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 Columnist

妳太胖了!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法德邊界綿延一百七十多公里的葡萄產地,是法國有名的亞爾薩斯酒鄉之路(La Route Des Vins d’Alsace)。自古普魯士及法蘭西就為了這一長條土地爭戰不休。除了統治者野心以外,我看也為了爭這個酒鄉。因為葡萄酒對歐洲人來說,幾乎像我們的白米飯一樣重要。

在此地旅行,不自己開車還真不行。因為每個小鎮都各具特色,小鎮間的距離說近不近,說遠也不遠。還好路況單純,你喜歡的小鎮就住一晚,不喜歡的逛逛就走。此地小鎮大半是木造房子。窗台上幾乎每家都有當季花卉盆栽。加上此地食物不是豬腳,就是香腸。如果你一恍份兒,還會以為是在德國南部呢!

既然是葡萄產地,品酒就是此地的旅遊特色。每個小鎮都有不少專賣葡萄酒的店鋪。你只要說想試酒,老闆一定樂意伺候,最後你也不好意思不買幾瓶。尤其是,你說不好帶,老闆會馬上說,「沒關係,我幫你寄!」不過別忘了!郵資加上關稅,可能比酒還貴。

說起喝酒的文化,東西方還真有所不同。西方人喝酒,大半都是自顧自的喝。我們就不同了,管他生張熟李,別人一對你說聲「乾杯」,你大半是跑不掉了!即使你拿出醫生開的單子,不能喝酒,我看都不一定能脫身。再加上,我們喝酒還有划拳的遊戲,而且是輸的人喝。這是個什麼文化啊?如果酒真的是那麼好,不是應該贏的喝才對嗎?

陶爸說:在酒鄉歐伯內(Obernai)的教堂門口,看到一位豐滿女子正仰望一個神父的雕像,心中好像在祈求什麼。神父的手指也指著她,好像是告訴她:「妳太胖了!少吃點豬腳,少喝點酒!」

小檔案_陶傳正 

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,1946年生,24歲進家族事業、28歲創奇哥。熱愛音樂、演戲、自助旅行。自言:沒歌可唱就演戲;沒戲可演,就在家寫遊記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