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微嗆香甜捲心酥

老甜點6‧花生糖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好多人來台南市的祀典武廟,除了拜拜、吃肉圓,還會來找一個人,賣花生糖的「土豆伯仔」。土豆伯仔的花生糖捲,跟宜蘭知名的花生捲冰淇淋不同,都有包香菜,但後者用潤餅皮包住現刨的花生糖屑,吃起來鬆鬆綿綿,台南款則是直接把花生糖壓成皮再捲香菜,香軟扎實。武廟前的土豆伯之於台南,已非單純的傳統小吃,而是一幕不可錯過的城市風景。

本名黃來進的土豆伯仔,每天正午過後,就會從早上擺攤的東菜市場,推著車,來到香火鼎盛的武廟前廣場。他十歲開始跟著父親做花生糖、沿街賣花生糖,至今快七十年,現在則是兒子、媳婦來陪他顧攤。土豆伯說早期都是挑扁擔,年紀大了才改用比較輕鬆的推車。推車上的工具很簡單,小菜刀、小炭爐,以及一個看起來很古早的手動輾平滾筒機。假日時,這裡遊客眾多,好多人都會像看表演般好奇圍觀,看土豆伯手輾花生糖。

土豆伯的花生糖分三種,一是沒碾的原味花生條,二是輾過的花生糖捲,最特別的是花生糖捲香菜。這裡的香菜可不是撒在表面的碎末,或幾片小葉了事,而是一整把包進花生糖捲裡。「這是阮家開始ㄟ。」土豆伯說。香菜獨特的微嗆,跟花生糖的甜香好搭,膩感整個降低,一塊接一塊很「唰嘴」。曾有熟客連吃了三盒,做的速度都趕不上他秒殺的速度。

土豆伯拿出一塊巴掌大、厚厚的花生麥芽糖塊,整顆糖滿布大粒的花生,幾乎連縫隙都沒有,非常扎實。兒子黃財福說,他們家最大的特點就是用去皮的熟花生,「因為表皮那層膜會苦,生花生沒炒過又不夠香。」每天清晨,土豆伯都要很早起來煮糖,用煎匙在大鍋裡不停的攪拌,十斤花生,麥芽糖就要五、六斤,他們用的麥芽糖來自另一家老字號「新順發行」(本刊二○○八年八月號曾報導),百年來仍堅持圓糯米古法製作,煮出來的麥芽糖色澤透亮、甜味清新,因此土豆伯的花生糖吃了不會有很燥熱、口渴的感覺。

接著移到架著鐵網的小火爐上烤,「一定要用炭火,瓦斯沒那種(碳烤的)氣味。」烤到麥芽糖膏溫熱變軟,再放進滾筒機裡輾成糖片,一次不夠,像折棉被一樣折起來再輾,一層又一層至少三次。這動作也得快,一放入就立刻輾,因為麥芽糖一遇冷會變硬,土豆伯說,以前因為要跑警察(取締流動攤販),一不留神,手指差點跟著一起輾進去!

壓得軟軟的花生糖片神似捲壽司的小竹簾,放進幾把香菜後捲成長柱狀,再切成一段段。有如握壽司的形狀,排成一排、煞是有趣。溫熱花生糖,有著碳烤的香氣,入口綿軟卻不會黏牙結塊。土豆伯說以前花生糖只有冬天出來賣,現在全年無休,生意好的話,一天站上十小時都有。

他包著花生糖的手長年來被炭火熱氣燻得黑黑,攪拌、備料,手指的關節也特別粗大明顯。問他每天這樣累不累?他發自內心:「真累!」但,「大家喜歡,我能多賣兩年就多賣兩年。」土豆伯笑說。看到我們要拍照,「等會,我來變裝一下。」原來他還特地自備服裝穿在裡頭好入鏡。就是這種老實的可愛,讓土豆伯的花生糖,除了甜甜香香,又多了一分府城最純正的濃濃人情味。

府城花生糖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2段229號(祀典武廟前廣場)

電話:0918-221-983(「土豆伯」之子黃財福)

費用:輾過之花生糖捲小盒80元、大盒100元,可宅配

營業時間:1230〜1900,週一、週二公休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