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火鍋配滷味 魔術助開胃

西華‧夏基恩×元鍋‧無骨牛小排肉片鍋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六點多提早下了班,德籍的西華飯店副總經理夏基恩(Akim V. Hake),匆匆抓住了飯店重要顧客,「走,招待你去吃好吃的。」這位第一次來到台北的丹麥朋友,糊里糊塗的被推上計程車。

夏基恩在西華飯店十七年,負責的業務除了維繫重要客戶關係,也管理飯店內餐廳,從挑選主廚到每週的試菜。美食,是他的專業,也是日常生活。「不知道他平常私下去的,會是怎樣的店?」新朋友心裡好奇著。

車行至台北市繁華的信義區,但一拐彎,繞進莊敬路的老社區裡,藏在巷子裡的涮涮鍋,「元鍋」,就是目的地。

因為一個月起碼登門三、四次,夏基恩一到,老闆娘林美麗什麼也沒說,就端上他專屬特殊分量的菜、肉盤:別人四倍分量的玉米,以及兩盤滿滿的無骨牛小排肉片。夏基恩說,別的不談,店內光這兩樣單品的品質,就讓他願意一來再來。我瞪大眼盯著那一盤已經夠誇張的肉片分量,「一盤一定不夠,等下他還會去搶別人的。」林美麗見狀立刻解釋。

好戲統統在後頭,這不是一家普通的涮涮鍋店。鍋還沒熱,老闆娘緊接著端上來的是一大盤滷味和乾麵。啊?在涮涮鍋店吃滷味?沒錯,這可是招牌菜。全數自己滷的大腸、豬舌、豆腐乾,入味帶勁,非常開胃。自製辣椒醬尤為一絕,顏色偏淡呈橘紅,鹹味不重,帶一點清香,辣味徐徐散出,溫和但很有滋味,外面鹹卻味道單一的辣椒醬,怎麼能相提並論。放上一點,已有滷味汁的乾麵,鹹香帶甜夾微微辛香,豐富滋味,活靈活現的。

事實上,元鍋菜單後半,有一大頁全是小炒類。吃涮涮鍋嫌清淡的人,可以來兩盤家常口味的熱炒;不怕上小火鍋餐廳各吃各的,互動冷淡,來點台菜分享,氣氛立刻high。這是元鍋很大的特色。

店內典型的超high氣氛,不是只靠幾盤特色小炒。熱情的老闆看有新朋友,提來兩瓶台灣啤酒,當場就生動的聊起近日趣聞,笑得大家連飯都忘記扒。假日興之所至,他還會露兩手魔術,沿桌表演。

聽夏基恩說,有的熟客還會起身跟著老闆轉檯,湊向新朋友桌邊起鬨,或和鄰桌常來而認識的朋友互鬧。店內最主要的是長桌一排,本來就沒什麼隔閡,熱鬧起來時還會有人蹬上桌跳舞,也不缺因為太吵被鄰居抗議的過激熱情紀錄。沒聽過涮涮鍋店有氣氛如此熱絡的,許多人就衝著這個特色變成常客。

夏基恩本來就喜歡涮涮鍋,因為可以決定自己的肉要多熟,要多辣,要配什麼,比一般西餐有趣多了。但台北市內,其他菜色品質同樣好的鍋店,氣氛沉穩甚至安靜,大家都是盯著自己的鍋瞧,「喔,這肉好了,好,放下一片。」簡直悶死他了。

有跳tone的台式小菜,有活潑的店主表演,離家來台已久的夏基恩在這裡吃到的,不僅是通過他標準的好菜,還有他鍾情的家庭氣氛。

所以,每次看到出差在外的外國顧客,他有空一定把他們抓來元鍋,教他們見識一下,台灣餐廳裡的人情味。

*元 鍋

地址:台北市莊敬路178巷6號

電話:02-2723-2111

價位:無骨牛小排鍋套餐550元、小炒100元起跳,午間商業套餐220元

老闆自豪菜:個性小炒如「皮皮剉」

小檔案_推薦人 夏基恩

現職:西華飯店副總經理
來店經歷:2年
來店頻率:每月3~4次
推薦主因:家庭式的歡樂氣氛
推薦菜:無骨牛小排肉片、玉米、乾麵、滷味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