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福源花生醬》馬總統的幸福滋味

新竹福源×花生醬 Since1956

2015/08/18

  • 文字 / 陳愷鑫
LINE分享 FB分享

馬總統最愛的新竹福源花生醬,也是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廖偉凡兒時的甜蜜記憶。在新竹眷村長大的廖偉凡回憶,國中時,經常會和同學跑到東大路買花生醬。將饅頭蒸熱後,略微放涼,一片片掰下來沾花生醬吃,溫熱的白饅頭配上略帶甜味的花生醬,「嗯,真是一大享受。」

被他說得口水直流,我親自拜訪福源。當拌好糖的花生米被磨漿機打磨成花生醬流出來時,老闆娘曾清美請我吃「現磨的」。用食指挖一大口放進嘴裡,哇,滿口溫熱的花生香氣,含在嘴裡可感到唾液直冒,純花生打磨出來的半固狀花生泥,混著細碎的花生顆粒緩緩滑入喉,吞下後,口鼻喉腔裡,還有花生餘香裊裊環繞,太幸福了!我蹲在機器旁又多吃了三口。(我從前是不吃花生醬的,你信嗎?)

做花生醬時,必須先以攝氏一百五十度大火炒約四十分鐘炒熟花生,再將花生去膜,對半分之後加糖,三十斤花生加九斤糖(比過去少一半),再加入一把鹽,略壓住糖味,不要死甜不要膩。拌勻後倒進磨漿機磨出來就是香濃花生醬。

早期福源的花生醬直接用磨漿機磨出來就裝瓶,並沒有顆粒。三年前,常有顧客詢問有沒有顆粒的,福源於是將花生磨成比芝麻大的細粒,和磨成漿的花生醬拌勻,就成為「吃得到顆粒」的花生醬,且後來居上,去年,顆粒花生醬占比已達一半。今年賣出的花生醬,有八成都是有顆粒的。

福源花生醬之所以特別香濃,主要是懂得挑花生,花生顆粒圓胖飽滿,內含油質才豐富,磨出來才有油香,也才能磨出如膏狀、會流動的半固狀,福源選用改良的十一號花生,體型大而飽滿,顆顆都似小指指節一般圓胖,甚至有像大拇指一般大的花生。

曾清美的父親曾和昌,原是花生盤商,也在寶山設廠做鹹酥花生、紅土花生等。她從國中開始跟著父親學看花生,至今三十年。挑花生時,先看是否有生生水水的霉味。外殼平滑、顆粒大形圓飽滿的,通常油脂多適合做花生醬;殼皺、較乾沒油的,就做花生粉。為了找到品質固定的花生,福源換過二十家多盤商,過去每到產季,曾清美的父兄都會親自下南部產地挑選,彰化、北港、屏東各地的花生都試驗過,品質不符的,就做不同用途。近十年來則固定與三、四家品質較穩定的盤商合作。



福源現在多選用產自彰化、員林的花生。但其實,早年新竹竹南、苗栗崎頂一帶產的花生很漂亮,五十年前,新竹約有八、九家花生產品工廠,花生醬也曾名列新竹名產之一。三十年前,有工廠用受潮發霉的花生做花生醬,被驗出含黃麴毒素,加上進口花生醬衝擊,新竹花生醬工廠在兩、三年間大多收掉了。

福源原是一位山東人開的,年邁後兒子也不接,就將工廠頂給曾和昌。曾家接手後,能躲過產業風暴是因為花生醬僅占二成,另八成是鹹酥花生、紅土花生等,並同時轉型兼賣糖果、餅乾。至今福源仍維持傳統柑仔店形式,連雞蛋都賣。

福源花生醬爆紅,全虧馬英九,據說他常託人買,還曾公開表示他愛吃福源花生醬,從他競選(三年前)到當上總統,福源更從日炒四、五百斤花生,暴增到超過一千斤,占店裡營收一半以上。現在若要預定,得等一個月,老闆娘甚至電話拿起來不接訂單,想吃的就親自跑一趟新竹吧。

 

小檔案 _花生醬

特色:色澤帶有油光的淺咖啡色,以純花生磨製,花生香氣濃郁,略帶細碎顆粒。
店家:福源 店齡:52年(1956年創立,曾家接手31年)
電話:03-532-8118(電話常不通) 地址:新竹市東大路一段155號
價格:大罐(680克)140元
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