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 Travel

外灘,名樓地圖

2015/08/18

  • 文字 / 張耀
LINE分享 FB分享

外灘,是上海百年國際化的腳印。歷經風霜之後,如今外灘第一排的老建築,即將紛紛變身為最前衛的時尚空間。風華背後,你知道這些老房子的歷史與特色嗎?就讓我們一個門號、一個門號來看看這些上海灘最迷人的建築。

彙中飯店大樓

1906年拆舊建新,屋頂建有花園,花園的東西兩側各建一座巴洛克式涼亭,夏秋季節可以坐在東側的涼亭內觀望黃浦江潮水。1911年,上海各界人士曾在這幢豪華飯店慶賀孫中山先生就任臨時大總統。現在使用單位為和平飯店南樓。

怡和洋行大樓

現為上海外匯交易中心。1902年竣工,由德國建築師海因理希‧貝克設計,外牆以釉面磚與花崗石鑲嵌,三層簷下及柱頂均飾以歐洲神話人物頭像的雕塑。大廳中央高達三層,用彩繪玻璃作天棚,室外陽光可透過天棚照到廳內。  

中國銀行大樓

始建於1920年,外觀為仿英國復古主義派建築風格,建築平面呈凹字形,門和長窗為羅馬拱券形,大塊拉毛花崗石作外牆貼面,有4根巨大的科林斯立柱做為裝飾和支撐,立柱間為陽臺和石欄杆。

麥加利銀行大樓

1937年建成,是外灘(中山東一路段)眾多建築中唯一一幢由中國人自己設計和建造的大樓,是上海最成功的摩天大樓之一。高15層,鋼框架結構。採用中國民族風格方形尖頂。

滙豐銀行大樓

又名:匯豐大樓、市府大樓使用單位:浦東發展銀行。

外灘大樓群建築中最顯眼的一幢大樓,建於1925年。外形接近正方形,高五層,中部加上隆起的建築為七層,上有一半球形屋頂。鋼框架結構,外形呈仿古典的磚石結構,內部處理採用古典主義的形式,大廳內的柱子、護壁、地坪均用大理石貼面,不僅裝有暖氣,還安裝了當時最先進的冷氣設備。

電報大樓

外灘中山東一路的七號大樓,原是旗昌洋行的產業,輪船招商局將它買下後,即歸屬下的電報總局使用,故稱「電報大樓」。變化多端的古典式柱子,裝飾從二樓到四樓的窗框,在外灘的建築群中,特徵別具風格。現在使用單位是泰國盤古銀行。

日清大樓

又名:海運大樓

1925建成,由英商德和洋行設計,線條處理以橫線條為主,具有近代日本西洋建築的特徵。現在為華夏銀行上海分行。

亞細亞大樓

位於中山東一路延安東路口的亞細亞大樓,有「外灘第一樓」之稱。建於1913年。原為七層,後加了一層。正立面為巴洛克式

中國通商銀行大樓

此樓為假四層磚木結構,大樓外觀呈英國哥德式建築風格。後因維修時用水泥粉刷牆面,除框架外,原先的外貌已不復存在。四樓南面為平臺,是觀賞黃浦江的勝處。

上海總會大樓

1861年由在滬英僑發起創設,當時為英國總會所用又叫上海總會,也稱上海俱樂部。1910年1月,在原址建新樓,成為當時重要的社交場所。

海關大樓

建於1927年。建築風格為歐洲古典建築和近代建築相結合的折衷式。分為東西兩部分。東部沿外灘高七層,用金山石切築。最高處為鐘樓,現在使用單位是上海海關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