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可靈活運用的大葉片植物
可靈活運用的大葉片植物

可靈活運用的大葉片植物

可食用也可作為打包素材

2023/12/15

  • 文字 / 林瑞珠 powered by 原住民族委員會
LINE分享 FB分享

大自然中有許多植物,讓原住民族得以做各種運用,其中具有大葉片的植物用途極廣,例如假酸漿可食用,檳榔葉鞘可拿來煮石頭火鍋,月桃葉可編織或包粽子,香蕉葉可擺放祭品等等,甚至有些還可用以搭建野營或避難小屋。

原住民族對於大葉片植物的應用包羅萬象,例如野菜採集打包,只要一張姑婆芋、血桐,就可把採集來的野菜分類包裝。大葉片也經常被拿來包粽子,最常見的是排灣族、魯凱族用月桃葉及假酸漿包「阿拜」和「祈納福」,野薑花、竹葉、香蕉葉則可以包熟食、當餐盤,只要避開有毒的植物例如姑婆葉來包裝熟食即可。此外,檳榔葉鞘還可做成五花八門的餐具。

可以食用的大葉子

可以吃的大葉片植物很多,最特別的是南部及臺東一帶的排灣族、魯凱族常用的假酸漿,這種多年生灌木葉片比成人的巴掌大,葉面上披覆著薄薄一層絨毛,芽心下面的第二、三層嫩葉還可以拿來做料理,最普遍的用法是拿來包粽子,只要解開月桃繩,掀開月桃葉,裡頭出現深綠色、葉脈清晰的就是假酸漿葉,咬上一口鮮美多汁,接著才是以小米、糯米或芋頭粉與豬肉融合成的內餡。

大葉片經常被原住民族廣泛運用,例如野菜的分類包裝就是其中一項。

大葉片經常被原住民族廣泛運用,例如野菜的分類包裝就是其中一項。

臺東拉勞蘭部落的耆老戴明福是個排灣族智慧通,他表示,「阿拜」和「祈納福」和漢人的粽子不同,因為多了一層假酸漿葉,吃起來有新鮮葉菜的鮮香,多汁且去腥解膩,還吃進許多纖維質、維生素,即使多吃也不致於脹氣。鮮嫩的假酸漿葉也可以和鮪魚罐頭或鯖魚罐頭做成涼拌菜,只要依照個人口味增添辣味或蒜味,就十分美味。

大葉片經常被原住民族拿來包粽子,例如排灣族、魯凱族會用月桃葉及假酸漿包「阿拜」和「祈納福」。

大葉片經常被原住民族拿來包粽子,例如排灣族、魯凱族會用月桃葉及假酸漿包「阿拜」和「祈納福」。

原住民族的粽子外層通常選用的月桃葉也用途極廣,例如月桃葉鞘可以編出非常堅韌耐用的各種籃子或便當盒,甚至編成帽子。戴明福表示,傳統部落採男女分工模式,製作阿拜所用的月桃葉以及用作綁線的月桃梗,一般由男性負責採集,採回來之後由婦女洗淨晾乾。

用大葉片當作餐盤

過去沒有現代餐盤,除了鍋具之外,婦女會採集大葉片來當餐盤,厚實的月桃葉、野薑花葉、血桐葉、檳榔葉鞘以及香蕉葉等等,都是大片且好用的葉子,料理好的食物擺上去,更增色香味;而這樣的習慣仍維持到現代,尤其近年全球推動慢食,注重生態飲食文化,保護生物多樣性,在此風潮之下,原住民族的飲食文化被凸顯出來,用環保的大葉片餐盤來擺飾,既豐富了視覺,又增添格調與品味,因此在慢食節活動中常見以大葉片來當餐盤。

此外,大葉片也可以當鍋具,馬太鞍部落紅瓦屋的老闆林鳳廷表示,過去阿美族在田野間工作,中午採集了野菜、撈了魚蝦、撿了幾顆蝸牛之後,不用任何餐具,只要撿一片檳榔葉鞘來摺成方型容器,洗淨之後放入清水、野菜、魚蝦,再撿幾塊硬度稍高、乾淨圓滑的石頭用火加熱,燒到泛紅,放入檳榔葉鞘中,瞬間水沸湯湧,魚肉頓時熟白、蝦蟹翻紅,就是一鍋湯鮮味好的「活魚野菜石頭火鍋」了。

大葉片也可拿來當鍋具,例如以檳榔葉鞘摺成方型容器,放入食材再加入燒到泛紅的石頭,就是一道美味的石頭火鍋。

大葉片也可拿來當鍋具,例如以檳榔葉鞘摺成方型容器,放入食材再加入燒到泛紅的石頭,就是一道美味的石頭火鍋。

原住民族也很懂得選擇具有香氣的植物來當鍋具,例如粗大的麻竹有生鮮香氣,中間挖個洞,就是很理想的天然鍋具,煮出來的湯汁帶有竹子的鮮味。

野外求生以大葉片搭建茅屋

過去原住民族只要一把獵刀、一包鹽,就能上山採集、野外求生,至今仍有這種本領的野外求生達人甚至會舉辦各種山訓活動、獵人學校,教導年輕人如何搭建避難小屋。

花蓮太巴塱部落的野外求生達人周卡爾帝是光復鄉義消,他的特殊技能之一就是在半小時內搭蓋好避難屋。他表示,山上的環境很難預測,不可能花很多時間搭建,要先選好安全地點,之後採集材料,舉凡樹枝、藤蔓、大葉、長草都用得上,只要有兩根三公尺左右的Y字型粗樹枝,架到一棵樹上綁緊,就可當主要支架,撐起一個小茅屋,再拿幾根樹枝當橫樑,用藤蔓、樹皮、月桃莖綁起來,就可砍些大葉片或長草來鋪蓋屋頂、牆壁、地板,而葉面肥大的姑婆芋,或是葉片既長又厚實的月桃葉,皆是極佳選擇,可以防雨及寒風侵襲;如果是在平地,則有香蕉葉可以利用,葉面更大,採幾張葉片就能鋪滿屋頂,可保一夜溫暖不受風寒。

*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

追蹤我

※原文出自《青少年雜誌期刊》No.107期
※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,歡迎按讚追蹤「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」粉絲團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