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一口湯 三代幸福縮影

成功大學‧梨子咖啡館

2015/08/18

  • 文字 / 林昀熹
LINE分享 FB分享

入秋的府城台南,少了幾分燙人的溫度,卻多了些熱鬧忙碌──開學了,貫穿成功大學五個校區的大學路上再度湧入學生身影。兩旁無圍牆的校園開敞人們的視線,路的一邊是全台南市最老的一排羅望子樹,一邊則是青翠的小葉欖仁。

就在這一片繽紛綠意間,「梨子咖啡館」明亮而安靜的佇立在路旁小廣場後,吸引著人們的目光,並用大片落地玻璃窗將戶外的綠色情調引進屋內。十多年前從成大會計系畢業、工作也在附近,常到梨子喝咖啡的周惠慧說,「寬敞又明亮、讓人放鬆,是梨子空間獨特又吸引人之處。」。

不論在視覺或聽覺上都乾乾淨淨的空間,透露著原創者的講究與理想。咖啡館名為梨子,自然與創店人的名字──廖梨妃有關。身為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的掌上明珠之一,在家人的支持下,走的是與一般政商名流第二代不一樣的路。原本念國貿的她,為了開家自己的咖啡店,大三就到學校附近的咖啡館打工,還花了半年學烘焙、拿證照。十年前在台中豐原開了第一家梨子,陸續在中科、南科開店後,去年底又在成大勝利校區成大會館一樓開了成大店。

由於祖母與曾祖母都是日本人,梨子菜單上許多和風洋食,都是長輩的私房拿手料理。像是不用勾芡而以大量牛奶、蛋花和玉米,提供孩子豐富營養的家傳玉米濃湯,皮薄多汁的照燒雞肉丼,家裡有貴賓來訪時奶奶會做的法式燉牛舌,都在梨子吃得到。廖梨妃說,這個店可說是她從小到大生活細節的分享。就像兒時家裡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碗筷,廖梨妃對餐具也有講究,硬度與透光性都高的NARUMI骨瓷,常讓客人餐後還把餐具翻過來看看這是什麼牌子。

至於吃進嘴裡的更不用說,空運來台的Caravali咖啡豆、不添加防腐劑的Mövenpick冰淇淋、彈牙的百利拉義大利麵條、紐約來的道地貝果H&H、芋香四溢的霧峰香米,連糖漿都要挑選來自法國、不含酒精成分的Monin,以及用阿爾卑斯山泉水做的Routin1883!

廖梨妃築夢的過程除了獲得全家人的大力支持,滿腔熱忱也帶來意外好機緣。

豐原店剛開時,有天廖梨妃到台北喝咖啡順便觀摩,老闆娘知道她才開了自己的店,又是年輕後輩,忽然問她:「你要不要來看我做咖啡?」這種千載難逢的機會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老闆娘在廚房裡不但調製自己的私房咖啡給她看,還把七種原物料配方都告訴她,而這杯混合著好運、祝福與感謝多重口味的咖啡,就成了梨子咖啡館的招牌──梨子咖啡(Pear’s Special-2)。

十年的經營,也營造出梨子自己的風格。如今坐在梨子成大店裡,吃著常客首推、口感濃郁的南瓜火鍋、番茄鍋,或是優雅品嘗英式下午茶,看著窗外大學生騎著單車或趕著上課、或悠然閒晃,幸福、帶著青春感的慢活時光,就在此時此地凝結!

*info 報乎你知

哪裡吃?

店名 梨子咖啡館成大店

地址:台南市東區勝利路一一六號(成大勝利校區成大會館一樓)

電話:06-209-3056

費用:法式鄉村南瓜鍋三三○元,英式下午茶二五○元,飲料一○○元起

營業時間:0800~2230

明亮舒適的空間,讓人一進門心神安定放鬆。

服務:溫柔貼心

衛生:洗手間的細節也照顧到,使用起來很舒適

價位:中等

環境:從空間到視覺都開敞從容

交通:好找好停車

*逛成大!

成功大學校區橫跨數條街道,涵蓋台南市東區的主要生活圈;而歷史悠久的成大本身就是個大遊樂場!校園內不但有精彩的博物館、古蹟群、自然生態值得探訪,還有環境藝術節、智慧生活體驗屋等有趣角落等你發掘。(校址:台南市大學路一號)

成大博物館位於成大成功校區的成大博物館,本身就是個古蹟。它是成大最早的校舍,被規畫為博物館後,除了展出校史,還有成大生態、印象蘇雪林等特展,是只有成大才有的特殊內容。成大博物館館員王麗芬特地透露,博物館二樓天台有夜鷺出沒,以前還曾有鳳頭蒼鷹築窩,後方的悠悠湖則有烏龜和魚兒擁擠的生活著,都是很可愛的角落。此外,王麗芬也在博物館左側機械系館旁一株台灣黑檀(毛柿)樹幹上,發現它伴生著幾億年前就存在的活化石──松葉蕨,很令人驚喜。

榕園成大最為人知的校園景點,應該就是那樹型渾圓飽滿的大榕樹所在的榕園了。榕園中幾株日本時代種下的榕樹,各自都拍過不同的廣告,寬敞草地上常有黑冠麻鷺踱步,濃密的樹蔭下則常見人們散步、乘涼。王麗芬則提供另一個觀察榕樹的好地方──大成館二樓,榕園與成功湖旁一字排開的大成館(工業設計系館)、歷史系館與禮賢樓,都建於1911年,是國定古蹟。她說,有著希臘柱式的大成館和歷史系館,二樓圓拱迴廊十分有情調,從這裡看出去不但滿眼綠意,還能更近地觀察樹冠與樹上生態。

雙門遺址歷史系館東側臨勝利路旁,是小西門與小東門遺址。咦?這兩座城門應是遙遙相對,怎會並排而立呢?原來小西門及門前兩尊大砲是從原址搬遷至此保存,只是小西門的下半部在重組時不知何故擺反了,也成為另類景觀。至於小東門已不復存在,留下的是城牆遺跡,王麗芬建議,不妨從勝利路側觀察斑駁的城牆與攀爬其上的樹根、藤蔓,會有種穿越時光隧道的奇妙感受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