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輕鬆搞懂啤酒12招

其實你不懂啤酒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著名的法國拉胡塞世界酒類辭典「Larousee Dictionary of Wine of the World」開宗明義點出:「酒是人類創作的藝術品」,啤酒,則蘊含著平民生活創作智慧。

據說,早在九千年前,兩河流域(現今伊拉克一帶)居民,就懂得釀啤酒。因為,只要水、麥芽、啤酒花和酵母,這四種樸素元素一交融,就可激盪出萬花筒般千變萬化的啤酒滋味。

充滿無限能量的麥芽,主導啤酒濃淡口感、深淺色澤,及高低酒精濃度;而啤酒花,是以植物本身的苦澀、芳香,調節甜得膩人的糖化麥芽,也是最自然的清淨與防腐劑,啤酒中迷人苦澀滋味,就是它的傑作。

被微生物學家讚嘆如「萬能上帝」的酵母,是麥芽與啤酒大變身關鍵。在具有生命活力的酵母菌催化下,原本素樸的麥芽與啤酒花,一下美得冒出泡來,泡泡中蘊藏酒精催情武器,飲了有醺醺然放鬆感。

占有啤酒九五%分量的釀造水,則接納了麥芽、啤酒花和酵母,無私提供麥芽變身的礦物質營養劑,成就啤酒完整滋味。

影響啤酒顏色的四大關鍵

啤酒風格因釀酒師及配方差異,產生複雜多元風貌。麥種與麥子烘焙時間,讓啤酒產生不同色澤與口味。烘烤時間較短的麥芽,釀出啤酒色澤越淺,反之則顏色越深。

因此,在啤酒顏色世界:有水晶般白麥色、燦爛黃金麥色、略帶紅光琥珀麥色及成熟魅力的咖啡深棕麥色等,其口味如同色澤,越淺味道越清新,越濃滋味越醇厚。

風格迥異的三種釀造法

以釀造法分,世界啤酒味道主要可分「Lager」和「Ale」兩種(見第二十六頁附表)。

台灣常見如台啤、海尼根、麒麟等罐裝啤酒,都屬「Lager」型啤酒。

至於「Ale」款最明星經典代表,是獨樹一格的比利時啤酒。面積比台灣小、人口不到台灣一半的比利時,有三、四百家微型釀酒廠,各家平均生產十幾種特色啤酒,將手工啤酒技藝發展到令人感動沉醉的極致。

值得一提,比利時酒廠還保存一種極原始、古老的野生酵母發酵釀造法(稱為Lambic)。其釀出的啤酒,如紅酒般可保存幾十年越陳越夠味;但成品酒味十分獨特,酸得有股尿騷異味,喝了幾十年比利時啤酒的Cafe Odeon老闆鄭承偉笑稱,Lambic啤酒可當成最棒的「醒酒」啤酒。

另外,在台灣造成一股旋風的比利時水果啤酒(Kriek),許多即是利用lambic啤酒為基調發展。

鮮度喝法的三款酒類

如何才能喝到最迷人的啤酒?「新鮮最美味」是不變的原則。「鮮度喝法」於是演變出「鮮啤酒」、「生啤酒」等搶鮮名詞。

鮮啤酒:未經過濾、仍保有活性酵母、酒色混濁。國外最新鮮的啤酒叫「draft beer」,台灣首位取得德國釀酒執照的利誠公司總經理張黃閔解釋,新出爐Draft beer,味道甘鮮,活蹦亂跳的酵母菌,比養樂多營養還豐富。缺點是沒法久存,約只有三個月燦爛黃金生命期。

生啤酒:經一道過濾手續、但採用低溫處理保存酵母活性,酒質乾淨,口味清順健康。國外稱為「tap beer」。

二次發酵啤酒:以比利時啤酒為主,裝瓶後再打入酵母,在瓶內繼續發酵。走比利時風格的北台灣麥酒公司老闆溫立國說,比利時啤酒儲存、飲用時間相對可拉長,開瓶後,倒出的泡泡壽命持久,適合慢飲細品。喝比利時啤酒時,把酒搖一搖,酒色會混濁,但請不用害怕,那是沉睡在瓶底的酵母被搖醒了。

兩個為啤酒加分的小秘技

行家說,啤酒要倒出來喝才品出滋味,因此啤酒杯成為啤酒重要加味夥伴。什麼啤酒配什麼杯才對味?

