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佳里食堂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老店總是有吸引我的魅力,也許我的味蕾依然停留在上個世代吧。

位於嘉南平原西南沿海的台南縣佳里鎮,因為距離安平、七股、將軍等幾個港口都不遠,當地美食以現撈的海產著稱。已有七十年歷史的「佳里食堂」,是佳里鎮無人不知的著名餐廳,只要是在地人,幾乎總有機會走進佳里食堂,因為鎮上婚喪喜慶宴會大多在此舉行。

拋開宴會菜單,這樣一間有歷史的老店,仍然存在頗為稀奇的古早味。西瓜綿苦鱺魚湯、花跳魚湯、豆瓣鯽魚、麻油雞飯等等。對本地人而言,有著濃厚的懷舊風情,對外地人而言,卻是有如異國情調般的有趣。

「西瓜綿」是為確保成熟後的西瓜能獲得充分的營養,幼瓜長出後就先摘除掉部分,以摘下來的幼瓜用鹽醃製,就成了西瓜綿。甜甜鹹鹹的西瓜綿和當地的苦鱺魚一同燉煮,有一股西瓜的青澀和自然的海鹽味,熬出來的湯頭清香,是在其他地方少見的。

此外花跳魚及鯽魚都是野生魚種。生長在沼澤區的花跳魚,和薑片稍加燉煮,湯頭鮮甜,當地人有一種吃法,以口輕含著魚頭,再用筷子將軟嫩的魚肉順勢剔下,這樣就不會吃到細小的魚刺了。

野生的鯽魚目前已經不多見,巴掌大的魚,有著圓滾滾的肚子,捕撈之後要先在水缸裡吐一天沙再烹煮,雖然難免還有土味,但肉質本身鮮甜細嫩,以淡淡的豆瓣漬煮,老饕們一口氣吃上六條八條也不稀奇,只是這種野生鯽魚並不是天天都有,要先預約。

麻油雞飯是將切小塊的雞肉及豬肉以麻油爆香,再和糯米炒過,稍加蒸煮,過程中只加少許薑片,不放醬油,也沒有太多的調味,口感直接。和一般加了醬油紅蔥頭蝦米等油飯的做法不同,可以品嘗到當地手工麻油的特殊香氣,是令人沉醉的古早味。

佳里食堂目前由第三代經營,店內冰櫃裡陳列著不少種類的海產,老闆娘說他們多以本港海鮮為主,如「幼母」(編按:處女蟳)、「青、紅花蟹」、「旭蟹」或「紅魽」、「鮪魚」、「螺貝」類等,視當日的漁獲而定。

冬天還有來自馬沙溝(新達港)最肥最好的「烏魚子」,燒烤火候也是一級佳。

至於甜點類,如先預約,店家可以代為採購小鎮傳統市場的手工麻糬,新鮮軟滑,有不同的內餡,深受老顧客的喜愛。

佳里食堂

台南縣佳里鎮中山路430號

電話:06-722-8911

小檔案 _ 王宣一 

是老饕,但不挑食。好飲,三碗不過崗。作家,著有(國宴與家宴)散文集與小說多本。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。
部落格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apumama/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