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生吐司熱潮

在探索的路上

2020/09/10

LINE分享 FB分享

近期聽聞來自大阪的人氣吐司專門店「嵜本 SAKImoto Bakery」來台北開分店,掀起一波生吐司熱潮。旗艦店和二店都在我家附近,於是隨興擇日前往旗艦店一探究竟。

午前門口客人稀落,店內也沒人,走近問店員才知道,門口是等待入場的預約客,內用必須網路預約,已排到三個月後!外帶則得一早來領號碼牌,再依指定時間回來購買。訂位和購買規則聽來有些麻煩,當然只能謝謝再聯絡了。

其實這股吐司風潮在日本已經好幾年,引領者是二○一三年於東京開幕的「セントル ザ.ベーカリー」(Centre The Bakery),及同年創業於大阪的「乃が美」。

乃が美開店五年就展店超過百家,還將「高級生吐司」做了商標登錄。「生」吐司並非吐司熟度,而是指吐司不用烤、不必抹醬就很美味,連難咀嚼吞嚥的吐司邊,都香軟好吃。

這兩家先驅除了帶動同業,像是成功打造Pablo半熟起司塔的社長嵜本將光於二○一七年再創吐司品牌「嵜本」加入戰局。

日本還出現一位「麵包店製作人」岸本拓也,專為麵包店創業者企畫行銷。有了這些故事和話題製作高手推波助瀾,一時間全日本瘋麵包,尤其是高級吐司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,集體攻占IG版面,好不熱鬧。

東京銀座的Centre The Bakery是我最常光顧的吐司店,因為幾年前經過,發現雖然外帶整條麵包仍大排長龍,但若入店消費,非熱門時段已不太需要排隊。

這裡不光賣吐司和抹醬,店內也提供多種三明治,及我個人經驗中,最好吃的法式吐司,因而我時常一開店就衝去吃早午餐。

上週經過一○一的嵜本二店,見單片包裝的吐司不用排隊就買得到,順手帶了幾片「極生奶油牛奶吐司」和果醬回家。一片九十元的吐司當然比一條六十元的好吃,也相信在店內享用會更美味,但沒銷魂到非吃不可。

等熱潮過去吧。我總覺得我們的味蕾可接受啟發,但生活日常和購買模式,可不能受到廣告行銷制約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