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添壽米

百年好米 一家煮飯萬家香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關於添壽米,有人說這款米有著芋頭香和上爆米花香。拿它來煮稀飯,到隔天都還聞得到飯香。甚至有人聞到隔鄰鍋裡傳出這款米香,還以為那是在煮雞湯!

百「聞」不如一試。我剪開添壽米包裝袋,湊近洞口深吸一口氣,凝聚在袋中的香氣瞬間得到了解放,一股腦全都釋出,除了芋頭香之外,我覺得還聞得到玉米的鮮甜氣息。接著,我以米、水一比一.一的比例來煮飯,先將米泡個三十分鐘至一個小時,再入鍋蒸煮。芋香不時從電鍋裡竄出,弄得整個廚房滿室馨香。

開關跳起後再燜個二十分鐘,打開鍋蓋更是香味撲鼻,總讓我覺得在做Spa。鍋裡的米飯粒粒分明、顆顆飽滿;放進嘴裡,彈牙有咬勁,越嚼越香,不必搭配任何菜餚,嘴裡就滿是香甜,這鍋飯在我家的那一餐是「秒殺」。這就是添壽米的滋味。

為了解謎,我們來到「添壽米」的原生地,就在桃園大溪的南興社區裡。「我們家族在這裡種田已經種了一百多年了!」今年四十五歲的陳添壽指著環繞自家住宅約莫三甲的農地。這一帶的稻田可說是領有「老天爺賞飯吃」的先天優勢,此地水源來自石門大圳,相當接近源頭石門水庫,也就是陳添壽口中的「第一道水」。

好水質是造就好米的重要條件。

陳添壽種植的是「桃園三號」香米,在民國九十三年由農委會「桃園區農業改良場」所推出,其母本是具芋頭香氣的「台四號」、父本則是米粒飽滿剔透的「台二號」,兩者雜交、培育了十多年才完成。不論是糙米或是白米,都有相當顯著的香氣,即便經過四個月的儲存,香味依然芬芳濃郁。

添壽米如此香噴噴,最特別的關鍵手法是,陳家是直接從「桃改場」購買「桃園三號」香米原種種子,再親手育苗,而不是使用第二、三手的變異種。怪不得香氣最足、最飽和。

陳添壽說,現在自己育苗的農家已經不多見了,多數人都省了前段的麻煩功夫,直接從育苗場買秧苗。陳家則是從頭就自己生產,每年驚蟄左右(今年為三月六日)就要插秧,之前泡種、催芽的動作更要提早進行,這次他們在過年前就開始忙起育苗農事了,比一般農家早了一個月開工。

就連最後一道「碾米」工作,陳家也不假手他人,全都自己來。

陳添壽的母親陳徐秀玉回憶,前年剛轉作有機時,有顧客向他們反應:「咦?這次的米好像跟上次不太一樣喔!」陳媽媽一聽二話不說,就催促陳添壽添購一台大型的碾米機,自己種的米自己碾,才不會擔心在碾米廠混到其他稻米,品質完全自己把關。

從小,陳家孩子就在清澈的灌溉溝渠裡玩耍,小溪流裡水藻叢生,大肚魚鑽來竄去,魚游得快活,小孩玩得更是開心。只可惜這樣的美好景象,隨著農藥使用、環境污染不復存在。

前年,陳添壽和哥哥決定轉型為有機農業,就為了圓一個夢:重現兒時場景。目前添壽米正處於有機轉型期,田裡少了化肥、農藥,取而代之的是自製有機肥及自然生物防治法,讓地力能慢慢復原,每一顆稻穀也更能飽滿健壯。 其實,農家向來生活不易,通常得半工半農才有辦法養家活口。陳添壽十三、四歲父喪之後就投入家族農業,至今仍是一邊做木工、一邊顧田水。每到農忙,則是全家總動員,包括他的三個小孩和老婆,以及哥哥、嫂嫂和三個孩子,十來個人捲起衣袖,大夥一塊兒投入家裡農事。

陳添壽感慨的說,現代家庭已經很少有機會共同做一件事了。做農事,也成了一股凝聚家人的力量。他們家裡頭吃的全是自種米,全家大小也都經常帶便當,「實在是吃不慣外頭的米飯」,陳添壽的母親笑盈盈的說。

「以前覺得我的名字實在有夠聳(台語,俗氣),筆畫多,寫考卷時很累,但現在覺得也挺有特色的。」這位具有理想性的農夫如今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自家米,挺起胸膛說,「就像我一輩子以水稻、農業為榮,就算產值小,也是要堅持,我們做農就是給人家最真實的東西。」

現在,陳添壽在石門水庫的溪洲公園附近,又找了一塊約莫兩甲的田地。他像個孩子一樣興奮的說,那邊的農田小溪景象,就是他兒時的記憶畫面,「而且那邊的水還要更近石門水庫!」

下午四點鐘,陳添壽讀國中的孩子們放學回家,馬上趕忙著幫阿嬤收妥曬了一整天的蘿蔔乾。一百年來,農村雖然幾經重大轉變,陳家仍然願意重拾對環境的友善態度,貢獻了如此有特色的添壽米,也重現天地人之間的溫暖情愫。

【延伸閱讀】米‧辭典-桃園3號

由來》民國93年命名,商品名稱為「新香」,不論是糙米或白米,都具有馥郁的芋頭香氣,其穀粒大、外觀及口感均佳。應置於低溫儲存,經4個月的存放後,依舊有濃郁香氣。
煮法》無論是以電子鍋或電鍋烹煮,水、米比例皆1︰1.1。若喜歡口感更軟些,就再稍多加一些水。

【延伸閱讀】米達人陳添壽

1966年生,14歲左右開始和哥哥挑起家中的農務,四、五年前開始種植「桃園三號」香米,前年轉作有機。從育苗到碾米全都不假手他人,以維持添壽米的高度香氣與品質。
得獎紀錄:99年大溪鎮稻米品質競賽冠軍
心內話:我一輩子以農業、水稻為榮,做農就是給人家最真實的東西。

【延伸閱讀】好米哪裡買?

品名:添壽米
品種:桃園3號
網站:rice.got7.org
地點:桃園縣大溪鎮南興社區
電話:0933-261-049
費用:1公斤90元(2公斤包裝,1箱10包)
訂購傳真:03-307-0263
推薦人:朱慧芳(《只買好東西》等書作者)稱此有機香米,煮飯時廚房飯廳都是米香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