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尚 Style

現代人壓力大,能擺脫一天的繁忙事務睡場好覺,反而卻是許多人很難達到的境界。(圖片來源:Dreamstime/典匠影像)
現代人壓力大,能擺脫一天的繁忙事務睡場好覺,反而卻是許多人很難達到的境界。(圖片來源:Dreamstime/典匠影像)

腦子轉不停、老是翻來覆去睡不著怎麼辦?睡前儀式形成心理制約,避免「預期性焦慮」

2023/09/11

LINE分享 FB分享

從罹病到康復,她把親身經驗,變成病友的專業寶庫
儘管自律神經失調往往不被視作是疾病,但它帶來的困擾卻不比其他健康問題來得少。歷經多年病痛折磨,芳喵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,開啟一段新的治療旅程,架設了部落格「芳喵隨筆」,寫下這段時間以來的治療經過與心路歷程。起初只是為了記錄與分享,卻意外獲得病友們熱烈迴響,部落格瀏覽人次迅速突破百萬(現已超過470萬次點閱),更贏得社群網友們的極力推薦。

用溫柔文字與你同行,打造康復鐵三角,找回痊癒信心
如今已痊癒的芳喵,彙集自身及3000多位讀者的經驗、身心科醫師與中醫師們的專業支援、科學研究整理等知識與資訊,以「病人的角度」詮釋這些資訊與知識,告訴你如何將之應用在康復路上的每一個決定。不僅告訴你是否該看醫生、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醫師與療法等醫病知識,更從運動、睡眠、飲食、紓壓等日常調理方法入手,溫暖地提供撐過治療期的方法,全方位照顧你的身心。

《芳喵的自律神經失調康復全攻略》(圖片來源:方舟文化)

《芳喵的自律神經失調康復全攻略》(圖片來源:方舟文化)

書名:芳喵的自律神經失調康復全攻略:百萬人氣部落客親身經驗,陪你一起學會照顧自己,走出身心失衡的幽谷
繪者:Dinner Illustration
出版社:方舟文化

※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《芳喵的自律神經失調康復全攻略》,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

睡眠障礙時的心理狀態調整

睡不好或很難入睡的時候,我們的情緒會很不好,而這不好的情緒會更讓我們難以入眠,所以,我們要適當地處理情緒和想法,避免自己成為那個妨礙睡眠的傢伙。不好的情緒有很大的部分是來自於「不瞭解」所產生的恐懼、焦慮,所以對自律神經失調瞭解多一點,有助於減少焦慮恐懼,剩下的部分再來調整心態。

自律神經健康是關鍵

自律神經的睡眠功能故障時,該睡覺卻很難切換到副交感神經優勢狀態,如果沒有治療自律神經,光靠安眠藥也可能仍然難以入眠,我高中到大學階段,安眠藥整版整版的吃,也還是找不到周公,後來就放棄安眠藥了。直到自律神經獲得治療後,在睡眠功能一點一點恢復的情況下,安眠藥才慢慢發揮了作用。

治療期間,睡眠障礙也跟自律神經失調其他的症狀一樣,自律神經好多少,症狀就降低多少,自律神經受到刺激,症狀就出現反覆,所以,別因為接受治療卻沒有馬上好睡而焦慮,你要耐心等待,也別因為出現幾天不好睡就以為不會好了,這只是自律神經受到刺激的正常現象,只要找出刺激因素,避免再發生就好。

預期性焦慮

長期有入睡困難的人,應該都不會對「預期性焦慮」感到陌生。時間一到就滿腦子開始充斥著「今天會不會順利睡著」、「不會又要翻來覆去了吧」、「睡不著怎麼辦」、「我怎麼覺得現在還很清醒」、「睡意你到底在哪裡」、「現在是不是要趕快喝杯熱牛奶」、「要不要再吞顆褪黑激素」,以上都是曾經在我腦中的魔音。在床上躺好之後,正經八百的等睡意,神經緊張的留意有沒有想睡了,結果越來越清醒。所以,如果你不解決「預期性焦慮」,藥效非常可能被你的焦慮給抵銷光光。

在我接受治療之後,開始意識到這件事,為了不要白白浪費治療效果,於是有了前面提到的「睡前儀式」,能夠在睡前讓身體心理都放鬆,避免自己想這些幫倒忙的事情,施養賢醫師說,這樣一套方式養成習慣形成心理制約之後,只要一開始這個流程,身體心理都知道要睡覺了,對睡眠很有幫助。

