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一張椅 探見花樣年華

Bloody Sonsy Moss》幾何沙發,幾度春光

2015/08/18

  • 文字 / 施穎瑩
LINE分享 FB分享

「Bloody Sonsy Moss」是一棟擁有年輕靈魂的老建築物。時刻都喧鬧的台中市一中街商圈,是青少年聚集的重要據點,但巷子裡,藏著一幢老掉牙的日本木造舊房舍。你以為在這種氣氛下,又會出現文人雅士焚香操琴的喝茶畫面,但推開格子木門,放眼一看,屋裡窩的,幾乎都是穿著時髦的年輕潮人。

處身在這個空間裡,最吸引人的就是昏暗的燈光與老舊的沙發。各式各樣的老式玻璃吊燈、塑膠燈罩桌燈,都是六○年代到八○年代的產物,煥發著很微弱的光線。

微光中,老房舍渾身散發著誘人的迷濛魅力,非但不覺老態龍鍾,還很有現代酒吧低調的味道。

每張沙發都看得出已一把年紀,時光卻沒磨損其風華,從椅背傾斜的角度和圓滑無稜角的設計,還看得出當年「太空時代」(編按:即人類期望登陸月球的一九六九年前後)追求安逸、充滿夢想的味道。

而且每張椅子顏色、材質都不同,有皮的、有絲絨質地的;以及那個年代最具代表性的顏色,橘、咖啡、黑色。每天來都可以為了要選擇坐哪,而傷腦筋。

整個空間帶著電影「花樣年華」般復古的情調,無隔間的格局卻顯得新潮穿透。在這點上一杯招牌「土耳其蘋果茶」,有點跳TONE、也有點異國風情。

這一幢超過六十歲、日式斜頂灰瓦的木造屋,日據時代曾是醫師居所。原本開服飾店的老闆蔡田,因緣際會下,找到這間荒廢了十幾年的老房子。本來破到根本沒人要住,但他認為不要說是在台北,就算在台中,能像這樣有庭園又獨棟的日式老宅院,已經很難找到。所以完全不嫌破舊的他,馬上與房東聯絡,迫不及待的租了下來。

沒想到房子一到手,老闆馬上非常精明果斷的,將隔間的木門全部都給拆了,一些顯得很老氣,框架上的和紙,也統統拆除,自己動手重貼充滿七○年代的幾何圖案壁紙。大刀闊斧動工下,讓格局變大,老舊、迂迴、狹窄的感覺消失,變出透視良好的時尚感。



老沙發、燈具和壁紙等,則從舊眷村、跳蚤市場,甚至是香港骨董店,一張、一盞親自找回來。不用老闆親自費口舌,充滿時代色彩的它們,都像在跟你娓娓訴說著以往的故事。

「Bloody Sonsy Moss」招牌的土耳其蘋果茶,是老闆到當地旅行時,發現的好味道。簡單沖泡、冷熱皆宜的特色,吸引他直接找土耳其貿易商引進店內。原來當地人相當好客熱情,請喝甜茶更是他們的傳統習俗,就是這樣一直被請來請去,讓他喝到各種口味,有的較甜、有的偏酸,最後挑選了口感適中的品種。

一杯好的蘋果茶不會有渣,而且直接沖泡不必加糖,就有自然的蘋果甜香。店內選擇只用簡單的玻璃杯裝著,是因為想透出其金黃色澤,加入切丁的青蘋果,濃濃的蘋果味加上茶香,尤其是在酷熱的夏日午後,喝來格外的舒爽。當然蘋果茶也可以沖泡熱水,在伊斯坦堡就有喝熱的習慣。

空間中播放著的多半是非主流音樂,不定期的舉辦現場表演,歌手張懸、台灣非主流樂團Tizzy Bac,都曾到此表演。每逢週三、五,則播放獨立製片的電影。

不少音樂、電影迷,都會從外地到此聚會,賦予了這棟老建築新的生命力。

能保留老房子原貌的好去處已經很少,保留老房子原本的架構,又能改造出獨特的品味,更少。在這裡打發一個下午,彷彿回溯到六○年代的無憂無慮,你將發現台中人如此樂天的秘密。

*【茶點】

餐廳開店六年都沒有請過廚師,所有的餐點都是老闆蔡田的創意,經過反覆試驗後,再教授員工烹調。

菠菜牛肉沙拉:很多年輕人不愛吃菠菜炒熟的那股味道,於是老闆用上牛肉薄片、水煮雞蛋,撒上起司粉、胡椒粒、橄欖油、葡萄醋和洋香菜葉,用上新鮮大片菠菜葉捲著,把原本很中式的食材,透過口感和擺盤,變得很西式。



奇異果甜土司:這是喜歡吃奇異果的店長的發明,他把奇異果切片鋪滿在烤過的土司上,最後淋上煉乳,搭配出酸酸甜甜的口感,頗受年輕情侶喜愛。

【茶館】 Bloody Sonsy Moss
地址:台中市太平路75巷7號
電話:04-2225-7297
價位:低消每人150元
同場加映:Ino
喜歡老房子的老闆,又新開一間咖啡吧「Ino」。這裡也是一棟四十幾年的獨棟房子,會陸續加入台灣的茶品,如鐵觀音、東方美人等,愛喝茶的你可別錯過!
地址:台中市中興街175號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