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莫內花園在哪裡?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星期天巴黎大半商店都不開門。無聊的翻著帶來的旅遊指南,剛好翻到「莫內的花園」。老婆問我,在看什麼?我說在看「莫內的花園」。這下子可闖禍啦!只見她一個鷂子翻身就下了床:「莫內花園在哪裡?我要去!」

老婆是個花癡,哪裡有花,她都要去看。每週末台北的建國花市都可以看到她的芳蹤。她說要去,我還能說什麼!

巴黎聖拉薩車站是起點,上了火車,我馬上給老婆來一堂「莫內概論」。他當年畫了一幅「日出」去參展,主辦人看不出所以然,就命名為「日出印象」。後來跟他類似,畫得模模糊糊的,就都叫「印象畫派」啦!

莫內比梵谷好命,活著時候就成名了,所以有錢在巴黎近郊的Giverny買一處豪宅,蓋好幾間畫室。後來他開始收藏日本的浮世繪版畫。晚年行動不便,在院子裡挖了個大水池種睡蓮,還在池子上蓋一座日本式的橋。不用出門就可以寫生了!

火車抵達Vernon車站後,我們轉巴士到Giverny小鎮。莫內從一八八三年搬到這裡,住到一九二六年過世。由車站到莫內家,一路上都是畫廊或餐廳,名字多少都可以跟莫內扯上關係。

花園裡的花「亂中有序」,種滿各種顏色的花。睡蓮池在馬路對面,要經由一個小地道才能過去。可說是「柳暗花明又一池,得來有點費工夫!」只見大家圍著蓮花池子猛照相。可惜睡蓮不識相,都緊閉花瓣。老婆說「可能過了中午就會開啦!」我告訴她:「要看睡蓮起床,回台北建國花市再看吧!」等了快兩個鐘頭,沒見到一朵開,老婆只好放棄!

莫內家裡不准照相,我們對他的床、椅子也沒什麼興趣。還是在花園裡較自在。出來後,老婆終於憋不住啦!「咦?奇怪!為什麼莫內畫的畫,那麼像日本畫?」「那是他收藏的日本浮世繪!」

陶爸說:台灣有很多東西都愛用「莫內花園」命名。跑去一看,既沒有「莫內」,也沒有「花園」。要是你問老闆「為什麼叫『莫內花園』?」搞不好老闆會跟你說,我們是「沒哩!花園!」

小檔案_陶傳正

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,1946年生,24歲進家族事業、28歲創奇哥。熱愛音樂、演戲、自助旅行。自言:沒歌可唱就演戲;沒戲可演,就在家寫遊記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