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醉臥波爾多葡萄酒莊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要不是我的長期法國客人堅持要我到他的故鄉波爾多一遊,順便參觀他堂弟的酒莊,我還真沒想過看葡萄酒是怎麼製成的呢!

我喝酒的歷史少說也有五十年以上!小時過年,老爸會勸我們乾杯。念中學後,同學知道我家藏書不多,藏酒卻不少,固定到我家來偷我爸爸的酒喝,然後一個個醉倒躺一地!做事後,喝醉了回家,更是理所當然!我的記憶裡,喝酒就是要醉,從不講究喝什麼酒,或喝什麼牌子的酒!

誰知道沒幾年工夫全變了。大家開始品起紅酒來!不但要是紅的,還要是法國的。不但要是法國的,還要是來自波爾多的,還一定要是那幾個有名的酒莊,那幾年份的才能喝。喝時嘴裡要發出「呼嚕,呼嚕」的聲音,還要搖頭晃腦,若有所思,才像個品酒專家。

這一天,我的法國客戶帶著我們,在波爾多的葡萄園裡左轉右彎的。他邊開車,邊看地圖邊自語:「No Problem, No Problem!」最後是找著了,可惜沒人在家!原來,大家正在葡萄園裡採收葡萄。法國的葡萄樹,高度都不超過人。我們看到遠方有一堆人,趕忙快步跑過去一看究竟。今天的溫度及濕度最適合摘收葡萄,而且陽光普照,趁天色尚早,酒莊主人呼朋引伴一起摘收葡萄。

我的朋友就開始與他的堂弟——酒莊主人哈拉起來了!法國人打招呼的時間是冗長的。我只好在旁邊自己觀察啦!看他們小心翼翼的一手輕扶葡萄串,一手用小剪刀小心的剪下來,再輕輕的放入桶中。然後葡萄被投入去梗機去梗,再壓汁,再把汁吸入大桶中。剩下來就要等它慢慢發酵,我們的時間可等不起!

採收結束,落日餘暉中,我們在大樹下享受主人的傳家寶酒。主人介紹他酒莊的酒,市場上要三百歐元一瓶。可惜我只記得自己三杯下肚後,醉眼惺忪的跟他說:「我的Budget(預算)是三百台幣一瓶!」

小檔案_陶傳正

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,1946年生,24歲進家族事業、28歲創奇哥。熱愛音樂、演戲、自助旅行。自言:沒歌可唱就演戲;沒戲可演,就在家寫遊記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