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正面擊破困境 陳念琴的拳擊之道

保持謙卑、懂得感恩

2021/12/30

  • 文字 / 撰文|張煥鵬 圖片提供|法新社、陳念琴、啟程國際運動行銷
LINE分享 FB分享

在東奧運賽場上,拳擊運動員陳念琴的傑出表現讓觀眾們為之熱血沸騰。而她面對訓練、病魔與外界眼光等奮力一搏,更展現出「拳擊」的精神。

在東京奧運拳擊16 強賽事的直播畫面中,一位女拳擊手在勝利後高喊一句:「Pangcah nu wawa.」(阿美族語:阿美族的孩子),畫面深植臺灣觀眾心中。她是陳念琴,是臺灣第一位登上奧運殿堂的女拳擊手,花蓮出生、有著阿美與布農血統,兩歲跟著父母移居馬祖北竿島。「爸爸要去馬祖工作,所以全家人跟著爸爸一起離開部落。」陳念琴回憶起童年的生活,當時馬祖幾乎看不到原住民族,難免遭受許多異樣眼光,也很難交到朋友。因此,她與哥哥的感情特別好,是兄妹、也像知己。

隻身一人赴本島學拳擊

受到學角力的哥哥影響,陳念琴從小學開始接觸角力,後來更加入連江縣角力隊。「有一位警察叔叔是角力隊教練的朋友。他鼓勵我學習拳擊,認為會比角力有更大的發展空間。」運動細胞發達的陳念琴,不排斥任何體育項目,因為她一到運動場上就充滿自信,因此她說服家人,一名女孩從馬祖來到臺灣本島。

「那時我是拳擊隊中唯一的女生,剛開始學長們都很不友善。」陳念琴提起剛加入拳擊隊時經常挨罵,常常躲在寄宿的修女院偷哭,也天天打電話給遠在馬祖的父親哭訴,但是她的父親總是耐心安慰,並給予鼓勵。有了家人的支持,陳念琴決定咬牙撐過去,她學會慢慢適應環境,被罵的時候就忍耐,內心告訴自己:「總有一天,要大家對我刮目相看。」

正當訓練漸入佳境的時候,陳念琴碰到了人生的第一次低潮。國三那一年,陳念琴的身體狀態不佳,每次熱身跑步都跟不上隊伍,有次更差點暈倒,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血紅素偏低,經過輸血以後才好轉。陳念琴說,國三和高一那兩年,因為健康因素讓情緒變得十分低落,覺得自己各方面表現不好,後來靠著家人與朋友的鼓勵,才找回自信心。

陳念琴認真面對每一場賽事,更珍惜每一次能在場上與對手切磋的機會。

抗癌成功走過低潮

16 歲時,陳念琴在拳擊舞臺嶄露頭角。她參加「2013 年保加利亞世青女拳擊賽」獲得75公斤級冠軍,之後陸續在「2014年南京青奧拳擊賽」獲得銀牌、「2016 世界業餘女子拳擊賽錦標賽」獲得銅牌,並取得參加奧運的資格。在積極準備參加東京奧運的時候,陳念琴卻遭逢人生的第二次低潮。

2019 年六月,陳念琴被診斷罹患二期淋巴癌,醫師建議她馬上進行化療。但是她一心掛念著東京奧運賽事,於是決定先取得奧運資格後再專心治療。但命運似有巧妙的安排,奧運因疫情延期一年,這也讓陳念琴得以專心治療後參賽。「我的拳擊生涯好像搭雲霄飛車,高高低低、非常刺激。」陳念琴說,困難讓自己成長,變得勇敢。

「從鬼門關前走了一圈,能夠站上運動員心目中最偉大的奧運殿堂,是非常值得開心的事情。」生病的時候,平時樂觀的她也面臨許多負面情緒,化療的過程更讓身體承受極大不適,但是為了夢想,無論多苦多累都要撐下去。此次雖然在東京奧運八強戰落敗,但陳念琴沒有氣餒,反而建立更堅韌不拔的自信。

「比賽一定有輸贏,這是所有運動員都會經歷的過程。」陳念琴說,成功要懂得感恩,失敗要坦然面對,並找出失敗的原因在哪裡。在20 歲以前,陳念琴執著於比賽要奪得金牌,但隨著年紀增長,再加上經歷許多困境,現在的她十分珍惜參加每一場賽事的機會,每次都抱持感恩的心、全力以赴。

運動員須具備自律與自信

面對下一階段目標,陳念琴期許能在2022 年亞洲運動會為臺灣爭取好成績,同時也為2024 年巴黎奧運積極準備。「如何突破瓶頸,是訓練過程最辛苦的地方。」陳念琴說,能夠參加國際大型賽事的運動選手,大家的實力其實都差不多,要超越對方或超越自己,都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。

教練柯文明為了讓她持續進步,總是非常嚴格,更要求她「保持謙卑,懂得感恩。」陳念琴始終牢記著教練的教誨,這也造就她取得今日的傑出表現。

陳念琴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力量,讓更多部落中的孩子能有資源展現拳擊的發展潛力。

把拳擊運動帶給山上的孩子

「原住民族的孩子,先天具備優異的體能優勢。」陳念琴說,許多住在深山部落的小朋友,其實擁有很好的運動條件,卻因種種原因無法獲得栽培。幾年前,陳念琴與多位教練一起成立「台灣原住民拳擊協會」,在部落設立拳擊訓練站,希望發掘更多優秀的未來運動員。

「看見部落的孩子們發揮潛力,找到未來的方向,然後一步一腳印朝著夢想與目標前進,是最值得感動的一件事。」陳念琴鼓勵原住民族青少年盡情地享受現在所擁有的,只要常常懷抱著感恩的心,無論想要做什麼,背後一定會有人給予全力的支持與鼓勵。

※原文出自《臺灣原YOUNG雙月刊》No.95期
※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,歡迎按讚追蹤「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」粉絲團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