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失去自信的旅店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要快速建立對於旅店的第一印象,網站往往是現代旅店迷不可或缺的工具,除了有讓人心生嚮往的美麗實景圖片,越是公開清楚大方的實體資訊,越是能展現旅館對於自身的自信。

中國年後到台北出差四天,因為會議行程的繁忙,也想避開遇到熟人的機會,我注意到Madison Hotel(台北慕軒)這個才開幕不到一個月、還沒太多人認識的旅館,而它鄰近敦化南路的景觀也讓我興起好感。入住後,這個旅店的確是讓我有所驚喜的。外觀是深灰簡約的大樓,內裡卻明亮而舒服,充滿原木自然氛圍,設計雖說看得出拷貝多處經典旅館的精神,但也做得到位。建築整體鑽石型的房間布局讓房型變得有趣且寬敞,我最喜歡走入房間時那迂迴的廊道,讓入住的過程顯得神秘且隱私,轉個彎才見窗前那一大片城中綠意。

然而,居住旅館是一種全面性的體驗,從決定地點、選擇、調查房價到訂房等一連串的過程,都是在「住旅店」。這次要挑剔的,並非旅店本身,而是它那無法表達出實際水準、甚至是誤導的網站內容。

台灣的地產廣告在我眼裡總是非常誇張的,有時甚至比香港還要厲害,曾經看過有個標榜「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!」如此驚天動地的銷售口氣,就讓我印象深刻。還有一個亞洲各國地產廣告的濫觴──「過度崇洋」,在台北也經常可見,若有個圓環便是「環繞巴黎凱旋門國際級氣派地段」,若有塊長了樹的綠地就是「坐擁倫敦海德公園貴族生活圈」了。

這股風氣,顯然也感染了和地產關係密切的旅館業,尤其是都會中心的高檔旅店。自詡為高端旅店,連名稱都源自紐約麥迪遜大道的Madison Hotel,也在網站上不免將所處位置和風情比擬如「紐約上東區」, 連首頁照片都放上中央公園的豪宅景觀。其實對經驗豐富的國際旅遊常客來說,台北並非陌生城市,二十四小時誠品和美麗的敦化南路都是亮點,勇敢主打自我就夠吸引人了,不須錦上添花的和紐約上東區扯上關係。對於真的到過紐約的旅客來說,看到這形容恐怕要花上許多力氣和幽默感,摘下眼鏡去想像這旅店附近到底哪裡像紐約上東區了。

敦化南路不會是紐約上東城,就像紐約上東城並不能取代敦化南路一般。台北有許多美好的優勢和獨特個性,都值得成為引人入勝的賣點,不必妄自菲薄。我寧可多聽點敦化南路更經典的故事,讓當地的生命力融入居住體驗中。

而網站內容與旅館實景也有很大不同,許多close up的畫面,其實都像是國外家具目錄上的場景,或跳tone的放出高級西服與歐洲名表等照片,讓人一頭霧水,搞不清楚到底真正的房間樣貌。抒情溢美的房間介紹詞,也都可以輕易套用在其他不同旅館之中,網站更找不到房間大小、方位等重要實用訊息,圖片也與實景不盡相同。我是受到網站房間內設有八人大桌景象吸引,才訂了Madison Room的,但真正的房間卻並不如此奢豪(圖片在撰文時已被刪除)。

像是美女畫了過度的妝、背了名牌假貨而失去味道,好的旅館也需要合適的網站內容來表現,才不致可惜了它真正的藝能,失了性格。

本專欄圖片與平面圖,皆由張智強拍攝與手繪

小檔案_台北慕軒Madison Hotel

地點:台灣.台北
網址: www.madisontaipei.com
電話:+886 2 7726 6699
入住房型:Madison Room 1005
價位:約新台幣9,100元起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