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弦琴般的橋樑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有人形容「河流是都市流貫的血液;橋樑則是城市的骨骼」,許多城市最壯麗的景觀,都是以橋樑為焦點。試想,舊金山若失去了金門大橋,雪梨歌劇院旁若沒有雪梨大橋,布拉格若是沒有查理大橋,威尼斯沒有了嘆息橋,或是紐約布魯克林大橋消失了,都將使得這些城市失去其浪漫的魅力。

西班牙建築師聖地牙哥‧卡爾托亞(Santiago Calatrava)是目前公認世界上最會設計橋樑與車站的建築師,他所設計的橋樑又簡潔又優美動人,令人不得不承認自然界中「美麗的事物,結構必然也十分堅固」。他似乎承襲了西班牙建築怪才高地(Gaudi)的建築美學,從大自然裡觀察學習,並且十分強調建築的骨骼系統(結構部分)。

卡爾托亞曾經深入研究古典建築的幾何語言,並且熱愛從大自然中去尋求建築的形態。他在西班牙境內設計了許多漂亮動人的橋樑建築,他喜歡從人體的骨骼、身體的動作與形態去尋找靈感。

一九九二年,他為西班牙賽維亞設計了一座斜張橋,以一種簡潔、充滿動態感的不對稱橋樑結構,塑造了一座動人橋樑,同時也為賽維亞創造了一座橋樑地標。

一九九七年,他在世界著名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附近設計建造了一座行人橋,提供住在山坡上的居民,每天可以過橋到市中心區上班,這座橋樑底座有如大魚的骨骼,以一種近乎完美的曲線劃過河流水面,讓每天早上過橋的市民都擁有美好的心情。

一九九八年起,他為自己的家鄉瓦倫西亞(Valencia)設計建造一系列龐大的建築工程,這座號稱「藝術科學城」(City of Arts & Sciences)的文化複合體,包括一座人體肋骨般的科學博物館、眼球結構般可以開合的天文館、以及一座大型果核般包覆的藝術中心。然而,在瓦倫西亞的建設中,除了龐大的藝術科學城之外,他也設計了一座地鐵站,以及一座弦琴般優美的橋樑,這座橋樑橋面揚起一片琴弦般的圓拱,區分出車道與行人步道,讓人們可以悠閒地漫步過橋,欣賞橋樑優美的曲線。

從卡爾托亞的橋樑設計中,我們才覺悟道:原來,我們的城市不僅需要好的建築師,也需要同時懂得美學與結構的優秀橋樑設計師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