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建築大師萊特的飛碟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美國建築大師萊特(Frank Lloyd Wright)早年發跡於中西部,因中西部有著特殊的地理環境,讓他發展出所謂的「草原式建築」。他的建築貼地性極佳、呈水平發展,與中西部的草原地形極為搭配,也因此成為最具本土色彩的美國建築。

萊特雖完成了芝加哥大學內的魯比屋(Robie House)與賓州落水山莊等知名「草原式建築」,但後期的萊特先生卻有了極大的轉變。因為他從「草原式建築」轉為設計三○年代極為流行的「流線型建築」,並先後完成紐約古根漢美術館,以及舊金山馬林郡市政中心建築。這些建築皆充滿未來感,甚至令人聯想到太空船或外太空科幻建築,也因此很多人不解這位建築大師晚年究竟看見了什麼異象,讓他的設計風格產生如此強烈的改變?

有人認為,萊特雖口口聲聲批評歐洲現代建築入侵美國,但似乎無法抵擋世界性的建築發展,因此也開始發展他自己的流線型現代建築。然而,我們若仔細研究萊特以前所繪製的城市想像圖,即可發現一些不可思議的線索。像是他早期的都市鳥瞰圖中,會看見天空漂浮著造型有如蒲公英種子,又像是飛碟的飛行器,而這不禁讓我們聯想,那些科幻又光怪陸離的建築幻想,是不是很早就出現在他腦海,只是到了後期才逐漸在他設計作品裡顯現出來?

威斯康辛是萊特的故鄉,也是他每次遇到人生困境時最想回去的地方。萊特的經典辦公室建築作品-強生蠟業公司即位於此地,除此之外,萊特的確在當地蓋了一座飛碟般的教堂。報喜希臘正教堂(Annunciation Greek Orthodox Church, 1962)就是他晚期的作品,整個教堂呈現圓盤狀外型,好似外太空飛碟降臨一般,不過仔細對照,即可發現其建築平面正是教堂希臘十字,加上圓形光圈的圖案。趨前近看,便可窺見教堂並非只是單純的流線型圓弧,因為萊特為這座建築設計了許多複雜的細部裝飾,讓整個教堂的圓盤屋頂邊緣,像極了清朝神秘兵器血滴子!

萊特的草原建築或落水山莊,都與自然環境有著完美的融合,但他後期的這些作品卻讓我很難理解,因為這些建築比較不像是從在地生長出來的物種,反而比較像是從外太空掉落到地球的東西。無論如何,大師之所以稱作是大師,就是因為有些令人不解的天才想像吧!(本專欄每兩週刊登一次)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