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台南義成水果店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前幾天朋友請吃飯,席間與他女兒聊到:「你自小見多識廣,家中充滿著藝術品,若能到全世界各地,去幫你的客戶挑選古舊與新製的家具、地毯、配件,或甚至藝術品,這,將來必定會是最走在時代前端的事業。」

挑選佳品的稟賦,常是任何行業制勝的關鍵。

水果亦是。台南民生路上的「義成水果店」,被譽為「老闆最會挑水果」的一家老鋪子。在這裡吃水果,不僅要吃它的繁多類品(如綜合水果切盤),更要懂得先目測、再略想、最後決定哪兩、三樣在色彩、脆度、沙綿度上最教你動心的當季單品水果。

比方說,兩個月前,西瓜很不好,我在台北幾乎吃不到西瓜。這時,見「義成」櫃中西瓜色紅肉飽,便不能不叫上一盤。又常在水果攤見香瓜不知味道甜醇否,不敢下手;這會兒見櫃中削了皮的香瓜,瓜心的邊尖黃涎懸掛、肉綿欲墜,也自然要叫上一盤。

番茄,南台灣皆是要蘸薑末醬油膏,頗有特色,但我多半囑免;一如西瓜木瓜旁他們自動會放的鹽、糖,我也會麻煩他們省了。

蘋果,若你很在意現削,也可煩勞老闆當場削皮,一盤端上,鮮脆過癮。這種享受,世界各地何處堪有?

是的,我真的這麼覺得。且說前兩星期某個半夜,我們幾人坐在騎樓下吃水果,酣暢之際,我突然感嘆:「便是京都有萬般的好,卻沒有這式享受!」

台灣斷不可妄自菲薄。

騎樓的開放透氣感,水果的香甜與南國零食之悠閒感,這皆是台灣最教人舒服的地方。更別說「義成」開到凌晨四點,是你喝完酒、吃完消夜,口乾舌燥,猶想進些清涼甜爽之物,而竟然還能找到的這麼一個好去處呢。

此店另有一特色,是不賣刨冰。也就是,只賣水果切盤、果汁、蔬果汁,與水果外帶。這種專一性的可貴,是我最喜強調的。於是,義成是水果店,不是冰果店。

看著有一種店,工作人員一逕在洗滌瓜果,在削皮,在掏籽去核,在切,而客人埋頭在吃;單單看著,就教人賞心悅目了。又這樣的店沒有油煙,然後所售盡是健康養人之物;此種行業,絕對會是二十一世紀極可能最花稍的行業之一。而台灣,絕對極有潛力、領先世界潮流,且說一例,若有這樣的店開在台北永康街,可能日本觀光客便大排長龍也不一定呢。

小檔案_義成水果店

地點:台南市民生路一段116號
時間:1200至0400
休假:每兩週休星期一

小檔案_舒國治

1952年生於台北。作品:《門外漢的京都》、《理想的下午》膾炙人口。不僅是作家,也是公認的生活家。近年偶被稱為「小吃教主」,然他謙說每日尋覓百姓所吃,原只為自飽,不敢稱家也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