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尚 Style

義大利葡萄酒是指由義大利出產的葡萄酒,該國是世界最為古老的葡萄酒產區。(圖片來源/dreamstime)
義大利葡萄酒是指由義大利出產的葡萄酒,該國是世界最為古老的葡萄酒產區。(圖片來源/dreamstime)

全境皆可栽,登記在案逾300品種!漫遊義大利風土,深度品味義種葡萄酒

2023/04/14

LINE分享 FB分享

2020~2022年,義大利葡萄酒產量穩坐世界冠軍,其在台進口數也已躍居前三,僅次於多數台人較熟悉的法國和西班牙。不過相較此二國,義大利的其紅酒文化、種植與釀造工法、品種多樣性與品質,可說有過之而無不及,尤其品種。光是在義大利本土,登記在案的葡萄品種就已逾300種⋯⋯

葡萄品種,是深刻反映當地文化風土的寶藏

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,加上境內坐擁石灰岩、玄武岩、火山熔岩等多元地形,使得義大利成為全境皆可種植釀酒葡萄的生產國。

除了堪稱義大利「國歌」的紅酒代名詞Sangiovese、具備頂尖酒質和陳年潛力的Nebbiolo、位於皮耶蒙特南北雙B產區的優秀品種外,其實還隱藏著像是被龐貝城火山灰封存於地底的皇室貢酒Falernian,以及Taurasi裡性格多變但越老越溫順的Aglianico等為數眾多的潛力股。

在本書作者陳匡民的筆下,一顆顆葡萄宛如映照人生的滋味類戲劇,讓讀者在不知不覺間熟悉品種知識、輕鬆走進義大利風土的最迷人地帶。

人文薈萃×DNA的完美搭配,義人即是義種

義大利人骨子裡浪漫又怪奇的個性,也是紅酒產製過程裡最好玩的延伸。不僅有「詩與遠方、劍人夕鶴」等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酒款名稱,這個性格極不精確的民族,卻把生產者劃分地鉅細靡遺,不單是酒廠和農場,更有商業組織、酒窖、酒莊、馬賽利亞等差別⋯⋯透過本書,讀者也將從最「義式」的習慣中,洞悉義人與義種的奇妙連結。

由Barolo村啟程,鍾情於義大利葡萄品種丰采的陳匡民,將領讀者走遍義大利不為人知的鄉野,企圖從與義人的千言萬語與各式風味中追尋品種根源。而這深觸人心的葡萄酒風土考察,將領你用最義式的生活態度,重新思考亞平寧半島上鮮活而多變的「人」與「實」。

《喝遍義大利II品種漫遊》(圖片來源/積木文化)

《喝遍義大利II品種漫遊》(圖片來源/積木文化)

書名:喝遍義大利II品種漫遊:Aglianico、Barbera、Canaiolo⋯⋯深入20 大區酒廠與莊園、體驗超過 120 個葡萄酒品種,連結地方風土深度指南
作者:陳匡民
出版社:積木文化

※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《喝遍義大利II品種漫遊》,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

I 看懂義大利酒標

解構酒標 123

義大利葡萄酒的酒標,是許多人學習義大利葡萄酒時遭遇的第一道關卡。事實上,只要先理解背後的邏輯,就能抓出重點,接著就會發現義大利酒標一點都不難,反而異常簡單。義大利葡萄酒標的內容組成,可以簡化為下面三大部分,多數可能三者皆有,也有更簡單明瞭的標示。

1.酒名:也許是希望能更好記,總之義大利人很愛給酒取名字。這些往往在酒標上佔據 最大字體和最重要位置的「Fancy Name」,往往是由生產者取的,千奇百怪。其中有些可能是表達心情(例如「詩與遠方」),也可能是用來紀念家裡的祖父祖母或兒女寵物,當然還有像前陣子在本地引起熱議的「劍人夕鶴」⋯⋯這些純屬裝飾的酒名,往往是和酒質最無關的可忽略資訊,除非一款酒成為名酒,大家才會記得它的名字。

2.生產者或酒廠名:酒標上和酒質、酒價都極度相關的最重要資訊。就像剪髮造型美不美要看找哪位設計師一樣,酒好不好喝的關鍵就是生產者。生產者的數量之龐大,可以是擁有數公頃農地的獨立小農,或每年動輒能產出數百萬瓶的大型企業。

3.產區、級別:這也是讓很多人很困惑的DOC(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 llata,法定產區葡萄酒)或DOCG(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 ,法定產區優質葡萄酒),以及其他重點關鍵字會跟著出現的標示。在分級金字塔中,屬於DOC或DOCG哪一級,並不代表酒質的高下,只代表酒的生產符合該級別的各種要求。知道一款酒來自哪個產區,則有助於理解酒的風格類型或基本風味樣貌,對於很多並不另外標示使用葡萄品種的義大利酒來說,某些產區分級可以讓大家一看就知道用的是哪個品種。例如「Barbera d’Asti DOCG」,就必須是來自Asti產區的Barbera(巴貝拉)品種。又或者像巴羅洛「Barolo DOCG」,雖然酒標上不會標明,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此為100%的Nebbiolo品種。

