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射日英雄成為頭目

2021/02/19

  • 文字 / 林瑞珠 • 口述者/游仁貴 • 繪者/梁佑恩
LINE分享 FB分享

拉阿魯哇族過去天上有兩個太陽,一位勇士把其中一個太陽射下來後,就被封為頭目,大地也從此有了白天與黑夜。

有一天,一位失去雙親的少女在河邊洗衣服,一塊破爛的木片不斷朝她漂來,女孩三番兩次撿起木片丟到遠方,木片卻又一再漂來。後來她將木片撿起,夾在鼠蹊部,繼續洗衣。直到衣服洗好後,女孩想把木片丟掉時,才發現木片已經不見了。

過了幾個月,女孩發現自己懷孕了,村裡的人笑她說:「還沒有老公怎麼會懷孕?」女孩覺得羞愧,便把自己關在家中不出門。不久,她生了個男孩,並取名為Hla'ungali。奇怪的是,這孩子一夜間就長到可以跟村子裡的孩子玩耍了。

很快的Hla'ungali成年了,長得非常強壯、英俊,他開始跟著大人們去狩獵。由於他射箭技術很好,所以每次都只有他獵到獵物,大人們因此非常嫉妒他。

有一天,和往常一樣,Hla'ungali又跟著大人們去狩獵,大人們故意支開他,叫他去挑水,Hla'ungali不疑有他就去了。大夥兒趁他離開的時候,打開他的包囊翻看,發現裡面只有一節骨頭,便拿出來丟掉。Hla'ungali挑水回來後發現包囊被翻過,骨頭也不見了,難過的回家告訴母親。母親安慰他,從此以後Hla'ungali就開始獨自一人去狩獵。

當時,天上有兩個太陽,因此天氣非常炎熱,植物都難以生長,Hla'ungali認為不能這樣下去,便想要去射日。他先請母親幫忙搓一條非常長的繩子,然後找同伴一起前往。他拿了插在家門口的茅槍,把繩子的另一端綁在上面,交代母親說:「妳要好好照顧自己,我們射下太陽後,如果繩子被拉一下,就表示有一個人還活著;如果繩子被拉兩次,就表示我們兩人都還活著。」說完就出發了。

兩人花了很長的時間才走到日出的地方,Hla'ungali交代同伴說:「我射太陽的時候,你一定要躲起來,千萬不要探頭出來看。」

太陽出來後,他一箭就射中了,並迅速躲到石頭底下,他的同伴卻好奇的探出頭來,此時太陽的血迅速噴了出來,也濺到了他的同伴,結果掉入水塘死了,整個世界也暗了下來。Hla'ungali趕緊拉了一下繩子,讓母親知道兩人中的有一人死了。

射下一個太陽之後,另一個太陽害怕得躲了起來。拉阿魯哇族人想盡辦法都無法讓太陽再出來。後來公雞想了一個辨法,牠跟太陽說:「明天早上,當我叫到第三次的時候,你就出來,我會保護你的。」於是太陽答應了,從此就有了白天和黑夜,植物也開始欣欣向榮。

Hla'ungali回家後,看到母親老了好多。部落的人全都聚集在他的家,並推舉他當頭目來領導大家,從此拉阿魯哇族就有頭目(rahli)了。

繪者簡介

梁佑恩
族名:Ibu
族別:布農族


※原文出自《臺灣原YOUNG雙月刊》No.67期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