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尚 Style

襪底必須要有止滑設計、襪筒需要能夠包覆整個跟骨,挑選襪子時需要注意各種面向,才能讓足跟的傷害減到最小。(圖片來源:Dreamstime/典匠影像)
襪底必須要有止滑設計、襪筒需要能夠包覆整個跟骨,挑選襪子時需要注意各種面向,才能讓足跟的傷害減到最小。(圖片來源:Dreamstime/典匠影像)

挑對襪子防止足跟痛!底層加厚、止滑設計、包覆跟骨⋯⋯五招避免運動傷害

2024/03/07

LINE分享 FB分享

\\從運動新手到專項選手都適用的身體使用原則//
以筋膜線為地圖,搭配關節和肌群結構原理,
疼痛改善‧修復訓練‧保養強化──徒手動作X道具手法完全圖解!

★【新增:Dr. Tu的疼痛觀察】最新傷害復健和運動科學內容!
POINT(1):專業復健科醫生教你如何挑對鞋襪。
‧足跟反覆疼痛?換雙襪子就解決!
‧球類、健走、長跑──不同場合,要穿不同的襪子。
‧穿機能鞋反而小腿痠痛?適合跑步的鞋子,不一定適合走路!
POINT(2):外國運動員也比讚!以科學解析拔罐的筋膜修復效果。
‧用拔罐改善筋膜沾黏,比自己按壓更有效。
‧鬆筋解痛新手法:滾筒搭配拔罐=大範圍放鬆+局部痛點鬆解。

★【特別收錄】4大分類、92個全身保健動作的彩色拉頁
方法1:想稍微動一動,就把﹝暖身﹞動作做一輪。
方法2:彈力帶可以怎麼用?﹝訓練﹞篇看圖做做看。
方法3:突然的痠緊痛!立刻看﹝按摩﹞&﹝伸展﹞的對應和連結部位。

■上班族、市民運動員、專業防護員、職業選手,最想問的問題:
就算按摩激痛點,為什麼還是無法放鬆?
已經做了筋膜線伸展,為什麼還是會痠痛、緊繃?
運動前有做熱身,卻還是拐到、扭傷?
一直以來都做同樣的運動/動作,怎麼有一天卻突然痛得不得了?
>>這些狀況,都是因為身體已經無法「維持正確的動作」!

當筋膜緊繃、拉扯肌肉和肌腱,動作型態跟關節角度就會被改變,關節就會不斷磨損、使身體動作的姿勢歪斜,漸漸影響日常動作和運動功能;按摩和伸展可以讓肌肉和筋膜放鬆,但如果沒有進一步訓練肌肉的「收縮力」,還是無法維持正確姿勢,疼痛、緊繃就會反覆發生,最後導致痛到不得不就醫的傷害。

全書以「健康運動、預防傷害、放鬆解痛」為三大主題,設計了「暖身、(減速)訓練、(筋膜線激痛點)按摩、(收縮-放鬆[PNF])伸展」四種類型、共92個動作,從頸部開始,沿著全身8個主要關節,活化並訓練全身的肌群,讓肌肉收縮力成為關節的保護力,全方位強化並修復身體的運動功能。

《全圖解 熱身訓練‧伸展按摩 給運動族的身體保健指南》(圖片來源:幸福文化提供)

《全圖解 熱身訓練‧伸展按摩 給運動族的身體保健指南》(圖片來源:幸福文化提供)

書名:全圖解 熱身訓練‧伸展按摩 給運動族的身體保健指南
作者:凃俐雯
出版社:幸福文化

※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《全圖解 熱身訓練‧伸展按摩 給運動族的身體保健指南》,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

襪子不能隨便穿,挑對襪子防止足跟痛!

大家可能沒有想像過足跟疼痛可以到多嚴重的程度,最嚴重的個案真的是舉步維艱,即使是一個簡單的踩地的動作,對嚴重足跟痛的人來說,都是心理上很大的障礙。

早期的足跟痛通常只需要幾天內少走一點路、休息一下下就會好了。然而,如果足跟痛時常反覆發作,疼痛的時間越來越久、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,那麼就會演變成為慢性的足跟痛,治療起來難度非常高。

以往,我們總是將治療的重點放在「分散壓力」跟「避震緩衝」,例如:建議病人穿鞋底具有避震效果的鞋子,或利用鞋墊的足弓支撐來分散足底壓力等等。而針對足底筋膜本身的治療,包括超音波、震波,或者英特波,增生注射也是方法之一。即使如此,卻仍然有一小部分的人無法痊癒。

