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在「阿田麵」,不妨點「半套」,即陽春麵加瘦肉。(攝影/李明宜)
在「阿田麵」,不妨點「半套」,即陽春麵加瘦肉。(攝影/李明宜)

赤峰街阿田麵:瘦肉二片最是豬肉本色,此店獨絕一味

2006/10/26

LINE分享 FB分享

朋友裡面,「真言社」唱片的主持人倪重華最曉吃麵。我常說,他不僅會發掘音樂人才,如林強,如伍佰;也發掘麵。

有一天,他說:「有一家麵店,開了50年,我們居然不知道,要不要去看看?」於是我坐上他的車,來到雙連區的赤峰街這家「阿田麵」。

巷子小小的,店堂暗暗的,頗有味道。早上11點40多分入座,點了麵。5分鐘後,店內已滿,店外已排起隊來,好傢伙。

「阿田麵」的麵,是平平常常的巷口之麵。(攝影/李明宜)

「阿田麵」的麵,是平平常常的巷口之麵。(攝影/李明宜)

麵條有二種;陽春麵(白麵)與油麵。做法也有二種;湯的或乾的。價錢一律30元。

若要加料,老闆會問:「全套或半套?」全套指再添加二味,滷蛋與瘦肉。半套指這兩項的其中一味。另外尚有餛飩湯。

此店便只售如此簡單幾樣。它引起我談說的最大原因,便是這份簡單。不像有些麵家,又是榨菜肉絲麵又是麻醬麵又是豬腳麵,看似給人許多選擇,結果上不上下不下,反令顧客印象平庸。

「阿田麵」的麵,是平平常常的巷口之麵,既不強調麵條的勁道或下麵之微妙拿捏,也不誇說湯頭之豐富濃香。原本是大塊文章唏哩呼嚕幾大口盡之的巷口熱湯麵自當所是,只是今日衡於美食饕家口中,或顯輕淺。然這其中亦有時代之問題。須知幾十年前,當豬隻之餵養尚沒如今之不堪,則任何一鍋規矩熬出的大骨湯,便極清香多味。

高手吃麵,常說:就點一碗陽春麵,便見真章。確實不錯。而在台北,一碗好的陽春麵,囑他不放味精,免了豬油,如此仍能淡中有味,麵襲麥香者,的確不多。

在「阿田麵」,不妨點「半套」,即陽春麵加瘦肉。亦囑其省味精與豬油。如此大口吮吃麵條,細嚼瘦肉,不時喝湯,便最好。

這瘦肉,擱二片,是此店最獨絕一味,乃以生的瘦肉大堆片好,隨時入滾湯去燙,加於麵頂,吃時頗鮮嫩,又毫無浸泡醬料,最是豬肉本色。

滷蛋亦好,且是滷鴨蛋,另有一番滋味。只是與麵同食,害了吃麵的專情。最好是買兩三個帶回家,放冷切開,與起司同下紅酒,甚美。

此店因是大忙之店,服務顧客無數,故其休假之日亦最有風格。除了週六、日兩天外,再加休週三,有趣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