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別在意他人眼光,勇敢活出自我

吳雪月:不斷學習、堅持下去

2020/10/15

  • 文字 / 撰文/張煥鵬 攝影/范振和 圖片提供/吳雪月
LINE分享 FB分享

吳雪月是《台灣新野菜主義》的作者,這本書介紹原住民族的野菜文化和生活智慧。鑽研野菜20多年的她,現在積極投入原民罕見植物復育工作。

曾經是穿著軍服的教官,現在則是一身休閒裝扮,每天在田裡耕作、研究各式野菜。粗重的農活難不倒吳雪月,因為她從小就會幫忙大人插秧、割稻、放牛。「那個年代的孩子,都是這樣長大的。」吳雪月出生在50年代的壽豐鄉光榮部落,父親是小學老師,母親在家務農。每到假日,家裡的孩子都需要到田裡幫忙,吳雪月一點也不覺得辛苦,反而從中找到許多樂趣

吳雪月

族別:阿美族
出生地:花蓮壽豐鄉光榮部落


每當稻子割完後,可以發現很多蝗蟲躲在田裡,把它們抓起來烤來吃,就是孩子們美味的零食。插秧的季節,田裡可以看見許多青蛙,它們也變成餐桌上的美食,對於吳雪月來說,這些都是下田工作時有趣的回憶。「現在的田裡已經很難發現蝗蟲和青蛙了。」吳雪月感嘆以往沒有污染的生態環境已經消失了。

北上求學就業 最愛始終是家鄉

考上初中後,吳雪月開始住校,這是她第一次離開部落。雖然初中和高中都需要住校,但是部落距離花蓮市區並不算太遠,所以還是可以常常回家。一直到上臺北念大學,才算是真正離開家鄉。「都市的生活步調好快,我不是很喜歡。」大學畢業後,吳雪月留在臺北工作,但是她心心念念還是最愛的家鄉。

後來,吳雪月在同學的鼓勵下去報考教官,因為教官可以填志願選擇服務地區,如此一來,就有機會回家鄉了。「年輕的時候,想要跟爸爸一樣當老師,卻沒想到有一天會成為軍人。」在復興崗受訓完畢,吳雪月回到母校花蓮女中擔任教官,後來轉任至花蓮教育大學直到退休,總共擔任了24年的軍人。任職花蓮教育大學期間,吳雪月也兼任校內原住民教育中心的工作,為許多原住民族學生解決各式難題。

從零開始 教官變成野菜達人

從教官變成「野菜達人」,是一個意料之外的人生旅程。有一天,一家雜誌社的總編輯向她邀稿,希望寫三篇有關於阿美族的野菜。「我只會吃野菜,不會寫啦!」之後,吳雪月一直掛心著這件事,於是她拿起傻瓜相機開始拍野菜,跟父母親請教野菜的族語發音,也到黃昏市場拜訪賣菜的老人,一點一滴累積野菜的相關知識。3年後,她交給總編輯36篇的野菜文章。雜誌刊登後,獲得很熱烈的回響,後來出版社也來邀稿,於是有了《台灣野菜新主義》這本書。

就算每天都在烈陽下與野菜們為伍,吳雪月也甘之如飴,希望讓原住民族傳統野菜飲食文化讓更多年輕人知道。


碰到問題的時候,不要放棄,去請教他人、不斷地學習。」吳雪月從零開始學習,在這條路上持續堅持下去,現在已成為野菜領域的專家。如今,她更致力於復育和保種的工作,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族傳統的飲食文化和祖先的大自然智慧,她也希望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一起加入

心靈Q & A

問:各方面表現都不出色的我,對未來感到徬徨?
吳:青少年時期難免會對於將來感到徬徨,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以課業為例,萬一成績不如預期,只要盡力就好。年輕的孩子,不用著急想要做些什麼,一切順其自然即可

問:我想為自己的部落盡一份心力,不知道可以從哪裡開始?
吳:多去參與和了解,真正回到部落、回到母體文化。很多在都市出生和長大的原住民族小朋友,不知道部落是什麼?也不知道自己的祖父母來自哪裡?所以回到部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。每年寒暑假都可以回到自己的部落,也可以到不同族別的朋友家,認識他們的部落文化和歷史,多看、多聽、多參與,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

問:請和原住民青少年分享一句鼓勵的話?
吳:不要太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。對的事情,就要有耐心、有毅力地堅持下去。


※原文出自《臺灣原YOUNG雙月刊》No.81期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