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「烤鵪鶉、黑蒜頭、香草醬」結合了柴火炭烤的烹調、法式料理的技法、原住民香料的運用,Akame不但為柴燒找到料理新方法,也為台灣原住民料理演繹出全新的風貌。

【Akame】窯烤鵪鶉 佐土當歸香草醬

屏東原民山上,一個月訂位的國際風格原民新菜式。

2016/10/20

LINE分享 FB分享

今年最火紅的餐廳當屬Akame了,雖然遠在屏東的原住民部落,但網路預約訂位,至少要排上一個月才有座位。柴火、原住民餐廳,大夥會聯想到什麼畫面?在森林裡架起烤肉架、生起營火,圍著營火吃燒肉?那你就大錯特錯了,Akame絕對會完全顛覆你的刻板印象。

車子穿過了些村落,蜿蜒上了個小山坡,從屏東市區大約半小時車程,就到了瑪家農場的禮納里永久屋基地,整齊的街道、一幢幢獨幢的歐式尖頂小木屋建築,跟印象中的原住民部落完全不同。

這裡是八八風災後,台灣世界展望會捐助興建的永久屋基地,把風災受損遷村的三個原住民部落聚在一起,所以儘管禮納里是位在原來屬於台糖的瑪家農場的土地上,但這裡卻有霧台鄉好茶村、瑪家鄉瑪家村跟山地門鄉大社村三個部落,分別屬於魯凱及排灣兩個族。

Akame(燒烤)是魯凱族語,也是主廚Alex(彭天恩)及Sky(彭天耀)兄弟的母語。曾在新加坡江振誠的團隊工作一年多的Alex,返鄉開一間屬於族人的餐廳一直是他的夢想。去年三月,他和弟弟Sky毅然決定回屏東親手打造Akame。Alex負責主菜燒烤及甜點。曾跟著任全濰、簡天才等法式名廚扎實學習的弟弟Sky,則負責前菜、搭酒。

我們還沒踏進餐廳,就被門口的那個半圓形一人高的窯爐所吸引,這座窯爐是Alex的父親為兒子們親手打造的。推門走進店裡,料理台前只有八個座位,後面一排高腳椅的也只有八個座位。如此精巧的小店,讓人完全無法和「原住民餐廳」聯想在一起,說它是間小酒吧,倒有幾分神似。

晚餐開始,隔著開放式的餐桌吧台,所有人都可以感受到柴火的熱力,窯爐裡的火光,照著Alex的面容閃閃發光,空氣裡洋溢的,除了食材香味外,還帶著股淡淡柴香氣息,跟所有食客們期盼的心情。


原民飲食文化兩大精神

「烤鵪鶉、黑蒜頭、香草醬」上桌,焦糖色的外皮香酥,油脂濃郁肉汁飽滿、肉香、柴香撲鼻,盤底那淺淺一抹黑,是黑蒜頭泥,淋上原住民獨特香料土當歸做成的香草醬,看似明明是道精緻的法式料理,但Alex叫我們要用手拿起來啃著吃,他說,那樣才夠味。

「為何想用柴火烹調?」Alex說,柴火烹調食物會有柴香,這是一般爐火或炭火辦不到的,此外:「柴香有家鄉味,有我小時候的記憶!」Alex開始接觸餐飲業後,就一直想開一家屬於自己族群的餐廳,而利用柴火烹調,正是原住民傳統飲食文化裡不可或缺的元素,所以就這麼理所當然的成了。

屏東盛產相思木,店裡的柴火「就地取柴」,雖沒辦法像國外一樣有多種木柴火可用,但是,用相思木烤肉,香氣十分貼切、非常不違和。

Akame窯爐可以加熱到攝氏八百度,溫度的控制是食物美味的關鍵!為了讓各種食材都能在最適當的溫度下熟化,Alex利用了多層烤架的高低落差,把食材直接送進窯爐裡控制火候,這種火烤方式,比一般烤肉需要更多的經驗及技巧。被窯爐熱度四面環繞的食材,非但水分不流失,也能讓食物表面的酥香感更鮮明,食材原味也更能保留。

而令人驚豔的,絕對不只柴火。就地取材是原住民飲食另一大特色,Akame大部分食材來自屏東,海鮮則採購自東港。西式料理中最為人熟悉的迷迭香、百里香、茴香等香草,改為原住民的刺蔥、馬告、土當歸等。扎根在原住民文化精神下,卻完全跳脫「原住民風味餐」框架,精緻法式手藝加上原民豪邁熱情,在Alex演繹下,創造出全新火花。

開放式餐桌,就像日式料理板前座位一樣,食客能一窺主廚手藝,更拉近主人與客人的距離,少了法式餐廳端莊模樣,卻多了份人與人之間的熱情交流。柴火的熱力,加上主廚的熱情,難怪Akame會這麼難訂位!雖然已打下基礎,但Alex認為: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」除了想為原住民餐飲創造新的可能,傳承原住民飲食文化更是他的私心。利用新的烹調手法,讓大家更喜歡親近原住民餐飲,這樣才能保住食材,進而保住文化。

小檔案_Akame

時間:18:00~24:00(週一、二休)
地址: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古茶柏安街17巷8號(禮納里永久屋基地Rinari、瑪家農場)
電話:08-799-7321
註:只接受臉書私訊及E-mail(akame@akame.in)訂位,月初開放次月訂位(11月內部整修,暫停訂位)

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