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老當益壯的綠色波特

開瓶之前

2019/04/11

LINE分享 FB分享

「如果有人猜得到這瓶酒的年份,下次來葡萄牙的時候我親自下廚招待。」葡萄牙最知名的釀酒師Dirk Niepoort說,他是葡萄酒世界裡的先行者,不只以自成一格的自然派理念釀出許多跳出陳規的美味酒款,而且影響許多釀酒師對於現代釀酒學的深層反省,例如我相當景仰的兩位西班牙釀酒師Telmo Rodriquez及Alvaro Palacios。

這是一款稱為「Tawny」類型的茶褐色波特酒,這種類型的波特會在橡木桶中經過長時間的氧化式培養,酒的顏色會隨著時間變淡,同時從紫紅轉為磚紅,然後變成褐色。但Dirk這瓶Tawny的顏色更接近陳年白酒的琥珀色,而且在杯緣帶著非常明顯的橄欖綠色。這是非常陳年的Tawny才有的特色,大約要到三十年以上的木桶陳年才會慢慢出現。我心中暗想,以這杯的綠色程度,應該需要七、八十年以上的時間吧!

但我品嘗過的極陳年Tawny卻都因為超過半世紀的蒸發,濃縮再濃縮,口感質地都相當粗獷。事實上,絕大部分的Tawny都是混調多重年份而成的,這些超級陳年的爺爺級單一年份老酒大多像是釀酒師的調味料一樣,只以微小比例混入年輕的酒中增添一些陳年的風味,例如一些標著二十、三十和四十年陳年的Tawny,很少單獨裝瓶上市。

但這一瓶Tawny的顏色雖然很綠,喝來卻是相當精緻多變,即使濃縮,卻一點也不粗獷,不僅協調均衡,簡直美味極了,完全不像是高糖分和高酒精的波特酒。有人猜是世紀年份1963,正想著如果不看酒色,確實很有可能,Dirk已拉開酒瓶上的黑色外罩,露出了1863。

太出乎意料了!問Dirk怎麼可以這麼鮮美,這麼細緻?他說這是極少見、全在蓋亞新城(Vila Nova de Gaia)酒窖熟成的百年老Tawny,而且是在十多年前就裝進大玻璃瓶進行培養的Garrafeira波特。但超過一個半世紀的酒竟然還能越陳年越年輕,實在太不尋常了。也許就因為這是波特,一個最有能力和時間較量的葡萄酒。

小辭典》蓋亞新城Vila Nova de Gaia

波特是以出口港為名的葡萄酒,但葡萄園卻全都位在氣候乾熱的上游山區,葡萄採收釀造完成後才運到波特市南岸的蓋亞新城進行混調和裝瓶,因鄰近大西洋,氣候涼爽潮濕,可以培養出更均衡優雅的酒風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