足底筋膜的特殊止滑構造

因此,是否有其他導致足跟痛的因素,沒有被考慮進來呢?沒錯,那個沒有被考慮進來的因素,就是足底筋膜與鞋子之間的「滑動」。

足底的皮膚與足底筋膜之間有三個特殊的構造,可以讓足底筋膜與皮膚之間的滑動降到最低,包括:

  1. 足底不存在允許滑動的深層疏鬆結締組織,足底的「淺層」與「深層」筋膜黏在一起,所以,「淺層」與「深層」筋膜之間不會產生滑動。
  2. 更多且更堅韌的淺層支持帶牢牢的地抓住皮膚,確保皮膚與筋膜之間不會有過度的滑動。
  3. 皮膚與淺層筋膜之間充滿了緊密堆積的脂肪組織,更強化了這兩層之間的穩定度。

人體的足底筋膜系統內建了這種優秀的「防滑機制」,可見足底的滑動是越低越好的。但是,如果我們卻經常穿很滑的襪子,導致足跟與襪子,或者襪子與鞋子之間產生過多的滑動跟摩擦,這樣一來就會對足底產生傷害。

不管是不是有足跟疼痛,或者只是單純要挑選運動機能襪,到底什麼樣的襪子的設計,能夠提供足部比較好的保護力呢?

襪底必須要有止滑設計,包括使用止滑布料或者附加止滑顆粒;襪筒需要能夠包覆整個跟骨,幫助穩定跟骨;根據不同的運動型態或者疼痛位置,有不同的加壓支撐的設計,例如,球類運動者就會有更多的腳踝加壓保護,扁平足跑者可能會著重多一點足弓的支撐;襪子本身有一些局部加厚的設計,去緩衝比較容易受傷的足部結構,例如足跟或者前足的關節。

最後,襪子的形狀與尺寸要能夠越合腳越好,越合腳的襪子本身就具有減少滑動的特質,並且才能夠有效增加足底與鞋子的接觸面積,畢竟胖短腳與瘦長腳需要的襪子大小與形狀,差異就蠻大的了。

立刻檢查!改善足跟痛的襪子選購重點

那麼,有足跟疼痛的人該如何挑選襪子?要注意以下五點:

  1. 足跟的底層加厚:加厚的位置是否能夠涵蓋到足底的痛點。
  2. 足跟的側向保護:跟骨周圍的襪子厚度是否能夠填滿足跟與鞋跟杯之間的空隙,空隙越小,跟骨越穩定。
  3. 足弓支撐:對於低足弓者或者從事高衝擊性運動的人來說,具有足弓支撐的襪子能夠減輕足底筋膜的負擔。
  4. 止滑設計:若只是在襪子底部加上止滑顆粒,雖然可以減少襪子與鞋子之間的滑動,但不一定能減少腳底與襪子之間的滑動。此外,止滑顆粒踩在腳底容易有異物感,不適合比較敏感的族群,因此最好是利用襪子的特殊材質來止滑。
  5. 大小要合適:襪子內建的功能越多,合不合腳就變得非常重要;好的襪子尺寸就要分的越細越好,這樣才能夠找到最合腳的襪子!

不同的運動,要穿不同的襪款

最後,再跟大家分享當從事不同運動項目時,如何挑選襪子的重點:

  1. 球類運動:例如,網球或羽球,關鍵在於維持腳踝的穩定性,因此,可以選擇在腳踝部分有「加壓設計」的襪子,如果需要極度敏捷快速運動的項目,建議可以選擇壓力較高的襪子,腳踝的穩定性會更佳。
  2. 長時間跑動:例如長跑馬拉松,關鍵在於支撐足弓,因為長時間的運動會使得足弓疲勞,容易出現足弓塌陷等問題,進而導致足底筋膜或者脛後肌肌腱拉傷發炎,因此,良好的縱向與橫向足弓的支撐就非常重要。
  3. 高頻率高強度的跳躍運動:例如籃球或者排球,除了要有高度的腳踝穩定之外,還需要高強度的足弓支撐,再加上前足關節與足跟底的加厚緩衝與防滑,可見越激烈的運動需要越高機能的襪子。
  4. 健行走路或輕鬆的運動:有適度的足弓支撐,並且在前足關節和足跟加厚緩衝,為了長時間行走的舒適性,並考慮到對皮膚的壓力或者良好的血液循環,因此,不適合穿著加壓強度太高的襪子。

以上就是如何分析一雙襪子的機能,掌握這些功能就能挑選出在不同情況之下,最適合穿著的襪子。不過說得再多,還是要穿過才知道,用自己的腳去挑選襪子,並且為了足部的健康,好的襪子是非常值得投資的!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