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吃,還是不吃?

2015/08/03

LINE分享 FB分享

法國巴黎春天百貨對面街角的防火栓上,擺著一截法國棍子麵包(Baguette),很顯然的,是某個人沒吃完剩下的。陶媽正在百貨公司裡的童裝樓層研究中,我興趣不大,只好在街上找東西拍照。這對我來說,是個挺有趣的畫面,但大半路人對它視而不見,偶爾還會有人回頭看我一眼。

法國棍子麵包一直是我所好,我在法國旅行時,常常買一根剛出爐的回去啃。陶媽一定要夾點奶油或火腿什麼的一起吃,我則可以什麼都不夾的,就把一根約兩尺長的麵包一口氣吃完。雖然有點累,但還是覺得挺好吃的。它的外皮脆硬,啃起來特別帶勁。我看很多老法都會把裡面部分挖掉不吃,但我捨不得,所以最後都是整根解決。

在街上看到這截麵包,心裡想的,是為什麼前主人要把它放在消防栓上?可能是他吃不完,又不想繼續拿著,也不想糟蹋糧食把它丟進垃圾堆裡,想想不管是流浪漢或是鴿子,給誰吃都好!地上因為剛下過雨,有點潮濕,所以乾脆擺在消防栓上。其實法國街上有不少流浪漢,沒東西吃時,就會翻找垃圾桶,找到什麼食物,就往嘴裡塞,嚼一嚼沒壞就嚥下去啦!

巴黎街頭也有不少鴿子,初次看到時,覺得挺可愛的,尤其鴿子又是和平的象徵,有鴿子飛翔的城市一定是個安和樂利的地方。但是鴿子一多,自然糞便也多了起來,牠們就成了病菌的帶原者,也成了都市的一大問題。尤其有很多老太太喜歡把家裡吃不完的麵包帶出來,不管是在公園裡,或是街角的長板凳上,都可以看到她們優閒的餵著鴿子,所以鴿子的數目不減反增。

陶爸說:我站在街角看著這截麵包,一直好奇為什麼沒有流浪漢或鴿子來吃。最後終於恍然大悟,原來他們都已發現我不斷的看著這截麵包,以為我要吃,所以都不來啦!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