腦子轉不停

我想很多難睡著的人,都有腦子轉不停的經驗,躺上床,腦子好像全自動開啟「什麼都能想」的例行任務,可能想著想著,突然想通了白天想不通的事,也可能突然有些靈感,最常見的還是雜七雜八地亂想一通,簡稱「胡思亂想」。

這種長年的模式已經變成一種習慣,我從小有記憶以來就是這樣的情況,一直到我40歲。如果強制自己不要想,立刻就會出現一種很難形容的感覺,迫使我在3秒內就放棄,然後直接跳到一個很合理的結論「我沒有辦法控制腦袋不要想啊」。

其實很多人都沒有注意過在「停止想事情」與「沒有辦法控制」的結論之間,存在那個迫使我們放棄抵抗的不舒服感覺。而解決「腦子轉不停」這問題的關鍵就在那個感覺發生的時候,這個感覺通常也是在「睡前儀式」的腹式呼吸或冥想時經常失敗的原因,因為你在那感覺發生的時候,很快就放棄了「繼續嘗試」。

剛剛說了「想不停」是種習慣,而改變這個習慣通常都會有一陣子不適應,甚至有點痛苦,沒有什麼捷徑,沒有一次就成功並且一勞永逸的方法,得要有耐性、有毅力,用正念冥想的方式,只要發現自己在想事情,就「沒有情緒」、很平淡地把注意力拉回呼吸上或任何一個你設定要注意的東西,反覆地把注意力拉回來,你會發現,慢慢地,那個因為不想事情而不舒服的感覺逐漸淡化,保持放空也慢慢地容易了。

「沒有情緒」這一點很重要,許多讀者在發現自己又在想事情時,會生氣、不耐或焦慮,一旦你讓這些情緒持續,就等於跟「睡意」說再見了。所以要記得,告訴自己「這本來就不容易,反正不練習也不會馬上睡著,就練習練習吧!隨著進步,我會越來越容易睡著的」。

睡到一半醒來怎麼辦

睡眠障礙另一個讓人萬分火大的症狀是「半夜醒來就睡不著了」。自從我知道「放鬆才能入睡」這個道理之後,每當半夜醒來,在我清醒到一肚子火之前,就反覆給自己洗腦,「沒關係,不過是醒來上個廁所」、「醒就醒了吧!做做腹式呼吸好了」、「擺好最慵懶的姿勢,發個呆吧」、「等自律神經好了就不會再半夜醒了」。

無論如何,絕對不要讓自己開始「想事情」、「觀察睡意」、「譴責身體為什麼又醒了」、「迫切想要趕快睡著」。火大、焦慮、煩躁都會讓睡意離我遠去。「只看我現在能做到的事情」,比如放鬆,不去執著於「我不能控制的事情」,例如什麼時候才能再睡。透過這樣的練習,「半夜醒來」漸漸地就不是什麼大事了,搭配治療,醒來的時間也越來越短,直到變成十多分鐘,最後一覺到天亮。

很多讀者都跟我說「我做不到呀!心思不歸我控制呀」,通常是在他們「嘗試幾次」的時候這樣跟我說,親愛的小朋友,姊姊我可不是「嘗試幾次」就成功的,真的是「練過」的,那是經過數以百計的練習而來的,到我已經能夠習慣成自然的時候,恐怕是有千次練習了吧!所以啊,請多一點耐心,我常說這個病就是來逼我們修煉的,而「耐性」就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。

睡眠的章節到這裡結束,再提醒一次,要有耐心,慢慢一點一滴地將這些事情融入到你的生活裡,不要急於一步到位,這樣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也不容易成功。

常見的小問題

當年為了要順利睡個好覺,我開始觀察自己睡前的狀態,發現了幾件事。
• 預期會失眠,開始胡思亂想,打發時間。
• 非常警醒地注意自己有沒有睡意,結果越注意越清醒。
• 不停地對自己播放警告,要趕快睡、不睡會很慘,結果也是越來越清醒。
• 三不五時就看時鐘,心想慘了,怎麼還醒著。
• 心裡有股不甘願睡覺的感覺,還想做點什麼事。
這些干擾我睡覺的習性,必須要調整過來才不會每天躺上床就開始無限輪迴,睜眼到天明。於是,我開始做以下幾件事。
• 不要注意時間
• 不要注意自己有沒有睡意
• 就算沒有馬上睡著也沒關係
• 練習放空
• 做睡前儀式

萬事起頭難,要改掉這些下意識的壞習慣是有難度的,但慢慢地也就越做越習慣,你也可以試試,或許還能發展出更多自己專屬的方法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