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白蝦 壯陽補腎的甘甜滋味

鹹水養殖+科學選種+黑網溫控》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秋天蟹肥蝦美,但從養生方向出發,在中醫上被視為性溫味甘,有強身健體效果的蝦,又比性寒的蟹,來得更溫和,價格也來得更平易近人。

在「聖德科斯有機店」找看到一包冷凍白蝦,五百公克售價六百五十元,價格並不便宜,但蝦隻飽滿剔透!店員介紹,這是台灣屏東飼養出來的「密碼」蝦,吃起來口感Q勁、鮮甜。回家試煮,入口一嘗,「咦,這是冷凍蝦嗎?」鮮美QQ滋味在我嘴裡綻開,我心中驚喜:蝦真得活跳起來!

幾番搜尋,我找到這家位在屏東枋寮的「亞太密碼活蝦」養殖場。看到養殖場第一眼有些錯愕,「怎麼魚池、打水機都不見了?好像來到溫室蘭花園?」養蝦場總經理賴玨光先端出一盤白蝦「沙西米」要我嘗嘗,盛情難卻下剝一隻鮮蝦入口,哇,鮮甜甘美帶勁又大尾,比吃高級日本料理店的進口甜蝦還過癮!賴玨光正努力開發活蝦生食市場,「這完全靠品質才敢做!」

複製大海

這個顛覆傳統魚塭印象的溫室養殖場,怎麼養出有「大海」味道的白蝦?隨賴玨光到一處充滿大小不一的塑膠管房參觀,「這裡是第一道的淨水房。」家裡賣魚、從小吃魚長大的賴玨光說,鹹水環境會讓魚蝦口感更具彈性。

但一般養白蝦,多半是魚塭在淡鹹水飼養的虱目魚池中與其他魚種「混養」,提高魚池的經濟效益。海洋大學海產研究所畢業的賴玨光認為要做,就要做出專業,他決定大膽採取純海水飼養。

他自附近北勢寮養殖漁業生產區海水供應站,引進從海岸線外七百四十米處抽進來的純淨海水。海水進來後,透過賴玨光設計的淨水系統排沙、過濾雜質、殺菌後,水開始流入第一階的藍色不透明高桶小蝦養殖槽,這是「世界唯一針對底棲型生物設計的養殖槽」,高桶可裝十噸水,也是賴玨光的另一專利。

科學淘汰

傳統魚塭做法是把蝦苗直接飼養在魚塭,但蝦要長得好,第一道關鍵在「種源」選取,高桶槽內有一層層分階篩選式特殊設計,當蝦苗只有一到四公分時,作業人員就把四、五萬隻差不多大小的蝦苗放高桶中,經過三十到四十天飼養時間,發育不佳、生存力不強的蝦苗就被淘汰。

桶的底端有個像海底船觀察生物的圓形玻璃鏡,透過觀察玻璃鏡後游動的蝦苗、蝦成長脫除的蝦殼及蝦糞便的結實度,可看出蝦苗發育健康情形,好隨時掌控變化。

幼蝦長大,再透過便利接管從養殖槽釋放到寬三米、長二十五米、水深一米,能夠承載七十五噸水量的長形水池中飼養。水池裡,每隔兩公尺就放置一條橫行木條,上面分段綁著許多白色不織布垂在水裡,用來過濾藻類雜物,就像個小水閘欄,讓水色環境維持穩定;同時白色不織布還可作白蝦棲息所在,像極舒適的水中搖籃。

海水引進過濾後,水鹽度到達36ppt(千分之三十六),比一般淡鹹水高出至少一倍,屬高鹽度養殖,而高鹽度環境下的魚蝦,成長速度比較慢。為克服成長時間缺點、補充非土地魚塭飼養可能缺乏的礦物質,賴玨光從飼料中著手。

由於台灣還沒有針對白蝦的專門飼料,賴玨光同樣得自行重新調配飼料配方。

他在高桶槽中加入一些活菌活化環境,再以天然海藻、魚粉、烏賊粉等調配出最佳比例飼料配方,並加入適當礦物質與微量元素,這樣的自行調配飼料做法比一般養殖蝦貴上兩成。

手工餵食

因為屬於高密度養殖,為分散水質變化風險,這養蝦場採少量多餐方式飼養。

一公頃半的養殖場畫分出六個區域,每一區有個負責區長,隔二個半小時就要以手工餵食飼料一次,確保水池內的蝦都能吃到平均分食的飼料。

同時,每餵食一次,還必須做一次水質、環境檢測,每一項數據,都要記錄在紙表上,再鍵入電腦裡,做出單日、單月甚至年度分析,用數據講話,一旦有問題可以很快追本溯源,把風險降到最低。和傳統養殖戶靠天吃飯、經驗為準的養殖法做法完全不同,「我們養殖場最大核心價值,就是在這些數據!」賴玨光自豪說。

傳統開放式魚塭養殖,最怕氣候影響水質變化、產生「倒藻」(編按:藻生太多破壞生長環境)現象。賴玨光又引進農業溫室做法,將具有遮光效果的黑網,架設在塑膠網室上層,夏天太熱,把黑幕拉開可以降溫;冬天日照不夠,則拉起黑幕,盡量聚集陽光,使溫水質溫度維持在攝氏三十度最佳生長環境,完全不須使用到風扇電器設備。

這樣的環境加上無污染飼料與完整水質、環境監測,養在鹹水裡的白蝦,居然也與淡水養殖一樣,三、四個月內就可收成,且三十尾即重一斤,比淡鹹水白蝦一斤四十尾,更肥美碩實,也沒有傳統魚塭白蝦吃腐食會產生的細黑沙腸問題。

「讓大家可以吃到蝦子原來味道!」賴玨光說,化學藥物破壞台灣魚蝦令人感動風味,為找回那份白蝦天然原味,他每一步都走得專注。當甘甜「沙西米」白蝦滑入口中瞬間,我內心充滿感謝的幸福感。 *為什麼要吃白蝦?

白蝦營養成分有: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B1、B2、E及鈣、磷、鐵、硒等。中醫認為蝦具壯陽補腎,可強身壯體,對腎虛腰痠、倦怠失眠等有輔助功效。但哮喘病、過敏性皮膚病患者須慎食。(文.曹秀雲)

賴玨光

年齡:58年次

養白蝦時間:3年,當漁產顧問7年

絕活:溫室全鹹水養殖,數據化管理,針對白蝦需求設計專屬飼料配方。

電話:亞太密碼活蝦0932-393-698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