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自己孩子自己養

董事長嬉遊記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在柬埔寨出差,工廠裡沒待多久,我就要求他們先帶我出去看看,順便透透氣。可能他們很少看到我這種生意人,訂單都沒下完,就要出去玩。這有點太不敬業了吧?其實訂貨、挑商品這種事,第一眼感覺最重要,看多了,最後眼都花了,看什麼都差不多,還怎麼決定啊?所以我常跟同事說,「顧客第一眼的感覺最重要!」所以任何事要做判斷,第一眼、第一秒,幾乎已決定了一切。

在金邊近郊的一處山坡上,我們看了施亞奴的一處別宮遺址,其實還真沒什麼好看,只剩下三根煙囪還沒倒。我對他也沒什麼興趣,不過就是個機會主義者罷了!不過我可沒敢在印尼友人前提起,到底他曾是柬埔寨獨立的國父。下山時,在一處彎路看到一個小攤子,擺了一些零食及飲料。我們車上的水已喝完,就停車買水。小攤子有一個老婦人看著。旁邊有個沒多大的嬰兒,坐在一個學步車上。手裡還拿著一個飲料空罐在玩。

買水時,看到陪我的司機跟老婦在聊天,也不知道他們在談什麼。只看到老婦一直邊帶微笑,邊答話,還邊看著旁邊的嬰兒。上車以後,好奇的問友人聊些什麼?因為陶爸只看到漂亮的美眉才有這個興致,誰知道他跟我說,老太太告訴他,女兒出外工作,好不容易回來一趟,居然帶了個女娃兒回來,說這是她生的。住了沒幾天,就把孩子一丟,人又不告而別,到現在都快一年,一點音訊都沒有!老太太靠攤子養自己都有點困難,現在還要養一個小娃兒,但總不能像她女兒一樣不管吧!幸好家裡還養了幾隻羊,這娃兒將來就靠羊奶長大了。

陶爸說:這是個什麼時代啊!自己生的孩子,居然丟給貧困的寡母,就跑了,不知道她心裡在想什麼。真希望上帝罰她下輩子變成一隻長了六十個奶的羊!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