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卑南族少年猴祭的深學習

2020/12/15

  • 文字 / 撰文/王志鈞 插畫/蔡嘉驊
LINE分享 FB分享

為了讓年輕世代可以適應成年狩獵生活,卑南族人通過猴祭、大獵祭等活動,有計畫地培訓青少年成為日後的生活勇士!

職場有時就像戰場,年輕的朋友們,你將來想到哪個地方戰鬥呢?在還未投入職場之前,也許你可以多跟師長討論這個問題,甚至利用寒暑假到父母上班的地方先觀摩一下。

對於傳統卑南族的青少年們來說,「猴祭(Mangamangayau)」不但是他們進入成年之前的養成訓練,更是全部落相當重視的一項祭典。每年年底的「年祭」期間,首先登場的便是猴祭,其後才是青年「大獵祭(Mangayau)」,以及全族的「聯合年祭」。

在12月24日晚間,13至14歲的少年們會赤裸著上身,在臉上塗抹炭灰,手持芭蕉葉,挨家挨戶進行驅除邪穢。隔日,少年在年長一兩歲的青少年領導下,開始進行一場類似馬拉松的長跑,然後來到祭場進行刺猴儀式。

在這項祭典之前,少年們必須學習做好自己的弓箭和矛,並在上面刻上美麗的花紋。雖然目前已經改用草編的猴子代替活生生的動物,但祭典的基本精神是在訓練少年的膽識與體能,還有對於生命哲理的反思,同時也是正式進入獵場之前的一項深學習。

祭典最後,年長的青少年們會以竹子鞭打少年屁股,代表認同少年的成長與升級之外,這個「杖臀訓戒」另一個重要的義意就是訓練服從,培養尊卑有序的觀念。

通過猴祭的訓練,卑南族少年長大之後,還得再經過大狩獵祭的實際田野訓練,經由長者一對一傳授各種狩獵的技巧、抗睡與競走等考驗,才算能正式邁入成年世界。

對現代人來說,往往學校畢業後就直接進入職場賺錢,欠缺像卑南族猴祭這樣的職場前期訓練,以及大獵祭這種職場實地演練,所以年輕朋友們日後要花很長的時間來適應職場生活。

事實上,不管是職場或投資市場,實際操作所累積的經驗與智慧,往往勝過教科書本上的文字理論。因此,如何在學校正規教育之外,自己多參與校外活動,累積生活實務經驗便非常重要。這樣也才能學用相合,及早領悟規劃人生的各種技巧。

族語關鍵字

猴祭(Mangamangayau)

卑南族少年進入成年之前的陶冶訓練,在語意上有「練習、練習」的意思。

※原文出自《臺灣原YOUNG雙月刊》No.68期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