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鐵道員走了!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日本影帝高倉健於本月十日過世,享壽八十三歲。少年時代的我,特別喜歡看日本片,常蹺課到西門町的台北戲院看日本片。日本片中的男主角,個個都是鐵血漢子,女主角則幾乎清一色的是惹人憐愛的弱女子,挺合我的口味。男主角中,又以高倉健最符合我心中英雄的形象,個子高大、而且酷的不得了,幾乎每部戲都難得看到他笑。

他主演過最有名的片子,就是由小說改編的《鐵道員》。他演一個在北海道一條即將被廢的鐵道的終點站站長。劇情描述一個終身鐵路工作者,在親情與責任之間兩難的故事;為了堅守崗位,曾讓妻子在大雪中,獨自帶著生病的女兒去看病,最後女兒未能回來。片子最後一個鏡頭,是他臥死在車站月台的大雪中。看了令人感到無奈及鼻酸。

在北海道的富良野旅行時,得知當年拍戲的場景就在附近。跟陶媽說我想去看看。陶媽說:「小火車站有什麼好看的,我不去!」結果陶爸自己一個人開了快四十分鐘的車,還一直停下來用日文問路,可能我說的日文有點艱深難懂,沒人曉得我在說什麼。最後掏出筆來,寫了「鐵道員」三個字,終於讓他們恍然大悟,最後按照他們手指的方向,終於找到了這個小火車站。

火車站入口大門上,掛的站名居然是電影中的名稱「?舞」。真正的站名「幾寅」,則掛在車站正面的右上角。站裡空無一人,在車站內外照了一些相片。只見檯子上放了一個紀念印章,在自己的小記事本及背包上各蓋了一個印以後,就又開了四十分鐘的車回旅館啦!

陶爸說:其實陶爸二○○五年也拍過一部叫《小站》的台灣短片。拍時,我以為是叫我演個像高倉健的角色,後來才發現「車站」才是主角。我則是一個胖胖的站長看板而已。誰知道這部短片,最後居然還得到威尼斯影展的最佳短片銀獅獎,只是知道的人還真不多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