其中,表現多元層次的工藝啤酒,建議使用可讓泡沫保存持久的鬱金香杯;帶果味的水果啤酒,建議選擇細長而優雅笛型杯;悶騷的英國Ale啤酒,常以品脫杯搭配。

高瘦纖細有腰身曲線的皮爾森酒杯,是專為個性明朗的皮爾森啤酒所打造;至於新鮮豪邁的德國啤酒,當然和爽快的馬克杯最搭調。

除杯子配選,啤酒好喝另一秘訣,建議要先冰杯,道理和喝清酒溫杯喝得更舒服一樣。

【延伸閱讀】3本參考書伴你品啤酒

啤酒世界其實多樣而豐富。全世界有85種啤酒,品牌估計超過萬種,因為光是德國,就有6,000個啤酒品牌。想要多了解啤酒,以下幾本入門書可參考:

《Great Beer Guide-500 Classic Brews》

作者:英國著名啤酒品酩專家Michael Jackson

特色:啤酒鑑賞指南書介紹的每一款酒,都有瓶身和酒的顏色照片,讀者很容易按圖索驥。

出版:Dorling Kindersley,尚未有中譯本,可透過網路書店訂購,誠品書局亦有售。

《啤酒品賞手冊》

(英文書名為The Beer Companion)

作者:美國啤酒鑑賞家Stephen Snyder

特色:以深入淺出介紹,帶出從啤酒認識到啤酒品賞。並收錄、分析世界著名工藝啤酒廠的經典啤酒特色,另推薦潛力新秀啤酒,附有圖片與行家考評參考。

出版:萬里書店

《漫畫啤酒入門》

作者:日本插畫家,也是「啤酒品質鑑定士」藤原宏之

特色:以漫畫方式,介紹85種啤酒風味。

出版:積木文化

【延伸閱讀】啤酒之王 ——比利時修道院啤酒

談葡萄酒少不了法國葡萄酒五大酒莊。喜歡品味啤酒者,不能不知「修道院啤酒」。這是由真正傳統修道士親身參與、以古法釀造的啤酒。獨特二次瓶內發酵技術,開瓶後活性酵母接觸空氣,啤酒口味因時間、溫度改變反而出現細緻多層次口感,氣泡減少、回溫著喝,也不至有嗆口澀味。

目前全世界僅六家經過嚴格驗證、冠上「trappist」字號的修道院啤酒品牌,分別為Chimay、Orval、Westmalle、Rochefort、Westvleter及坐落在荷蘭的La Trappe。其中,台灣約可找到前四種牌子(cozy及odeon等酒館可找到),沒有酒標的Westvleter,和La Trappe較為稀有難尋。如要入門,行家建議可從較為普遍的Chimay開始切入。至於一般只註明「abbey」或(abbaye、abdij)的修道院啤酒,僅是採用六家trappist所使用的相同酵母,釀造過程則未如trappist般堅持傳統。

【延伸閱讀】用合適的杯子喝啤酒

笛型杯:水果口味啤酒

品脫杯:英國Ale啤酒

鬱金香杯:比利時工藝啤酒

馬克杯:德國啤酒

皮爾森杯:皮爾森啤酒

【延伸閱讀】兩大釀法,各有千秋

釀法:Lager釀造啤酒

口味及顏色:麥香強烈、酒體色澤清透、口感單純

口味及顏色經典代表:捷克的皮爾森啤酒(Pilsener beer)

品牌:台啤、海尼根、麒麟等罐裝啤酒

發酵環境:攝氏8至12度的底層酵母發酵,適應低溫環境的酵母菌,發酵階段是以沉入發酵罐底部作用。

釀法:「Ale」釀造啤酒

口味及顏色:酒體色澤多樣,金色酒澤隱約有深淺層次琥珀色,甜中帶苦,柔澀回甘

口味及顏色經典代表:比利時啤酒。

品牌:1.英國啤酒如British Bitter及Cottish Ale

2.美國微型手工啤酒

發酵環境:攝氏12至20度的上層酵母發酵「Ale」釀造。酵母菌較耐高溫,發酵過程會匯集到啤酒液上層,形成一層酵母泡泡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

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