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Travel & Leisure

跑健康不受傷

慢跑專家說》四個心法一生受益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跑得自在,不代表可以隨便亂跑。慢跑,雖然有腳就能跑,大家都以為自己不用教就會;但你知道嗎?不是人人都懂得跑。它就跟打高球、打網球一樣,是有標準動作、技術和正確觀念的。別急著跑出去,先乖乖坐下來了解和練習吧。

因為它是不斷重複的簡單動作,運動傷害也最容易在一再重複的錯誤動作中累積,未蒙其利先得其害。要先懂得保護自己,才能在不受傷的慢跑中,找到樂趣。我們訪問「NIKE慢跑俱樂部」特聘教練索南東珠,並整理即將出版的《跑步聖經》(暫名,見註)一書,殊途同歸的得到四大關鍵慢跑觀念與技術。我一一糾正姿勢之後,發現慢跑很可以省力、很有律動感,其實跟我愛的跳舞一樣有趣,更願意跑下去。

關鍵1:慢即是快

索南教練要我先跑個一圈給他看。我大步往前邁,揮動著手臂,跑很快,就像多數人從小跑到大的短跑姿勢,感覺自己超輕盈、超會跑的。不過跑到第二圈,肋骨下面就開始痠痛,而且氣喘如牛。

「太大步了、太快了。」教練給我第一個、也是最重要的觀念:慢即是快。像我這種拚命三郎的跑法,心跳一下狂升,呼吸急促,腿沒兩圈就痠了、累了,想跑也跑不動了。得不到長距離、長時間慢跑的益處。

索南東珠說,他每回接觸一位新的跑者,最重要的使命就是「hold back」(抑制),要他們別一開始就跑太快。後面才能穩定維持速度,不管跑幾圈還是很能跑、身手很好。

跑得好的三項指標:一,心跳要在一百六十下以內。二,呼吸規律不急促。三,肌肉不痠麻,才是在有氧、乳酸能正常排出的良好狀況下跑。後兩者可以感覺到,但心跳很容易就過了標準不自知,他建議佩戴心跳帶觀測。

關鍵2:少即是多

和第一個觀念相通。《跑步聖經》作者羅曼諾夫(Nicholas Romanov)博士,同時也是美國科羅拉多奧運訓練中心的專業訓練師,他說:「不要把你的腿伸直!不要想大步往前多跨一點。」

正確姿勢是羅曼諾夫口中的「獨輪車跑法」——學馬戲團小丑騎獨輪車那樣,身體前傾,兩膝同時微微彎曲,像在騎車一樣的小步滾動,交替接住似乎快要失衡的身體即可。這絕對不會使腳尖超出你的鼻尖,腳尖永遠都藏在身體下方。看起來跨得很少,但頻率變得很高,其實前進更快。

索南東珠用同樣的觀念訓練我。我剛開始覺得自己跑的就像學校操場常見的阿伯,感覺很沒力,該不會畏畏縮縮的無法向前吧。但確實的前傾,重力就會把人一直帶向前,腳只要記得接住身體,不跨、不蹬、不推,自然就「在跑了」。

羅曼諾夫說,大步邁進時,要靠更多的肌力把腿拉回來,除了小腿疼、膝蓋痛、後腳跟瘀腫,還因太費力而很容易喘。根本沒有人願意在這樣的情況下繼續跑。

關鍵3:後即是前

這就跟阿伯跑法不同。我跟多數人一樣,把手臂夾緊彎曲在胸側,甚至往前搖晃擺動,其實最浪費力氣。索南東珠教我,手自然放鬆成大圓弧狀,手掌垂在腰以下、髖部前方,手臂略貼身側,但別用力。

接下來,重點來了:跑步時,運用兩肩胛骨間的背肌。一、踩左腳時,右側背肌收縮用力,把大手臂連同整隻放鬆的右手、右胸往後帶。二、踩右腳時,用左側背肌,左胸、左手被背後帶。如此一跑,身體會自然的擺動,形成一種動力,等於以全身在跑,更省力。

想像中往前跑,不是應該用身體前側的肌肉,如大腿前側,去收縮帶動向前嗎?為什麼是用身體後側的肌肉啊?但我開始運用背肌後,真的感覺到一股擺盪的動力,著地、著力的後腳,連同擺盪到後方的對側身體,會給前側身體往前的力道。這股推力非常自然,跟走路姿勢其實很像,只是更深刻。真的非常省力。

而且身體平平的向前時,其他動作不變,只有兩腳在動,我會感覺腳踝沒法放鬆,越跑越緊、越痠。但有後側背肌帶動的擺盪力量時,因轉換重心而停留在空中的時間變長,讓我的腳踝明顯的交替放鬆,感覺差很多,很舒服。

索南東珠並提醒,「優先使用大肌肉。」他講的仍是「後即是前」的觀念。這塊大肌肉是指處於身後的臀大肌,應該用臀肌把腿往後拉,放鬆時自然落下向前,再拉、再放,形成跑姿。

這一點非常難練習,我跑了幾回,痠的仍多半是膝內側,而非臀部。必須時時放在腦裡,有意識的習慣用臀大肌。

關鍵4:時時觀照身體狀態

最後一個觀念,完全是針對像我這樣,覺得慢跑會很無聊的人而來的。肩膀開始痠了,是不是手臂ㄍㄧㄥ住忘了放鬆、用太多力;跑起來有些吃力了,是不是忘了前傾,忘了借助重力;膝蓋兩側痠了,臀部用太少力了……。我問索南教練跑步的時候到底可不可以聽音樂啊?他說,光聽身體的聲音都忙死了,哪有空看電視或聽音樂啊?

