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 Gourmet

大橋米

台產良米 源自日本更勝日本

2015/08/18

LINE分享 FB分享

我們在當紅日系豬排專賣店「杏子」吃到很好吃的飯,米粒碩大口感溼潤,一咬下去同事紛紛猜測大概是日本米,結帳時卻發現小包裝就擺在店頭:「大橋牌越光米」,來自台灣彰化。

私下打聽也有許多日料名店默默的用,不願戳破被誤認「日本米」的秘密。相較之下,國賓大飯店旗下的日本料理「YU SUSHI」就很有guts,副主廚徐華駿不但認了大橋的名分,還表示他們是一關關盲測、最後才挑出大橋。

怎麼測?首先是外觀,他倒出新潟生米和大橋生米,大小差不多,但在充分浸潤後,大橋米明顯比新瀉米膨脹許多,「這表示保水力較好。」飯煮好之後,擱在舌尖,頂住上顎感受其彈性。不像其他台灣米,柔軟有餘但彈性不足,一入口型就散了,「大橋的口感Q彈不輸日本米,很適合捏成壽司。」徐華駿讚賞道。

三十多年前,越光米由當時的大橋牌(昔稱「陸協碾米廠」)董事長陳俊雄自日本引入植株,在彰化二林落地生根。但這位外來嬌客一開始很不給面子,根莖細軟的它倒伏率極高,前三年根本就是種心酸的。「大橋越光米菁英栽培組」成員、今年七十歲的洪秀霞說,「越光米卡歹顧,種這款米就親像在栽培囝仔,要讓它順順的長,後來有博士來教我們,越種越輕鬆!」一旁的組員謝金獅、張天賞笑咪咪的點頭附和。這群老手爭相告訴我,博士會來檢測田間肥分夠不夠,並用科學的葉齡指數檢測法決定要不要施肥。跟過去節氣一到就下重手施肥的方法大不相同。

他們口中的博士,是「台中區農業改良場」的許志聖及「台南區農業改良場」的羅正宗。羅正宗解釋,越光米的稻稈細,如果施肥太多容易倒伏,也會造成蛋白質含量過高,口感變差。輔導頭兩年,博士每週下田巡一次,不過種田一輩子的農民耳朵很硬,怎會服氣?他們索性挽起褲管衣袖,直接種給農民看。羅正宗笑說,最有效果的一句話就是:「種稻仔人人會,卡倒馬彼幾ㄟ(會倒的就那幾個)!」

對農民來說,沒有比倒伏更沒面子的事,榮譽心使然,每個人都用心學。西部日照充足,越光米九十天即可收成,只要算準時間插秧就可避開梅雨、颱風,連病蟲害都來不及長就收割了。「彰化的越光米之所以特別好吃,主要還是贏在這群農民的技術,都老手了,知道何時要曬田、下肥、不貪多的插秧間隔怎麼拿捏。」羅正宗說。

我非煮飯達人,但用大橋越光米真能煮出一鍋晶瑩透亮的米飯。那一顆顆黏性極高的飯,入口用舌尖一拌,卻又能粒粒分明排排站,米香也許沒有台九號或益全香米那麼濃,但全然純淨的味道能凸顯配菜,一片海苔、一粒梅子,就讓人口齒生津。無怪乎這群可愛的阿公阿嬤一講起越光米,就像講他們的孩子一般,得意的笑。

【延伸閱讀】米‧辭典

越光米

由來》越光米(コシヒカリ)原產於日本,以福井縣、新潟縣最為出名。米心透亮、黏性強、口感Q、風味佳的食用米,常被高級日料餐飲指定使用做為賣點宣傳。

煮法》若以電子鍋烹煮,米水比例一:一‧二(或一‧二五),若以電鍋烹煮,米水比例約一:一‧三

【延伸閱讀】米行家大橋越光米菁英栽培組

組員稻作經驗均超過50年,越光米栽培超過28年。其中組長謝金獅的施作特色以越光米、紅豆或小麥等進行雜糧輪作,可改善土壤通氣性、病蟲害減低,使穀粒飽滿、蛋白質比例下降,米質自然甘甜

心內話:不追求產量、以健康、美味的品質贏得肯定,讓吃我們米的客人都可以呷百二!

【延伸閱讀】好米哪裡買?

品名:大橋牌食味一番越光米

品種:越光米

電話:04-896-5111

地址:彰化縣二林鎮南光里儒林路2-3號

價格:1.5kg包裝250元(售價請以賣場為準)

網址:www.bigbridgerice.com/

訂購方式:網站、實體銷售點(新光三越百貨生鮮超市、SOGO百貨超市、頂好惠康超市、松青超市等,詳見網站)

推薦人:徐華駿(國賓大飯店「YU SUSHI」副主廚)稱此米不輸日本米的品質,能做出頂級壽司飯。

關於這篇文章

發表評論