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一雞四寶 健康滋味好

微軟‧吳勝雄×舜德‧白斬雞

2015/08/18

  • 文字 / 林宏達
LINE分享 FB分享

午餐時分,微軟OEM亞洲區總經理吳勝雄,驅車離開台北市信義區的辦公室,帶著幾個部屬,直奔他最愛的秘店。車子直往北縣深坑開,15分鐘後,車窗外出現大片大片青山,車緩緩開進窄巷,答案揭曉:鑄鐵招牌寫著「舜德農莊」。

這間餐廳是最最道地台灣味的土雞城,沒有代客泊車,沒有華麗裝潢,一進門看到的是兩棟尋常鄉間水泥建築,和老闆自種的花草樹木。在庭園式用餐區吃飯時,能看見松鼠在大樹上追逐。停車場的發財車上,一群小土雞頭伸出籠子,左搖右晃的觀察路人。

「這裡的土雞是老闆自己養的,肉很彈牙。」吳勝雄每次來,除了土雞肉,還必點深坑的手工豆腐、麻油手工麵線等幾道菜,而且一定會配上非常爽口的在地青菜。

這裡的菜貌不驚人,卻都是真材實料。每天一大清早,小販就會開車從附近深坑、石碇的山上,運來當天現摘的野菜,珠葱、山韭菜、山芹菜,俗稱「半天花」的檳榔花,皆是市區少見的新鮮菜色。到了夏天,還有深坑自產的綠竹筍。但野菜沒辦法看菜單點,季節不同,當令的野菜也不一樣。

舜德農莊原本是名副其實的農莊,老闆楊義禮是當地人,二、三十年前創業時,做的是養雞生意。來買雞的客人多了,才開始做起土雞城生意,12年時間,從原本10桌做到如今50桌的規模。

他對養雞自有一套堅持。「雞一定要讓牠吃天然的東西,喝天然泉水,到處跑。吃人工飼料,雞肉會有個怪味。」楊義禮打開他的養雞場,供我們參觀,這裡離舜德農莊不到一公里,數百隻雞在山坡上自由踱步。楊義禮解釋,他是從市場上買回不到一歲、俗稱「雞卵仔」的小母雞,放山飼養,幫雞「調整體質」幾個月,等雞養到五、六斤,在山上運動夠了,嫩度、口感、香味都出來了,才拿來做菜。

到深坑當然必點豆腐。「豆腐、竹筍、包種茶和黑毛豬,是我們深坑的四寶。」老闆娘陳淑惠說,深坑的手工豆腐是用傳統鹽滷法生產,口感更自然。

他們還自創新菜「豆腐卷」,把深坑自產的黑毛豬肉加上蝦仁、馬鈴薯,包豆腐入鍋一炸,一次就能吃到深坑兩樣特產。若愛吃豆腐,這裡可做出11種以上的豆腐料理。除了拿手菜,陳淑惠還推薦順遊玩法:「我們這裡最適合爬山、上山泡茶後,來這裡吃飯。」深坑有炮子崙茶山古道、大崎嶺步道可爬。下山後,夏天搭配清爽山野菜,冬天有各式雞湯,吃起來格外香甜。

吳勝雄正是會在假日帶著家人到附近爬山,再到這裡打打牙祭。除了美味,自然、方便,也是舜德農莊吸引他的原因。舜德遠離擁擠的深坑老街,停車場寬大,足以停上近百輛車,就連他中午臨時起意從信義區辦公室開車來,都不費時。吳勝雄說,帶同事來這裡聚餐,比在市區高級餐廳吃Buffet,還更有特色。這裡雖然沒有氣派裝潢,但看出去就是大片青山,滿眼綠意,馬上能擺脫都市的緊張感。

吳勝雄負責微軟在全亞洲的OEM授權業務,嘗遍全世界的餐廳,但是在台北,舜德農莊隨興、健康的風格,總能吸引吳勝雄這樣精打細算的大老闆,五年來一去再去。

*舜德農莊

地址:台北縣深坑鄉文山路一段62巷35號

電話:02-2664-8888

價位:分量不小,價位一般。一道菜在100~300元之間,半隻白斬放山雞420元 。三、四

人合點較適合,一人分攤約200多元。

老闆自豪菜:白斬放山雞、腸旺臭豆腐

*金泉小吃店
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安西街106號

電話:02-2557-7087

價位:50〜200元(單道菜)

推薦主因:土雞肉和招牌紅燒肉非常好

推薦菜:紅燒肉、切仔麵、白斬雞

*排隊老麵店

北市永樂國小旁的金泉小吃店,也是吳勝雄心目中的秘店之一。這家80年的老店,每天只從早上八點半營業到下午四點,人客經常得排隊,藏在小巷裡,找停車位也得花上一點力氣。吳勝雄卻還是心甘情願,甚至拉朋友一起來吃。

「這家店的切仔麵配土雞肉和紅燒肉,很道地,」吳勝雄說。紅燒肉是用紅麴醃漬後再炸,一般店家的紅燒肉肉質乾乾的,金泉的紅燒肉不柴、不膩,仍然鮮嫩多汁。紅燒肉還分肥瘦兩種,可以跟老闆指定。

切仔麵的湯頭有雞湯的清甜味,並不油膩,配上滑嫩的白斬雞剛好。值得一提的是這家店的豬肝,老闆強調他們的豬肝都是原味,沒有經過加味處理,吃起來卻毫無腥味。吳勝雄認為,店家的服務相當親切,雖然店面沒有裝潢,他半開玩笑的說,稱得上「亂中有序」。

*豬屠口昌吉街豬血湯
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昌吉街46、48號

電話:02-2596-1640

價位:豬血湯40元、其他單道30〜70元

推薦菜:豬血湯、滷肉飯

*天然紅豆腐

吳勝雄也推薦台北市昌吉街的「天然紅豆腐」――豬血湯,「『豬屠口昌吉街豬血湯』這家店的豬血很嫩,放在口中輕輕一咬就碎掉。」他認為,雖然豬血湯略油,但是搭配滷肉飯、青菜,十分開胃。店旁就有停車場,更是讓他一來再來的加值理由了。

為了讓豬血風味變化更多,這家40年老店並配有芥末、韭菜辣椒、蒜泥、沙茶、甜辣醬等調味料。熟客還會多挖點店家自製酸菜,變化豬血湯的濃淡,或是配上麻辣、麻油加大腸,凸顯豬血滑嫩的口感。如果不喜油膩,還可以要求店家調整豬血湯的油量。

豬屠口昌吉街豬血湯的滷肉飯也有特色,這家店每天以豬的頸肩肉做滷肉飯上的肉燥,配上獨門香料調味。飯也有學問,老闆古朝楨說,做滷肉飯的白飯,不能煮得太軟,所以他們使用Q度高、接近壽司米等級的白米,果然粒粒分明,即使擺到稍冷,味道都還是香的。

小檔案_推薦人 吳勝雄

現職:微軟OEM亞洲區總經理
來店經歷:5年
來店頻率:一月1~2次
推薦主因:健康、好吃、方便,符合科技人需要
推薦菜:白斬放山雞、深坑手工豆腐、麻油手工麵線等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