學會輕鬆自在的跑法,我開始享受慢跑了。

註:原作為《Pose Method of Running》,臉譜出版即將發行中文版,預計於二○一一年一月二十四日出版,書名暫定為《跑步聖經》

【延伸閱讀】跑前這樣做

1.踝關節伸展

關鍵:想著用腳尖畫圓,活化腳踝

2.髖關節伸展

關鍵:髖關節通常最緊,像鐘擺一樣擺盪時,上半身一定要固定不動

3.大腿肌肉伸展

關鍵:臀部肌肉要收,腿要放低,大腿肌才會被拉伸

4.臀肌肉伸展

關鍵:動態式拉伸,數一、二就放鬆,再試;腳往後撤時,腳尖還要微微往上

【延伸閱讀】跑後這樣做

1.大腿內側肌肉的伸展

關鍵:膝蓋不要用力,臀部要盡量往後坐

2.髂腰肌的伸展

關鍵:骨盆內收固定,膝蓋要在臀部的後方,身體往下

3.大腿外側肌肉的伸展

關鍵:有助鬆開髂脛束,手往兩側可幫忙拉側腰

4.胸與背的伸展

關鍵:拇指翹起朝後打開,膝蓋要微彎

【延伸閱讀】醫師解答:到底怎麼跑?

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,長期關注運動帶來的好處及運動傷害,尤其是慢跑。他從臨床經驗解答各種關於慢跑的疑問:

1.怎樣的人不建議立刻跑?

答:一跑就痛的人,包括膝、踝部。或有傷口可能感染的人,須先就醫。

2.有心臟病、氣喘的人能跑嗎?

答:半年內曾發作,或血壓、血糖半年內無法控制穩定者不建議,其餘並非不能跑,但須漸進。

3.為什麼大家總覺得慢跑會受傷,哪裡容易受傷?

答:狂熱者越跑越上癮,有可能造成小腿骨下三分之一處疲勞性骨折,只要減少跑量即可。參加比賽者,抱持挑戰和突破自己心態,平時跑5公里,但報名10公里組,並密集練習,也容易受傷。最重要都是要控制運動量,漸漸增加才好。

4.受過傷或擔心受傷的話,有什麼方法預防?

答:習慣跑完要立刻冰敷膝、踝;平時泡溫水。一開始跑忌衝太快,等到身體熱、呼吸跟上後再有一點速度才對。感覺胸口悶、痛及平常不常遇到的痛感,一定要減低速度,不要硬撐。感冒、情緒不好時,也不要勉強跑,容易發生意外。

5.一週要跑多久才有效果?

答:333原則:每週3次、每次30分鐘、心跳達130下,是通用原則。不過臨床上,一天中分3次,一次跑10分鐘,跟一次跑30分鐘的效果無異,都有燃燒脂肪、增進心肺功能之效,所以不必勉強自己。

【延伸閱讀】專家解謎:慢跑真的傷膝蓋?

多數人覺得慢跑傷膝蓋。但「獨輪車跑法」中,膝蓋其實是放鬆彎曲不受力的。羅曼諾夫說:跑的時候要去感覺肌肉的伸縮,而不是關節的伸縮。不要老想著把彎膝伸直,要想著用臀部與大腿的力量,才不致膝蓋受傷。

膝蓋受傷往往有骨骼結構上先天或後天原因。例如索南東珠觀察常在慢跑的長榮海運業務張育銘,發現他有輕微的扁平足,足弓曲度不夠,使腳板向內傾斜,膝蓋也微微內傾。他長期將腳微微外八字打開,好讓膝蓋直向前。但在跑步時,這姿勢使膝蓋無法與腳尖呈一直線,就會受力不舒服。

較好的施力法,是腳尖朝前放直,用臀肌與大腿後側肌用力往後夾緊,就會帶動膝蓋打開、回復正確位置。較費力,但可免除運動傷害。此類肌、筋、骨長期失衡,才是跑者受傷主因。索南東珠建議先給整骨或按摩醫師看過,矯正後再跑較好。羅曼諾夫則強調,練習正確跑法到滾瓜爛熟前,不要跑太長距離、太久,身體會因疲乏而恢復之前傷膝跑法。

【延伸閱讀】相關資訊

更多關於保護自己和跑姿問題,每週二晚間1930在台北市NEO19的NIKE專門店前,免費加入「 Nike Running Club」,可詢問教練索南東珠。

關於個人足部結構問題,K-Swiss天母店有免費檢測儀器,可多加利用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