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把劇場搬上餐桌

LV都搶邀的魔幻食物展演秀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你是一隻鳥,前面土堆裡藏了好多蚯蚓,去,去吃吧!

如果有人這樣告訴你,你一定覺得對方瘋了,看著眼前黑黝黝的一團,更無論如何不敢放入嘴中。

不過別怕,這是台灣精品外燴「好樣」VVG的場子,你若放膽去吃,就會吃到由日本葛粉粿條所做成上面裹著客家擂茶粉的柔滑蚯蚓,以及用巧克力粉、咖啡粉、芝麻粉和堅果粉完美調製出的芳香土壤。

做為南飛雁,一路遷徙,你還會吃到小塊芝麻貝果(bagel)、黑頭饅頭和臭豆腐偽裝的岩石,用核桃和竹炭焦糖做成的溼柏油,脆笛酥加奶油調製的香菸裡塞著細牛蒡炸成的菸絲,甚至要用鎳子當爪、吸管當喙,從一盤清湯中撿拾海藻和螺貝……。

你耳中聽著浪濤,感受清風,森林、湖泊、城市的光影搭配著食物在盤中閃動,兩個多鐘頭下來,你就算沒變成鳥,也會開始關心鳥類和環境。

這場「好樣」VVG和日本食物藝術家Ayako Suwa諏訪綾子聯手舉辦的「鳥類的遷徙」,是台灣首見的劇場式食物展演,迄今快一年,沒有業者敢跟進,不光是它很燒錢,而是這種前衛美學在台灣太新了,別人根本做不出來。

而這樣對食物可能性的戲劇性嘗試,要從二○○二年講起。在那年好樣意外接到精品王牌路易威登(LV)做外燴的邀約。

「我不是餐飲界出身,還以為做外燴很容易,反正不需要店租裝潢,不會花什麼錢,」Grace笑說,那時她剛接掌大權不久,不甘心守著一家巷弄小店經營,而外燴就是她跨出的第一步。

這一步跨得很猛,後果也很慘烈。

「以為不花錢,結果發現更貴,更難!」之後十年,好樣幾乎是被LV、Gucci、Chanel等國際頂級品牌一路「逼」著長大的。

精緻外燴的英文是Finger food,顧名思義就是用手取食,餐點要不能黏手,還要能一口放入來賓仕女的嘴裡,優雅的吃完;又要夠豐盛,讓客人可以頂得住好幾小時的社交演出。

最嚴苛的,還是千奇百怪的客製化要求。

「遇到大秀,頂級客戶都會要求絕對不能重複老套,從餐點、服務形式、食器到盤飾、花飾,一定要是獨一無二的組合。」Bistro創店的第二年就加入,比Grace還資深的好樣副總經理兼行政總主廚黃淑萍Fancia說。

特別是色調和圖案的要求與講究,像是什麼「神秘的棗紅」、「古怪精靈的藍」、「草原飛豹」等客戶的種種需求,讓人應接不暇。

例如,她曾用羊乳酪搭配黑橄欖、或黑色小鵪鶉皮蛋搭配帕瑪森乳酪,來表現法國時尚之后香奈兒(Chanel)的黑白色系優雅風情;也曾用紅甜菜染山藥做成桃紅色點心,或是用紅鳳菜汁染白蘿蔔變出紫紅效果,來表現Ferragamo萬紫千紅的南洋風情;甚至將豹紋轉印到食物上,或用又黑又乾的紅毛苔來充當動物毛髮等。不管顏色造型如何搶眼,重點還是要好吃。Fancia舉例說明,蘿蔔生吃會有澀味,因此她會把醃染過的紫紅蘿蔔片拿來包覆柚醬青木瓜加清燙甜蝦,兼顧美感和美味。

去年LV和陶藝家蔡曉芳聯手推出一款茶具旅行箱,為了搭配中國茶的主題,並表現LV箱包的高貴質感,Fancia讓一組侍者提著雙層竹編食籃,上面綁著蝴蝶蘭花飾,頂層放置茶杯,另一組則提著長型竹製米篩,底層鋪著生紅棗和薏仁,上面是烤烏魚子、自製花生麥芽酥等茶食,穿梭於會場中,供來賓取用。

好樣外燴開張十一年以來,已經是星級餐廳之外的台灣第一把交椅,為超過三百八十家品牌商做過服務。

但外人很難相信的是,VVG外燴並沒有專任廚師,每年上千場外燴,都是由Fancia帶領VVG家族、總計十四位廚師,在繁重的日常工作之外共同完成的。

機械系畢業的Fancia,有著女生少見的一雙修長大手, Fancia笑說,一般正式餐廳,不會要求甜點師父去做冷盤,菜台師父去弄魚腥肉品,但在Grace的「多工」原則下,好樣廚師不僅什麼餐點都要做,還要用一種很不傳統的方式去做。

「Grace不要廚師『看到馬鈴薯就說這是一顆馬鈴薯』,她寧願要一個不懂馬鈴薯,卻可以把馬鈴薯想像成米老鼠的人,」VVG行銷企劃部經理林立萱Aura解釋。

雖然被賦予重任,還研發出上萬種甜鹹餐點,但Fancia說,直到現在,她還會因為苦苦研發的餐點被Grace一再打回票,只好自己躲起來哭,哭完再打起精神重新出發。

Fancia的師父,好樣創始股東謝妙芬(即「妙家庭廚房」的負責人)看在眼裡,也是既心疼又驕傲。

「在極大的時間壓力下,大家都還不肯妥協,一定要做到比最好還要好。」謝妙芬說,如果要問,什麼才是「好樣精神」?這就是了!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