面帶微笑,不用看譜的唱完。其實,他們都還是只有十幾歲的孩子。台下的觀眾,不管是他們的家人、老師、同學或非親非故的觀眾,都感動的掏出紙巾頻頻拭淚,還要拚命的為他們鼓掌加油。

陶爸說:演唱會結束後,我聽到後台有歡呼聲,衝到後台的樓梯上。我照了這張見證奇蹟的相片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