義大利葡萄酒的酒標,是許多人學習義大利葡萄酒時遭遇的第一道關卡。事實上,只要先理解背後的邏輯,就能抓出重點。(圖片來源/積木文化)

義大利葡萄酒的酒標,是許多人學習義大利葡萄酒時遭遇的第一道關卡。事實上,只要先理解背後的邏輯,就能抓出重點。(圖片來源/積木文化)

酒標關鍵字

造成許多愛酒人困惑的義大利酒標上,除了能看到義大利人各種藝術天分的展現之外,其實還充滿許多純屬裝飾性的不必要資訊。不過,關鍵字詞還是有的,比方下列的這幾個,就是除了最重要的生產者名稱以外,少數能影響酒款風格或價格的重要資訊。

1.傳統產區Classico:代表一款酒出自歷史悠久的傳統產區。相較於沒有這個字樣的同酒款,往往是來自經過擴大之後的更廣闊生產區域,這些生產範圍較侷限的Classico酒 往往代表較優越的品質(雖然還是有例外)。例如最常見的Chianti和Chianti Classico、Soave和Soave Classico等。

2.陳年酒款Riserva:通常指經過較長培養期的酒。由於基本上,往往是那些使用更成熟果實、酒質也更濃郁、醇厚的酒才需要(或經得起)較長的培養期,因此這類酒相較於同款的非陳年版本,通常也有較高的價格,且可能代表更濃厚的酒質、更高的酒精濃度,當然也有可能只是很不幸地經過無謂的過度培養。

3.優等酒款Superiore:這個規範酒款必須具備較高酒精濃度的標示,往往用來限制葡萄在收成時,熟度必須達到多少度酒精。因此達到較高規範酒精度的優等酒款,實際上就代表葡萄的熟度更佳、酒質較濃郁,也可能經過較長期培養。這個標示的實際 意義和陳年酒款相近,但兩者使用起來卻有微妙差異。例如常見的「Barbera d’Alba Superiore」代表比一般Barbera d’Alba的酒精濃度稍高;而「Valpolicella Classico Superiore」,就比單純的Valpolicella勝在產自範圍較小的Classico,且有較高的酒精濃度、代表較濃郁的酒質。

義大利酒標上充滿許多純屬裝飾性的不必要資訊,也因次讓許多人感到困擾。但其實只要掌握關鍵字,就能掌握影響酒款風格或價格的重要資訊。(圖片來源/積木文化)

義大利酒標上充滿許多純屬裝飾性的不必要資訊,也因次讓許多人感到困擾。但其實只要掌握關鍵字,就能掌握影響酒款風格或價格的重要資訊。(圖片來源/積木文化)

同一語意,用字萬千

記得曾經在義大利的酒展場旁,看到也來湊熱鬧的食品參展商展出各種形狀奇特的義大利麵,眼花撩亂到幾乎像在看義大利麵表演瑜伽。然而,性格不以精確著稱的義大利人,在用字遣詞上卻很講究,除了不同形狀的義大利麵各有名稱,就連在日常生活裡的常用字彙也不放過。例如「窗子」在飛機或火車上,就有「小窗」這類不同的專用詞彙。所以,單單是義大利葡萄酒標上代表「酒莊」或「酒廠」的字詞,就有各種不同的名稱,來強調其間或有或無的細微差異,對喜愛義 大利葡萄酒的外國人來說,這些就都只能是增進義大利詞彙的無止盡學習了。例如:

公司或商業組織Azienda:酒標上常見的Azienda Agricola就代表農場或酒莊,但更強調農業(Agricola),通常指同時擁有葡萄園和酒廠。也有人用Azienda Vinicola,在字義上更強調製酒或酒廠(Vinicola)。

酒廠或酒窖Cantina、Cantine(後者為複數型):等於英文的Winery或Cellar,可以是一家餐廳的地下酒窖,也可以泛指酒廠,或是酒廠中實際進行釀酒的酒窖。房子或農莊Ca’、Casa、Cascina:重點在房子,比方農夫住的房子,許多農家型生產者常用這個字。

農場或農莊Fattoria、Cascina:這兩個基本上算同義詞,是許多農家型生產者常用的字,但也可能是複數農地或莊園的組合。

莊園或農場Tenuta、Tenute (後者為複數型):強調擁有土地。

農場、農莊、莊園Podere、Poderi(後者為複數型):和指農場的Fattoria、指莊園的Tenuta基本算同義詞,更強調由單一家庭所建。

馬賽里亞Masseria:原指常見於義大利南部(特別是Puglia大區一帶)的傳統建築樣式,包括主屋和馬廄、穀倉等在內的一系列農莊建築。然而,這些建築現多被用作產酒莊園,因此常指帶有農地的較大規模莊園(酒廠),也可用於休閒度假用的豪華莊園。

生產者Produttori:常用作生產合作社名稱,如著名的Produttori del Barbaresco等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