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細緻而軟韌的 蛋網裡,包著蝦、杏仁、泰國香檸及香菜。(攝影者:高?雯)

泰菜第一名廚 奪終身成就獎

從古食譜到街頭小吃,都是他的研究範疇

2016/03/31

  • 文字 / 高琹雯
LINE分享 FB分享

正當我與澳洲三帽名廚彼得‧吉爾摩(Peter Gilmore)的訪問進行至半途,大衛‧湯普森(David Thompson)突然降臨,抄起我的訪綱,煞有介事的當起記者提問。他調皮、慧頡、敏銳,搞起笑來也詞藻優美,有他攪和的地方,如沐春風。

湯普森是曼谷知名餐廳Nahm的創辦人及行政總廚。今年在亞洲五十最佳餐廳頒獎典禮,湯普森獲頒終身成就獎,當被問及得獎感想時,他說他痛哭流涕,「因為我發現我來到烹飪生涯的終點了!」眾人哄堂大笑,他面不改色。他總是以戲謔的態度看待自己的成就,無論外界多麼褒美,自嘲是他一貫的回應。

湯普森的確是整個會場的人氣王。他位於曼谷的餐廳Nahm,乃二○一四年的亞洲最佳餐廳,更是曼谷首屈一指的餐飲地標,但早在這之前,他就成為泰國料理的代言人。一位澳洲白人可以代表泰國料理?你不免質疑其正當性,但他對於泰國飲食的研究之深、貢獻之大,足以讓任何質疑自慚形穢。

出身自雪梨,湯普森在二十一歲愛上烹飪,起初接受法國料理訓練,一九八六年一趟泰國之旅,才讓他鍾情泰國與其飲食。他向泰國奶奶學習做菜,心領泰國料理之精細與繁複,也開始往返於澳洲與泰國二地。九○年代,他回到雪梨開設餐廳Darley Street Thai與Sailors Thai,都極為成功;與此同時,他也開始蒐集泰國古食譜,往曼谷市集販售的「悼念冊」(編按:在葬禮發放給親友的冊子,裡頭記載亡者的生平軼事,包括親友憶述的故事、亡者生前喜歡吃的料理等)裡鑽。二○○二年,他出版了《Thai Food》一書,集泰國飲食文化之大成,獲獎無數。

以泰菜摘星第一人

二○○一年,他應邀至倫敦開設泰國餐廳Nahm,六個月後即摘米其林一星,成為史上第一間米其林星級泰國餐廳;二○一○年,他將Nahm延伸至曼谷,倫敦店則在二○一二年結束營業。湯普森烹調泰菜的原則向來是忠於原味,回到曼谷,取得最正宗道地的食材,他經營Nahm更加得心應手,不僅獲得泰國當地人的肯定,更進一步打開新的國際知名度。

做為長期以來泰國料理最夠力的親善大使,湯普森落腳曼谷也意義非凡。他藉由Nahm將泰國料理精緻化、高端化,使泰式fine dining更加理所當然,連帶的,Bo.lan(湯普森的徒弟Bo及Dylan夫妻所開設)、Issaya Siamese Club、Sra Bua by Kiin Kiin等餐廳近幾年也都在國際美食圈大放異彩,不唯吸引海外旅客,本地人也相當捧場。

翻開Nahm的菜單,宮廷食譜、家常料理與街頭小食兼備,貫徹其中的精神則是遵循傳統。套餐提供完整的品嘗經驗,由數道小點打頭陣,沙拉、咖哩、熱炒、湯則一齊上桌,以符合泰國傳統共食形式。

Ma Hor是一道經典皇室小點,鳳梨上頭放置混合豬絞肉、蝦、雞肉、椰糖的醬膏,甜鮮辛香,十分開胃;宛如金三角的蛋網裡,包著蝦、杏仁、泰國香檸及香菜,蛋網細緻而軟韌,內餡則透出酸與鮮,可口而討喜。崩大碗(Asian pennywort)是一種原產於印度的香草,在此與明蝦、豬肉、花生、紅蔥頭做成沙拉,芬芳爽口,整體呈現明亮清新的酸味;炒醃豬肉、番茄與蕨菜則是重口味的一道,鹹辣有勁,若是不小心誤食辣椒,可得多扒好幾口飯。這裡的冬蔭功湯非常出色,酸、辣、鹹都下了重手,層次卻多元奔放。

甜點也相當有趣。一碗看似燕窩的甜湯,內有蛇皮果、綠芒果及薑絲,泰國苦橘製成的湯頭清潤香甜,炸紅蔥頭則巧妙串聯薑絲與水果,相當美味。

當代泰國料理的導師

近年來,湯普森的興趣由古食譜轉為街頭小吃。二○一○年,他出版了《Thai Street Food》一書;二○一五年,他在新加坡及澳洲伯斯(Perth)開設了以街頭小吃為主題的餐廳Long Chim,未來還計畫在雪梨及香港拓點。湯普森的烹飪生涯絕對還未走到終點。

無論泰國傳統料理或街頭小吃,其共同特點在於,並無制度化、學院派的傳承方式,大多倚賴口述及身教。湯普森近乎學術研究般的耙梳、歸納、書寫泰國飲食文化,開設餐廳並從中培養餐飲人才,某程度上亦可謂有系統的傳承泰國烹飪。

不過,當被問及泰國料理是否應如法國料理般建立學院制的教育體系,他語出否定:「泰國人天性就沒有章法,沒有法國人引以為傲的智識建構,不講求形式與精確。泰國飲食放鬆多了,也更加注重感官與直覺。」那麼泰國料理該如何被傳承下去?「照著它一直以來被傳承的方式。」

話雖如此,湯普森仍希望設立泰國飲食圖書館與研究中心,不是為了教育泰國人,而是讓他們知悉有這樣的知識庫藏可挖掘、補充、累積。保存泰國飲食文化的工作,為何落在湯普森頭上?識得廬山真面目,不得身在此山中,湯普森就是這麼一個「外人」,用清明的思路,築起泰國烹飪的寶庫。

小檔案_Nahm

時間:午餐,週一至五1200~1400/晚餐,每天 19:00~22:30
地址:27 S Sathorn Rd, Thung Maha Mek, Sathon, Bangkok 10120, 泰國
電話:+66-2-625-3333

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